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31 第52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隆新聞 去年才驗收 今年出紕漏 謝國樑:地下道工程有問題
基隆新春團拜 謝國樑號召 推乾淨家園、行人友善政策
宜蘭新聞 宜縣府向外借將 3局處長到職
林姿妙率主管拜玉尊宮 平安粥太美味讓信眾吃掉1萬斤米
花蓮新聞 連假結束 中橫關原段恢復4時段放行
春節連假不受寒流影響 花蓮各景點湧現遊客
台東新聞 台東元宵遶境復辦 51藝陣參與
台東縣建設副處長蔡勝雄升任處長:責任延伸的開始
 
去年才驗收 今年出紕漏 謝國樑:地下道工程有問題
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愛三路、仁二路口人行地下道漏水10天,昨天仍未解決。議長童子瑋表示,整修才1年就出紕漏,必須嚴肅看待,必要時支持市府依約求償。市長謝國樑要求工務處解決漏水的問題,再由副市長邱佩琳洽詢企業認養,提升地下道的通行品質。

基隆市中心愛三路、仁二路口人行地下道,鄰近公車循環站,加上連通東岸廣場地下停車場,不少人通行。過年期間漏水,影響通行且讓側壁累積了汙垢,招致批評。

市府工務處昨天在地下道封閉型頂板切洞,由工程人員進入箱涵,仍無法找出漏水來源,只能先設法抽水排除積水,減緩滴落水量,未根本解決問題。

童子瑋昨天上午前往了解搶修的情況,他說,愛三路、仁二路口地下道是公車循環站、東岸廣場、基隆廟口夜市區行人往來要道,也有不少觀光客行走,市區門面與人行城市願景不容「插科打諢」,須嚴肅看待,漏水的結構性問題須大刀闊斧整治。

謝國樑下午也去勘查,他聽取工務處長陳耀川簡報搶修作業後表示,工程去年四、五月陸續完成驗收,今年初就出問題,表示工程品質有問題,沒有真正修繕管路等實質結構,完工後外表還不錯,但是結構有問題,他要求工務處檢修相關管路,不能再漏水。

基隆新春團拜 謝國樑號召 推乾淨家園、行人友善政策
記者邱瑞杰/基隆即時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主持市府新春團拜活動,與市府同仁互道恭喜,並分送「開工紅包」。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市長謝國樑今天主持市府新春團拜活動,與市府同仁互道恭喜,並分送「開工紅包」。謝國樑提及乾淨家園、行人友善政策目標,希望全體同仁一起努力,打造基隆成為溫暖友善的城市。

市府團拜今天上午在市府4樓禮堂舉行,謝國樑站上講台,先與同仁互道恭喜,台下市府同仁再相互拜年。

謝國樑在團拜後致詞時說,感謝市府同仁過去兢兢業業為市政努力,在新的一年請大家在工作崗位繼續努力,遵守公務人員廉潔與操守要徵,共勉朝向廉潔、透明、有愛的方向努力。

謝國樑受訪時說,新春期間感謝警消同仁,在過年連假期間執行安全維護工作,期勉市府團隊在新的一年有感施政,讓大家感覺基隆是溫暖友善的城市。

宜縣府向外借將 3局處長到職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縣府陸續就職的3位新主管,左起建設處長潘亮宇、文化局長黃伴書、地政處長李先智。記者戴永華╱攝影
宜蘭縣政府局處首長異動,3位向外借將的主管陸續到職,昨天包括建設處長潘亮宇、文化局長黃伴書、地政處長李先智出現在新春團拜,其中潘、李都是向新北借將,黃是來自民間企業。

文化局長黃伴書表示,她未來將承襲傳承,創新多元及包容一貫的方向持續發展,融入國際的資源及自己以往的經驗,希望未來能夠讓世界看到宜蘭的美麗及多元,體驗宜蘭發展的美好成果。

對於從民間企業轉入公務部門,是否需要調適期?她笑說,就從今天開始調適啊,也坦承當然會有挑戰,民間企業與公部門應該差很多,但想要做好事情的目標是一致的,方法都是遵循同樣的目標一起前進。

建設處長潘亮宇說,他希望可以在宜蘭建管及都市計畫的部分,能夠更加簡政便民,更加透明,讓民眾能夠感受到建管部分不再像衙門一樣冷冰冰的,讓大家來洽公時可以更簡化,電子化,可以讓民眾知道建管正在改變,知道宜蘭也正在改變,不能拒人於千里之外,未來希望更親民開放的作法,讓建管程序、都市計畫朝更好的方向來邁進。

地政處長李先智說,宜蘭是一個幸福城市,擁有很好的生態及人情,他認為在保障不動產交易的這一塊,如何讓民眾在交易時,更簡便及更具有保障,這是全台灣很多都市城市都在做的事。

李先智也說,宜蘭是個帶狀型鄉鎮市,他會在保留良好生態環境下,去做適當都市計畫內補足公設公園等基本環境設施,或做些適度都市發展;最重要是維護現在宜蘭幸福感,未來也盼不只宜蘭生態的幸福,希望在城市進步方面也被大家所稱讚。

