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26 第47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宜花東焦點 宜蘭綠博3月27日復辦 台北燈會延秋節
基隆新聞 富貴市場住戶尋短 基市府:絕無迫遷
宜蘭新聞 行銷原鄉產業 蘭陽原創館招商
花蓮新聞 拉弱勢學生一把 花蓮募助學金
台東新聞 台東早春枇杷上市 1斤85元
 
宜蘭綠博3月27日復辦 台北燈會延秋節
記者戴永華、林麗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宜蘭綠色博覽會去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而停辦,最近疫情趨緩,旅宿觀光業者相當關心今年要不要復辦?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昨天表示,部桃解除危機,未再出現本土病例,縣府正積極籌辦綠博活動,預計3月27日開幕。

至於台北燈會辦不辦,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說可照辦,北市府觀傳局表示,目前規畫在中秋節前,規模不變。

宜蘭縣政府每年3、4月間在武荖坑風景區舉辦為期44天的綠色博覽會;過年前因爆發部桃院內感染事件,一度使得疫情緊張,當時縣府原已發包施作的各展館也暫時停擺。

林茂盛表示,目前宜蘭綠博的各展館恢復籌辦施工,預計3月27會對外開幕。今年綠博活動共44天,預計到5月9日,以「希望城堡」為主題,有希望城堡主題館、喚鯨迴廊、百草樂園、農業實驗學校及原野樂園等。

北市觀傳局表示,台北燈節原應從今天起到3月7日,但之前因疫情決定延期,目前已規畫在中秋節前舉辦,規模與表演團體的演出場次,都比照原先規畫。地點位於艋舺,展期一樣10天。

富貴市場住戶尋短 基市府:絕無迫遷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富貴市場住戶尋短,台電拆電表,市府表明絕對無強迫搬遷。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公有富貴市場為海砂屋屬危樓,市府3月1日起廢止使用,通知住戶和攤商27日搬遷清空,前晚卻發生3樓租戶謝姓阿嬤尋短命危,家屬控訴市府逼遷。市府昨天表達遺憾,強調危樓必須要拆,絕對無強迫,也有給緩衝時間。

市府秘書長黃駿逸表示,富貴市場必須拆除的原因,因屬海砂屋而且為危樓,市府並非逼迫暫住戶及攤商搬遷,而是自民國107年鑑定報告出來後,期限最晚今年3月一定要拆,結構非常不安全,有公共安全問題,市民的安全市府必須要維護。

他表示,婦人原租住富貴市場3樓,先前市府社會處派社工輔導並積極介入協助,婦人今年1月6日已搬離原先住處並與家人同住,但仍習慣回富貴市場買菜,社工每天都進行關懷,為何尋短,原因尚待釐清。

市府強調,市場建物嚴重損壞,鋼筋裸露、天花板水泥掉落,非常危險,基於公眾安全考量,才不得不公告廢止該市場,從去年9月起,已提供租住戶與攤商6個月以上的緩衝期協助遷移。

富貴市場住戶發生尋短憾事,攤商議論紛紛,盼再開協調會。市議員呂美玲說,前晚發生憾事,昨又急著拆3樓電表,讓3樓住戶氣憤。

據了解,台電只拆已搬走的電表,目前16戶租戶中,剩4戶未搬離;攤商則還有8個攤商還有在營業。市府說,因非公共工程不會有拆遷補償費,攤商、住戶和市府是承租關係。

聯合報提醒您:珍惜生命,自殺防治專線0800788995

行銷原鄉產業 蘭陽原創館招商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首座以行銷原住民產業為主的「蘭陽原創館」完工,縣政府活化舊宿舍歷史空間成為展售據點,戶外有木雕可供拍照打卡。記者戴永華/攝影
在宜蘭市也能品嘗原鄉美食及採買文創品,宜蘭縣內首座以行銷原住民產業為主的「蘭陽原創館」完工,縣政府活化舊宿舍歷史空間成為展售據點。目前正招募廠商進駐,第一年可享免租金、免水電費,串連周邊幾米公園等熱門景點,成為旅遊區帶。

宜蘭有大同及南澳兩個山地鄉,原鄉美食與獨具特色的手工藝品長年缺乏固定展場,縣議員孫湯玉惠及黃定和等人為此多次質詢縣府。經縣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在宜蘭市利用舊縣府員工宿舍群,打造室內外空間200多坪「蘭陽原創館」,最近完成硬體建築設施,縣長林姿妙昨天與縣議員前往了解展館功能。

