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21 第49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宜花東選聞 基隆議員涉貪 父子3人接受調查
宜蘭新聞 宜蘭唱歌小綠人 佳麟版「母湯曲」啟動
花蓮新聞 花蓮瑞港公路升級修復 擬闢雙車道
台東新聞 爭釋迦銷陸 台東果農自救會請願
 
基隆議員涉貪 父子3人接受調查
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前市議員韓良圻(中)涉嫌貪汙罪,昨晚被移送基隆地檢署偵訊。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市5連霸前市議員韓良圻驚傳詐領助理費、索賄涉嫌貪汙,不法所得近千萬元,他的大兒子韓東叡和3年前接棒當選市議員的小兒子韓世昱也捲入其中,3人均否認犯行。檢方昨晚偵訊後聲押韓東叡、韓良圻,命韓世昱30萬元交保,韓世昱具保離開地檢署時說配合調查,他不知道具體情況。疑當助理人頭的簡姓、楊姓男子經檢方複訊,各以5萬元交保。

基隆地檢署接獲檢舉,韓良圻父子涉嫌藉工程而與人有不當金錢往來,另涉嫌詐領助理費,昨天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基隆市調查站人員持搜索票,分別前往父子服務處、住處及簡男、楊男住處共5地搜索後,將5人帶回市調查偵詢。

40多歲的簡姓、楊姓男子在韓良圻擔任議員時出任助理,檢方懷疑2人只是人頭,複訊後各命5萬元交保,晚間離開地檢署。

韓世昱和韓東叡昨晚到地檢署接受檢察官偵訊後,檢方以韓東叡涉重罪、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韓世昱以30萬交保。韓良圻晚間9點左右被移送到地檢署,下車時以外套遮住頭部,隨後上樓接受檢察官複訊。

宜蘭唱歌小綠人 佳麟版「母湯曲」啟動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會唱歌小綠人昨天啟動新版「母湯曲」,縣長林姿妙(左二)當宣導大使,教導長輩如果秒數不足來不及過馬路,就等下一個綠燈。記者戴永
行人過馬路時出現小綠人號誌不稀奇,宜蘭火車站前及羅東夜市附近各有一座「會唱歌」小綠人,以閩南語「母湯曲」提醒長輩過馬路安全;現在母湯曲改成知名歌手蔡佳麟的歌聲,他昨天到現場啟動「佳麟版母湯曲」,感到新鮮且創意無限,讓過馬路變有趣。

宜蘭縣去年9月配合「路口安全大執法」,自創母湯宣導曲,全長30秒,歌詞:「過馬路沒走黑白線,你母湯、母湯;騎機車沒打方向燈,你母湯、母湯;兩段式左彎卡安全,看到紅燈麥勾行,讓子孫擔心,這就母湯、母湯;帶孫出門走走、左腳右腳,站在路口丟埃、左看右看;騎車愛相讓ㄟ記慢慢阿騎,安全返去團圓吃飯,真正有香、有香」。

這座全國首創的唱歌小綠人位於宜蘭火車站前,遊客下了宜蘭火車站通往丟丟噹森林廣場的路口,不只幾米飛天火車可看,還多了會唱「母湯曲」的小綠人。

過馬路除了能聽到歌曲,在視覺面板方面採3燈面設計,最下方燈面是牽著高齡者攜伴過馬路的動態圖像,取代傳統小綠人,中間燈面是倒數秒數,最上面是過馬路不低頭的安全標語,不論在視覺或聽覺上都能提醒長輩過馬路小心。

「唱歌小綠人」在宜蘭火車站前及羅東夜市各有一座,縣政府為了使小綠人再升級,特別邀請出生宜蘭的本土一哥獻聲,由蔡佳麟錄唱「母湯曲」,當民眾過馬路時就會響起佳麟版的母湯歌聲。