林姿妙率主管拜玉尊宮 平安粥太美味讓信眾吃掉1萬斤米
記者戴永華/宜蘭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年初九天公生,香火鼎盛的草湖玉尊宮擠滿上香祝壽的信眾。圖/縣府提供
大年初九天公生,宜蘭縣長林姿妙帶著主管到天公廟上香祈福,首站來到香火鼎盛的草湖玉尊宮,這裡是眾多網友評為最好吃的平安粥廟宇之一,前兩年因疫情停止供應,今年恢復從初七到初九,經統計3天吃掉1萬台斤白米,數量相當可觀。

林姿妙今天在開春上班日,農曆正月初九的玉皇大帝聖誕,率領縣府21局處一級主管前往冬山鄉草湖玉尊宮祈福參拜,藉著參拜天界最高神祇,感謝庇佑縣內國泰民安、物產豐收,並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興、萬事如意,縣政順利推動,各行各業繁榮發展,林姿妙隨後發放兔年紀念紅包。

縣府民政處表示,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因為疫情減緩,內政部實施宗教場所及宗教集會活動防疫規範,請民眾進入宗教場所後,室內空間場所原則仍須佩戴口罩,宜蘭各寺廟也漸恢復提供平安粥,請民眾享用平安粥時,以提供盒、碗裝(須加蓋)或密封包裝餐點為原則,不要在現場分裝。

縣內知名的天公廟「草湖玉尊宮」今天湧入大批香客為天公祝壽,前兩年因為疫情緣故,停止供應平安粥,今年從大年初七起,恢復供應3天;第一天就衝去的沈姓男子說,這是信眾公認全縣各宮廟最美味的新春平安粥,今年春節「重現江湖」,吸引川流不息的信眾,總算品嚐到了想念兩年多的美味。

廟前是信眾湧入上香祈福,廟後大家排隊,人手一碗等著吃粥,更有人自備容器帶回給家人分享。廟方統計,3天平安粥吃掉1萬多台斤的白米,大約是往年同期的2倍,今天傍晚結束就沒有了,期待明年再來。

連假結束 中橫關原段恢復4時段放行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中橫公路台8線關原災害搶修路段,在春節連假結束後,恢復4個時段放行。圖/公路總局提供
春節連假結束,台8線中橫公路關原災害段恢復管制,每天4個時段放行;慈航橋、西寶路段施做邊坡工程,即日起至2月28日止,白天每半小時放行10分鐘,假日不管制。

中橫公路117.4公里關原段去年因地震及大雨影響坍方嚴重,公路總局搶通後,持續施作邊坡保護、路基加固工程,並設管制哨,每天上午7時至8時、上午10時、中午12時至下午1時及下午3時放行1次,供人車通行。

春節期間,公路總局四工處太魯閣工務段考量疏運需求,開放白天通行中橫公路關原災害段,昨天開工恢復管制。搶修團隊於放行時段,安排人員現場警戒、管制,視邊坡狀況機動放行,如遇天候不佳,包括強降雨、濃霧無法監看邊坡等,或持續落石有擴災之虞,不排除暫時禁止人車通過、封道。

太魯閣工務段為養護中橫110.2公里至184.5公里(大禹嶺至太魯閣路段),即日起至2月28日止,於129.8公里慈航橋路段、155.68西寶路段施做邊坡工程,2路段上午7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實施交管,每逢半點放行10分鐘,假日則不管制交通。

另台9線蘇花公路159.3公里大清水隧道坍方,公路總局搶通後31日前不管制,2月1日起重啟管制,並續補強工程,1日上午8時起至2月24日中午12時,每天上午8時至晚上9時每個整點放行15分鐘,假日不管制。

春節連假不受寒流影響 花蓮各景點湧現遊客
記者王思慧/花蓮即時報導聯合報
花蓮縣政府統計,農曆春節10天連假期間,東大門夜市約有12萬人次走訪,攤商前擠滿人潮。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春節連假雖有寒流來襲,花蓮縣各大景點仍出現人潮,旅宿住房率初二至初五皆突破9成。花蓮擁有自然景觀,縣府積極推廣觀光市場,今年獲得知名旅遊平台「世界最受歡迎旅遊城市」第2名,更是前10名中唯一的亞洲城市。

花蓮縣政府表示,春節期間縣內旅宿業住房率從除夕開始就有5成,大年初一有8成,初二到初五天天高達9成,初六仍有7成,就連收假前的初七還有5成住宿率,整體平均近7成。

在交通部分,台鐵花蓮站從小年夜至初七期間,進出站總人次約22萬人次;蘇花路廊南下進入花蓮的車流量總計約有10萬輛次,春節縣內各大景點每天人潮絡繹不絕。

縣府統計各景點遊客人次,新天堂樂園有21萬人次、太魯閣國家公園13萬人次、東大門夜市與台泥Daka園區均約有12萬人次、七星潭風景區約9萬人次、慶修院及松園別館則分別有2.6萬及6000多人次參觀遊園。