林姿妙表示,宜蘭除了大同鄉、南澳鄉兩原鄉,另有4成原住民集中在都會區,急需一個拓展產品的市場據點,據以鏈結原鄉與都會區,「蘭陽原創館」將成為東部地區高品質的原民藝術親子文創館,除了室內各展館店家,戶外木棧道廣場可做為歌舞表演舞台、雕塑藝品也可拍照打卡。

「蘭陽原創館」由9棟歷史建物組成,初步規畫1間服務中心、1間傳承工坊DIY、2間選品店及5間複合式餐飲店,讓原住民文創作品及美食走入縣民生活中。

展館位於宜蘭市公所旁,鄰近幾米公園及幸福轉運站等熱門景點,方便漫遊小旅行。縣府民政處表示,目前正招募進駐廠商,為鼓勵優質住民廠商進駐,舉凡今年進駐竹廠商可享有「免租金」及「免水電費」。

拉弱勢學生一把 花蓮募助學金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聯合報
開學了,世界展望會東部辦事處、花蓮家扶中心幫助弱勢兒少助學金,分別還有100萬及200萬元缺口,呼籲社會大眾支持,幫助孩子們有機會藉教育脫離貧困。

展望會東部辦事處長蕭文榮表示,展望會在花蓮服務57年,目前扶助3850名弱勢兒童及青少年,每學期固定發放7500元,作為孩子學雜費,或支應上課、在外地生活所需。助學金的發放,給弱勢學童多一點教育資源,但這學期已開學,卻仍有百萬元缺口,還有123名兒少,期待各界支持。

展望會受助兒「小瑄」說,家住花蓮的她,祖母中風、父親罹癌,母親在偏鄉經營小便當店,省吃儉用將4名子女拉拔長大。「小瑄」選擇就讀護理系,在外地求學的她,房租、生活費是不小負擔,寒暑假都會打工賺錢貼補,但每年開學前的這筆助學金,對還在求學的她幫助很大。

「小瑄」今年將畢業,已順利考取護理師證照。她說,感謝父母無怨無悔付出,還有展望會愛心資助人的支持、及社工老師關心,社會上有很多像她一樣貧困弱勢的孩子,生活面臨困境,盼大眾的一點力量,有機會翻轉他們的生命。

花蓮家扶中主任施政延表示,助學紅包主要用在補助清寒學生開學後註冊、學雜費需求,這學期預計發放900份,目前還有4分之一、200多人等待助學支持。

台東早春枇杷上市 1斤85元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聯合報
台東縣縱谷地區早春枇杷搶鮮上市,去年雖受少雨影響,使今年枇杷果實長得稍小一點,但品質依舊良好,產地價格每台斤85元。果農說,清明節前都能吃到新鮮無毒枇杷,歡迎大家來嘗鮮。

台東地區農會理事長楊招信說,縱谷地區栽種枇杷分「早春」及「茂木」兩個品種,現在是早春枇杷產季,其中產地面積最大的初鹿,栽種面積約30公頃,果農以無毒方式栽種。

他說,去年因為雨量少,今年枇杷果實比去年稍小一點,但品質及甜度仍維持高檔,尤其初鹿產出的枇杷,因日夜溫差大,果實口感鮮嫩多汁,目前產地價格落在1台斤80元至85元左右。

「到清明節前都有得吃!」林姓果農說,台東枇杷是全國最早採收上市的地方,環境無汙染,枇杷生長都能直接摘來吃,本草綱目記載吃枇杷有助清肺潤喉,是很棒的水果,想嘗鮮民眾可直接到初鹿採購。

相較於初鹿,池上鄉山區則有枇杷園,遭台灣獼猴和白尾八哥搶食,果農不定期放鞭炮驅趕,以減少損失。縣府農業處表示,農民可申請架設電圍網防害計畫補助,最高補助4萬5千元。

漫步福斯冰河 藏在南阿爾卑斯山的奇景
高山的陰影逐漸退下,福斯冰河還原了雪白燦亮、晶瑩剔透的面貌,冰河在緩慢移動推擠時時形成的針峰狀冰瀑,在陽光照耀下歷歷在目,經過數千年的消融和凍結形成的冰河美景,磅礡壯麗教人嘆為觀止!

專家教你保/定期壽險附加醫療 經濟實惠
陳媽媽想幫自己規劃終身醫療險,詳談後發現陳媽媽是個單親媽媽,有個國中的孩子,身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者,考量以上因素,用她原本用於終身醫療險的有限保費預算,改規劃定期壽險加醫療附約,孩子以眷屬方式附加醫療附約,讓母子兩人都擁有保障,擴大防護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