昨天啟動新版「母湯曲」時,縣長林姿妙也化身宣導大使,提醒民眾如果來不及通過,就等下一個綠燈,千萬「母湯」搶快。

花蓮瑞港公路升級修復 擬闢雙車道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瑞港公路2.7公里處崩塌嚴重,經過縣府搶修,昨天開放單線通行。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瑞港公路上周連日大豪雨,多處落石坍方,2.7公里處更有嚴重的路基塌陷。昨天下午立委傅□萁、交通部次長祁文中、公路總局長許鉦漳前往瑞港公路會勘。經討論後,公路總局同意撥款8.2億元分兩階段整修,將原是鄉道的瑞港公路,升級為縣道等級修復,未來將拓寬公路,讓交通更便利。

花64線瑞港公路為東西向鄉道,起點於瑞穗鄉瑞北村,穿過海岸山脈,終點到豐濱鄉港口村,為連結台9線與台11線的東西向重要道路。由瑞穗鄉公所管養。

雖然過去公路曾發生大小落石災情,卻沒有像最近這麼嚴重,讓山上的奇美村成了「孤島」,其中公路2.7公里處,超過一半的路基塌陷。縣府經過一個禮拜的搶修,終於在昨天開放單線通車,村民很高興能下山到瑞穗市區看診、採買。

經過傅□萁、交通部相關單位會勘後,初步決議將瑞港公路升格為縣道等級修復,並規畫拓寬為雙車道;由於公路連接省道,未來研擬可由公路總局管養。祁文中說,瑞港公路以縣道的標準修復完後,有機會確認升格為縣道。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長鄧子榆表示,縣府之前爭取到3.2億元,做瑞港公路邊坡改善與路徑拓寬,已完成幾處邊坡整治,在這次圓規颱風來襲都沒受災。將公路提升為縣道規模等級,會來做設計規畫,坍塌部分正加快腳步搶通,循災害復建方式處理。

爭釋迦銷陸 台東果農自救會請願
記者潘欣中/台東報導聯合報
台東盛產的鳳梨釋迦過去約95%銷往對岸,大陸暫停輸入後,台東鳳梨釋迦果農憂生計組自救會,200多人昨到縣議會請願,擔心12月產季將至,不見政府有完善配套和因應方案,不排除帶水果到總統府前拍賣。縣府、民代允向中央轉達心聲。

自救會發起人吳村田說,大陸宣布暫停鳳梨釋迦進口後,農委會多次到台東與產區果農和農會開會,允諾推出農民保險、補助外銷運費和外銷至其他地區等對策,仍無法解決年銷大陸1萬5000公噸出口量,唯有重啟與對岸進出口談判,確實談好病蟲害檢驗作為,在保證無蟲害前提下恢復輸入,才能根本解決問題,但讓人憂心的還是政治因素。

他說,鳳梨釋迦是高價水果,外銷價每公斤100至130元,內銷價只有70至80元,還要扣掉運輸和人事成本,兩者毛利差很大。農民指出,以目前農委會拓展新通路進度,根本無法取代過去銷陸數量,12月進入盛產季後,勢必轉入國內市場,面臨量多價跌隱憂,除請政府協助新通路和配套措施,果農成立自救會時也宣示會自律,各包裝廠都會把關,避免發生蟲害。

縣議長吳秀華接受陳情書,表示會向中央反映農民希望重啟大陸市場心聲。台東市長張國洲、鹿野鄉長李國強、縣議員林東滿等人出席座談會,支持農民訴求。

縣長饒慶鈴說,為農民維持水果通路才是上上策,農金保險僅是一時,新通路拓展不能解決燃眉之急,呼籲政府比依照泰國龍眼模式,運用「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重啟對大陸出口談判,務實解決鳳梨釋迦銷售問題。

德國大選將屆 謝絕領袖魅力
在總理梅克爾主導德國和歐洲政治16年後,這場準備取代她的競選是2005年以來最激烈的,且會更緊繃。直到一個月前都還很邊緣的社會民主黨,已超前梅克爾的保守派系,是近年首見。不過這次競選也顯露領袖魅力的真空狀態,這是戰後德國政治的常態。

《攔截聲命線》見識電話詐騙的成功經營之道
《攔截聲命線》在韓國的票房表現不俗。它的獨特之處,在於放入了很「流行」的電話詐騙元素,我們可能都接過詐騙電話,或身邊有人接過,甚至還有人真的被騙到的,這部片能讓我們一睹這麼切身的事情是怎麼來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