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2 第35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不讓燈會蒙塵 昔日主燈變地標
新聞提要 「原」味便當競賽 麵包樹葉當餐盒
被震倒的「土埆厝」 成大生幫左鎮爺爺蓋回
2千萬華麗主燈 不該淪為垃圾
角板山、石門水庫梅花盛開 美不勝收
柴山山腰驚見私人白宮 外國租客最愛
 
不讓燈會蒙塵 昔日主燈變地標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2000年南投燈會主燈「千禧金龍」目前保留在國史館園區,狀況良好。
又到了台灣燈會大放光明的時候,交通部觀光局自1990年起舉辦燈會以來,每年燈會主燈造型皆以該年生肖為主題,由各縣市政府主辦,南投縣目前仍保留了「千禧金龍」及「龍駒騰躍」兩座主燈,讓縣民能夠見證昔日的美麗丰采。

據現場觀察,龍、馬主燈外觀維持良好。 2000年台灣燈會主燈,生肖屬龍的主題燈「千禧金龍」,原本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廣場點燈,高17公尺,寬18公尺,以金龍環抱地球造型,寓意龍騰世界、呈祥獻瑞。

燈會結束後,移至南投中興新村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園區,成為園區內顯眼的標誌意象,民眾入園時第一眼即可見到。睽違10餘年,「千禧金龍」雖不再是燈會主角,但隨著歲月流轉,依然精神奕奕地矗立在國史館園區。

2014年生肖屬馬,台灣燈會輪由南投縣主辦,馬年主燈「龍駒騰躍」,原本立於中興新村大操場主燈區,在整體燈效設計上,以全光學、科技性、綠能環保為設計主軸,造型設計以擅於奔跑登高的古代名駒「焉耆馬」為設計主軸,採龍駒之尊,登於台灣第一高峰玉山,超過20萬顆以上的LED燈泡,呈現璀璨亮麗的視覺饗宴。

南投縣觀光處副處長林秀梅指出,兩座主燈過去都由中華電信贊助,觀光局發交預算2000萬由地方政府主辦,其中高達23公尺,總重約30公噸的馬年主燈,由觀光處將燈座主體從中興新村大操場,移至南投縣會展中心外,成為南投著名的公共藝術地標。

「原」味便當競賽 麵包樹葉當餐盒
記者王昭月/茂林報導聯合報
原住民創意料理餐盒競賽中,參賽者以麵包樹的葉子取代餐盒,做出來的料理更具「原」味。
高雄茂林區擁有世界級的紫斑蝶越冬奇景,美麗的自然生態若有在地美食相襯,更相得益彰。交通部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開辦「原住民創意料理餐盒競賽」,獵人餐包、公主便當統統端上桌,展現部落美食創意的一面。

屬於魯凱部落的茂林區,傳統美食包括吉拿富、紅藜、南瓜、石板烤肉等,「原住民創意料理餐盒競賽」共11組參賽,昨天發表成果,參賽者在食材搭配與擺盤藝術上花心思。有人以地瓜、芋頭搭配烤肉、南瓜,做成獵人餐包。有人以紅藜飯搭香煎雞腿、土魠魚、三色炒蝦仁,做成公主便當。

茂管處副處長李易蒼說,茂林區歷經八八風災,硬體建設已慢慢恢復,軟體部分還需加強,今年推出原住民創意料理競賽,不論參賽者是否得獎,茂管處都會進一步輔導,開發合作機會,讓部落傳統食材經過創意加持後,成為賞蝶遊客最佳美味。

李易蒼說,有參賽者使用麵包樹的葉子取代餐盒,讓料理更顯「原」味;有人把山芋灌成香腸,口味獨特。

原住民創意料理餐盒前3名店家是「滿香樂餐廳」、「芭特芙萊」、「阿娜達企業社」,未來每個將以150元販售。

被震倒的「土埆厝」 成大生幫左鎮爺爺蓋回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成大學生為左鎮區岡林里93歲李朱川蓋回被地震震倒的「土埆厝」,比例為1比30的模型屋,放置保存在左鎮國小。
「李爺爺,房子蓋回來了!」台南市左鎮區岡林里93歲李朱川爺爺的土埆厝,在0206地震中被震倒,成大學生走進這社區調查時,知道李爺爺的故事,並以1比30縮小比例重新打造「土埆厝」模型,期望喚起當地居民意識,打造一棟屬於社區共有的「土埆厝」。

成功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博士後研究員方雅慧表示,35名學生進入全國高齡化排名第五的左鎮公館社區訪查時,發現當地還保有不少土埆厝,學生帶著居民從玩土開始,接著做「土角模」,一起完成第一棟「土埆厝」模型,學生砌牆時就有居民會來指導,完成的作品放在公館社區(舊岡林國小)。

成大建築所專任助理陳建彣說,「老人家對土埆厝感情很深,談到土埆厝眼睛都會發亮!」李爺爺的「土埆厝」是學生蓋的第二棟,早年土埆厝都是家人或村民互相幫忙(相放伴)蓋起來的,希望透過「幫李爺爺的土埆厝蓋回來」,重新凝聚起居民的向心力。

