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6 第39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百年建築瑰寶 1913阿里山舊事所開放參觀
新聞提要 全台僅存日據鳳梨產業建築 百年鳳梨工場修復開放
台灣越光米培育14年 媲美日品種
全國義民祭26日竹縣登場 「豬獅大吉」創新意
台南海安路街道美術館 18日晚間戴藍芽耳機街頭看秀
這間派出所警徽獨一無二 「警察劍獅」揭幕
歷經莫拉克遷村 屏東霧台阿禮村重現男丁禮、配戴百合花儀式
 
百年建築瑰寶 1913阿里山舊事所開放參觀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阿里山賓館「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昨天開幕,保留懷舊風的咖啡廳。

阿里山賓館舊館已有104年歷史的辦公廳和宿舍,由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輔導,向文化部爭取補助改作為「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百年來原本只有入住貴賓才能有的文化體驗,即日起開放民眾參觀,門票200元。

阿里山賓館舊館因建築和陳設「古老」,一度被嫌棄太老舊,連入住民眾都客訴,舊館一度被規畫要拆除,但賓館經營團隊發現這棟百年歷史建築,是阿里山最重要的瑰寶,爭取文化部補助,重新設置成為全台海拔最高的地方文化館「1913阿里山舊事所」。

阿里山舊事所是日本大正2年為了開發阿里山,興建的辦公廳舍宿舍及伐木等工人宿舍共3棟,這裡是阿里山的指揮中心,包括阿里山鐵路、森林規畫和運作都從這棟百年建築開始,台灣光復後曾整修部分住房,接待各國元首,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都住過。

「1913阿里山舊事所地方文化館」昨天開幕,近年積極推動阿里山森鐵登錄世界遺產潛力景點的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期許更多歷史文化重建,有助於爭取阿里山鐵路登錄世界遺產。

文化館開放時間為周一到周日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每個整點有深度導覽解說,門票收費每人200元。為慶祝阿里山舊事所開幕,即日起至10月底前購票進場民眾,可獲得阿里山賓館限量鑰匙圈;入場後完成阿里山特色八景集章,可免費兌換限量蒸汽小火車造型陶笛一份。

另有一泊二食雙人文化體驗價9100元起。9月至11月是觀賞彩霞及流星雨的最佳時機,可查詢阿里山賓館官網或電洽(05)2679-811。

全台僅存日據鳳梨產業建築 百年鳳梨工場修復開放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聯合報
修復後的台灣鳳梨工場建築群及鳳梨田景觀。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大樹「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場」,是全台唯一僅存日據時期的鳳梨產業建築,高雄市文化局歷經兩年修復工程,將於8月18日開放啟用。近百年的產業設施蛻變轉型成為台灣鳳梨工場,成為認識、學習、體驗與休閒共存的場域,讓民眾感受台灣鳳梨罐頭的輝煌年代。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台灣的鳳梨酥世界知名,是國際旅客來台必買的熱門伴手禮。其實早年台灣鳳梨罐頭才是臺灣揚名國際的特產,也曾躍居世界第一的外銷量,而這個源頭便是由鳳山的一家鳳梨罐頭工廠開始。

高雄市文化局訪查,日據時期台灣曾有高達81間鳳梨罐頭工廠,盛極一時,但至今全台卻僅存一間,就在高雄市大樹區九曲堂火車站外。台北大稻埕商人葉金塗90多年前南下鳳梨的產區大樹,設立泰芳商會第三、四鳳梨罐詰工場,歷經多年滄桑,目前還留存三座當時的建物,市府已登錄為歷史建築。經過文化局整修後,復生蛻變為台灣鳳梨工場。

台灣最早生產鳳梨罐頭的是日本人岡村庄太郎,他於日據時期在今日鳳山區中華夜市一帶設立台灣鳳梨罐詰株式會社,是台灣第一座鳳梨罐頭工廠。之後台商與日商競相投入鳳梨罐頭產業,產品主要輸出日本本土、歐美國家與中國大陸。最後在日本統治當局的政策指導下,由台灣合同鳳梨株式會社併購全台鳳梨罐頭工廠,成為台灣唯一一家鳳梨罐頭業者。

當年葉金塗在台北、彰化員林、高雄大樹就有6座工廠,彰化與高雄都是當時盛產鳳梨的產區。葉金塗因鳳梨罐頭致富,人稱「鳳梨王」,他在台北萬華保安街興建的洋樓住宅,現今仍保留裝飾豐富的立面,將鳳梨等物產融入泥塑裝飾,成為一大特色。

文化局文資中心表示,高雄大樹九曲堂因為地利之便,曾先後有11家鳳梨罐頭工廠在火車站周遭設立,現僅存的泰芳商會第三、四鳳梨罐詰工場,在二戰後成為國軍汽車保修廠眷舍,稱為九曲新村。後來因眷戶搬遷,經過在地人士的爭取下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作為文化資產保存下來。

