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03 第1016期
•2020第一屆臺灣科學節盛大展開!
文、圖:楊朝成
2020第一屆臺灣科學節盛大展開!

為了提升全民的科學素養,以及培養年輕一代對科學的興趣,教育部結合了國內各級學校和公民營機構企業的力量,特別推出了第一屆的「臺灣科學節」!

由五大科學館(科博館、海科館、科教館、科工館、海生館)所共同規劃的「2020第一屆臺灣科學節」, 有一百多項多元豐富、寓教於樂的活動,涵蓋影展、論壇、舞臺劇、研討會、科學演示、科學競賽、科學市集, 以及科普工作坊等,結合科學與藝術及生活,從10月31日起,到11月15日止,長達2週的科普嘉年華,教育部邀請大家一起來玩科學!

觀看科學節EDM介紹(360度環景) https://bit.ly/37QUiLm
掃QRcode填期待來抽獎:有機會獲得玻璃杯對組、科博館吉祥物可愛貼紙、精美蔬果卡通筆

•怕癢的紫薇
文、圖:廖仁滄
上:紫薇的果實成熟開裂。下:紫薇葉柄短而貼近枝條

秋天屬於風,陣陣涼風隨著時序帶來漸深秋意,天地萬物也逐漸走向蕭瑟。

許多植物以圓熟果實歌頌秋季的豐饒,但也有不少植物的種實構造能隨風遠颺,乘風四處散播來擴充勢力範圍,紫薇就是其中之一。

立體劇場外側庭園接近健行路的小徑旁有片紫薇,每年秋天都能看到枝頭出現大約1元硬幣大小的果實,成熟開裂後可以看見裡面有帶著薄翅的種子。當秋風從枝葉間穿梭而過,纖細枝葉發出嘩啦啦的聲響,種子也隨風飄落展開新生活。

日本著名漫畫《家栽之人》中有個章節用紫薇作引子來講述關於朋友借貸關係的故事,主角桑田以「紫薇是一種愛笑的樹」為引言並幫紫薇搔癢來喚起案主與友人的約定。紫薇在被搔癢後發出的嘩啦聲響有如笑聲,像極了怕癢人的反應,所以也被叫為「癢癢樹」。

本館庭園紫薇旁種了幾棵九芎,沒開花時很容易誤認。九芎花只有白色,紫薇大多紫紅,有人就用花色來區分兩者。然而紫薇有白花品種,所以花色不是區別的好特徵。其實只要仔細看它們的葉柄,短而貼近枝條的就是紫薇,就不容易弄錯了。

私家檔案
紫薇 Lagerstroemia indica Linn. 千屈菜科
植物園栽種區域:立體劇場外側庭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數位轉型大浪來襲 誰能成為浪裡淘金黑馬?
台積電(2330)看好數位轉型商機!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上表示,疫情驅動數位轉型加速,帶動5G手機與高速運算(HPC)需求強勁,估計全球半導體業(不包含記憶體)今年產值將可年增5%。

十月福壽山農場波斯菊盛開 蘋果園結實纍纍
福壽山的波斯菊,算是台灣最早聞名的高山花海景緻,因此在每年入秋後,總會吸引攝影人來到偏遠的福壽山農場來追景。同時這季節也是高山蘋果開始採收時刻,賞景之餘,還能採買農場優質水果;農場第一波楓紅也開始在鴛鴦湖畔展開紅葉序曲。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