而在中南區景點,鯉魚潭風景特定區有6萬多人次,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1.6萬多人次,光復糖廠近2萬人次,大農大富森林園區約3.3萬人次,海洋公園入園人次也有4.6萬多人次,秀姑巒溪遊客中心近5千人次,南安遊客中心則有1.3萬多人遊玩。

縣府表示,近年積極推出各項特色旅遊,吸引各族群遊客的同時,也發展永續觀光,連續3年推動天文旅遊、無障礙旅遊,更盤點各大觀光主題旅遊資訊,讓民眾能從各種視角體驗花蓮。

縣府團隊近年極力推廣「質」的觀光,獲得旅遊平台booking.com票選「2023世界最受歡迎旅遊城市」第2名;另東大門夜市在「2022榮市聚金—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拿下優良市集4星等級殊榮,讓花蓮觀光更有品質保證。

台東元宵遶境復辦 51藝陣參與
記者卜敏正/台東報導聯合報
台東天后宮元宵遶境活動,今年恢復,51支藝陣隊伍2月5、6日在台東市區遶境祈福。記者卜敏正/攝影
台東天后宮元宵遶境因疫情停辦2年今年恢復,51支藝陣隊伍2月5、6日在市區遶境祈福,結合炮炸寒單爺祭儀,南京路廣場還有藝陣表演,讓今年台東元宵更有看頭。

台東市天后宮發言人林崑成說,因疫情停辦2年的元宵傳統神明遶境祈福活動今年恢復,這項活動是台東縣無形文化資產,今年有51隊參加遶境,2月5日上午11時由台東縣長饒慶鈴、議長吳秀華、台東市長陳銘風開鑼並點燃媽祖炮後媽祖起駕。

林崑成說,遶境隊伍第1天走南北向,預計當晚12點遶境結束,第2天中午遶境隊伍再集結出發,以東西向遶行台東市區街道,晚間7點回天后宮,安排炮炸寒單爺。

今年遶境增加內容是2月5日下午2點在台東市南京路舉辦陣頭聯演,邀請台東縣各廟陣頭、家將聯合演出,已知至少有10支隊伍參加,最後還有一場炮炸寒單爺,透過聯演減少遶境時個別演出、影響遶境流程。

台東元宵遶境是地方重要宗教民俗傳統,在地人相當重視,也吸引觀光客到台東同樂、追逐寒單爺。過去2年受疫情影響停辦,今年疫情趨緩,台東天后宮決定恢復辦理,要為民祈福,也期待帶動台東觀光商機。

台東縣建設副處長蔡勝雄升任處長:責任延伸的開始
記者卜敏正/台東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東縣建設處長許瑞貴(左)明日卸任,稱讚蔡勝雄是最好的接任人選。記者卜敏正/攝影
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長許瑞貴,日前宣布春節後離職,投入2024立委選舉,任期至本月底,縣長饒慶鈴今下午透過臉書發布,新任處長由副處長蔡勝雄接任,並恭喜、感謝許榮退,期許蔡勝雄全力以赴;許瑞貴稱讚蔡「是台東最好的建設處長人選」。

饒慶鈴表示,建設是台東發展根本,也是她與團隊持續為鄉親打拚的基礎。即將上任的建設處長蔡勝雄擁有40年公務資歷,1983年就在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水產課服務,擔任公務人員從建設局建管課技佐做起,歷任農業處、建設處副處長,嫻熟各項建設與業務,是一位照顧同事、樂於分享傳承經驗的好長官。

蔡勝雄表示,長期跟隨許處長在建設處服務,尤其在2011年復建莫拉克風災的時候,不僅學習到很多,他和家人都覺得跟著許處長「很放心」,許雖然處事嚴格,但對公務體系來說「嚴格要求相對安全」。

他說,縣長給了這個重大責任,這是長期在建設處服務的他,責任延伸的開始,未來將跟著縣長理念、腳步全力以赴,打造一個不一樣的台東。

許瑞貴說,蔡勝雄長期服務公務體系,不僅專業,對於人的掌握、執行力推動都有一套,是目前他所認識的人中,最適合的台東縣建設處長人選,擔任處長應該駕輕就熟,絕對沒問題。

拜登擬嚴管移民政策 類似川普
熟悉提案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針對可在美國申請庇護的移民人數進行新的大幅限制,這將擴大類似前總統川普最初在邊境實施的限制措施。該計畫是拜登資深幕僚正在商討的數項計畫之一,因為美國面臨大量非法移民越境情況。

無麩飲食 打造不疲累的好體質
醫師提醒,無麩質飲食也並不代表一定是健康的,因為很多無麩質食品也可能是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添加了不少糖、油等添加物。因此民眾要更有意識地察覺自己攝取了什麼食物,在採購時多留意食品成份表,吃進適合自己身體健康的食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