65歲左鎮二寮居民蘇茂連就說,以前跟著父親蓋土埆厝,會先挖一個漥洞,將泥土、水再混入稻桿、牛糞等攪拌,再用土埆模做出一塊塊土埆,過3、4天土埆乾硬再開始砌牆,有時中間會放竹子防止崩裂。

公館社區總幹事陳柳足說,目前在草山部落還有不少人居住土埆厝,是地方很重要的特色,居民有意願合力打造一棟更貼近真實的「土埆厝」模型放在社區,供遊客參觀。

2千萬華麗主燈 不該淪為垃圾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2014南投燈會主燈「龍駒騰躍」目前安放在921地震紀念公園內。
不同生肖有不同的台灣燈會主燈,成為各地政府的觀光指標,主燈比炫比美,但一年一度的台灣燈會主燈,往往淪為一次性展出,最終能得到妥善保留的相當有限。據統計,10年來各地主燈大多已被拆除,更別說數以萬計的參展花燈,許多已進了垃圾場。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指出,台灣燈會主燈從第十屆(1999年)開始,贊助者皆為中華電信,主燈莫不費盡心思設計,2006到2009年間,在台南市、嘉義縣、台南縣、宜蘭縣展出的狗、豬、鼠、牛主燈,在參展縣市典藏多年後已經拆除,原因大多是維護不易及擺放場地難尋。

不少地方人士認為,一座主燈造價動輒高達2000萬,經短短一個多月展期,燈會結束後就拆除,實在浪費資源。

全台輪流主辦燈會,創造了地方繁榮與話題,連同主燈在內數以萬計的參展花燈,更被視為地方盛事,有民眾建議應延長展期或延續主燈壽命,才能提升展示效益與價值。

角板山、石門水庫梅花盛開 美不勝收
記者張雅婷╱即時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復興區角板山行館園區兩百多棵老梅樹即將進入盛開期。記者張雅婷/攝影
秋冬之際,落羽松、梅花接續登場,桃園市復興區角板山行館園區兩百多棵老梅樹即將進入盛開期,以往梅花約在元旦就盛開,去年與今年連續受暖冬影響,遲了一周才開花,目前角板山開出近四成花朵;石門水庫園區梅樹枝頭已經被雪白梅花覆蓋住,梅花香撲鼻而來,花況盛開約7成,由於花期短暫,1月中旬就會陸續掉落,北區水資源局提醒民眾,前往石門水庫賞梅花要趁早。

角板山行館園區占地近6公頃,其中3公頃種植梅樹,是北台灣最大的梅園之一。每年歲末寒冬,美景吸引許多遊客到訪留影。今年桃園復興區梅花季從今天開始至1月22日,開花的大株梅樹是一般的果梅,小株的40株花梅(純香),也持續開花中。

石門水庫園區內種植約50棵梅樹,主要集中龍潭區入口的中線收費站附近,目前梅花陸續開花,美不勝收,遊客漫步梅樹附近,迎面而來是梅花撲鼻香,令人心曠神怡,來到石門水庫徜徉在湖光山色的大自然,可以讓身體適時放鬆,消除緊張的生活步調,趁著梅花盛開的時節,來石門水庫走走還可以補充正能量。

柴山山腰驚見私人白宮 外國租客最愛
記者蕭雅娟╱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柴山隱身一棟私人的白色建築,遊客稱美如柴山白宮。記者蕭雅娟/攝影

高雄柴山半山腰隱藏著一座2層樓的白色建物,每到傍晚夕陽西下,陽光照射海面,波光粼粼,金黃色無敵海景,美麗動人,遊客稱是「柴山白宮」,更吸引外國人長期租屋。

隱身在柴山的白色建築,屬於王姓家族所有,約20年前依照舊有房屋改建,打造成白色輕建築,具古典美感,5戶住家面對大海,傍晚在門口迴廊欣賞日落美景,好不悠閒。

桃源里民說,這裡除了王家人還有外國租客。在中山大學學習中文的加拿大人森素1年多前來柴山租屋,發現這棟白色特色建築,恰巧遇上房東整理花園,參觀之下得知二樓竟是日式裝潢,從事日文翻譯工作的他決定租屋,開心的說,「沒想到有這麼漂亮的地方可以住」。

遊客也大讚這裡太漂亮了,具有無敵海景,夕照美景不嫌多,能住在這裡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白色建築物就像是「柴山白宮」。

森素說,雖然沒有便利商店,但離市區騎車只要20多分鐘,世外桃源,貼近大自然,夕照美景和旗津看到的一樣,很喜愛這裡的生活。

敘利亞的祕密圖書館
在大馬士革郊區的德拉雅,人們為了找到新書以增添一間祕密地下圖書館的收藏而置身於險境之中。他們翻遍遭受炸彈摧毀的住家和建築物,尋找各種書籍,相信知識就如同物質補給品一樣,是不可或缺的東西。

原來日本跨年敲「除夜鐘」的習俗源自…
日本寺院在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深夜十二點左右,會開始敲響除夜鐘。其實敲除夜鐘的習俗最早起源於中國宋朝,當時在冬至前一晚時會於宮中敲鐘來驅逐惡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