文化局長尹立表示,修復工程規劃再利用成為台灣鳳梨工場,園區內展示特色採雙主軸進行,以大樹在地人文特色為經、台灣鳳梨與罐頭發展史為緯。館內最大特色是展示50多張號稱台灣最多的鳳梨罐頭標籤,也提供罐頭封罐體驗,另外也與在地業者合作販售鳳梨相關文創商品與鳳梨冰品,搭配戶外鳳梨田景觀,跨域加值作為農產推廣場域。

台灣鳳梨工場8月18日開幕,19日開放民眾參觀,將串連起九曲堂車站、飯田豐二紀念碑、下淡水溪舊鐵橋、三和瓦窯、竹寮取水站等文化景點,帶動文化觀光風潮。

台灣越光米培育14年 媲美日品種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聯合報
農試所耗費14年品種選育,終於育出與日並駕齊驅的「台灣越光米」台農77號。記者賴香珊/攝影

台灣曾引進種植日本越光米,卻因早熟、產量低、易倒伏,且雜交後裔選拔效果差,栽培遇瓶頸,農試所耗費14年育種,將日本越光米親本(原生種)在台種植改良,育出與日並駕齊驅的「台灣越光米」台農77號。

農試所作物組水稻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李長沛說,日本越光米在台種植狀況不佳,當年為穩定其品質和產量,看準日本越光米的兩親本「農林22號」和「農林1號」具優良適應性,因此直接把兩米種在台選育改良14年,並在國內各地試種。

農試所發現草屯鎮農會經營 得最好,且因生育日數、產量、農藝性狀、品質、食味值等表現好,受當地稻農青睞。李長沛說,台農77號屬中早熟,生育期較早熟稻晚1周,產量穩定,千粒重勝台梗11號,穗粒數與稔實率則優於越光。

此外,台農77號容重量足、透明度佳、心腹背白總和不超過1,屬中等直鏈性澱粉、低蛋白質含量,除米質外觀佔優勢,還具爆米香(飯香味),食味值不輸深受民眾喜愛的台稉9號,近年除南投草屯,台南等地也陸續有農民跟進種植。

李表示,台灣越光米生產面表現也比一般推廣品種更抗病蟲害,至少能減少1至2次化學防治,減少生產成本;市場定位則在一般稉米和優質香米間,能以中高價位高品質打進市場,只要適當輔導專區生產,建立自我品牌,前景看好。

全國義民祭26日竹縣登場 「豬獅大吉」創新意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聯合報
2018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活動26日起熱鬧展開。

「2018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26日至9月1日在新埔義民廟及下山聯庄祭典區登場,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今年義民祭最大特色是加入祭典區芎林下山「客家獅」元素,以「豬獅大吉」取其諧音「諸事大吉」打造義民祭文化新意象。

縣長邱鏡淳指出,義民廟創建邁入第230周年,今年義民祭從環保角度出發,以「創意彩繪神豬比賽」代替傳統殺大豬,新竹縣更首創「創意彩繪神豬客家獅裝置展」,並規劃「豬獅大吉 諸事大吉」許願牆,也首度以「客家獅」為主題舉辦「義民祭漫畫彩繪比賽」。

新竹縣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開幕式當天將恭迎義民爺至祭典區遶境祈福並依傳統儀式舉行安座大典,並首次與祭典區信眾一同進行「挑擔奉飯祭義民爺」儀式。為凸顯芎林在地民俗技藝「客家打獅」,將邀請縣內舞獅藝陣,及國中、小學舞獅社團共8個團隊,進行「舞躍HA客大會獅」方口獅技藝表演交流活動。

張宜真說,今年祭典區挑擔奉飯特別由芎林鄉農會家政班媽媽,以在地食材現場烹煮,也藉由舉辦平安食福活動,讓賓客體會客家人傳統的好客熱情,期間還有親子闖關、DIY紅粄、草鞋、義民裝扮變裝等,詳情可洽文化局官網。

台南海安路街道美術館 18日晚間戴藍芽耳機街頭看秀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海安路與中正路上的街道美術館將在18日晚間7點開幕,現場不僅有聲光秀、時尚走秀及舞團等演出,民眾還能夠戴著贈送的藍芽耳機,邊逛街道看藝術品、邊聽語言導覽,就像在美術館一樣! 困擾多年的海安路地下街,在街道美術館登場後,也正式變身,原本蚊子館的地下空間已成為停車場,而地面則規劃為有藝術品展示的綠帶, ......
這間派出所警徽獨一無二 「警察劍獅」揭幕
記者邵心杰╱即時報導聯合報
華平所的警察劍獅為不□鋼材質,劍柄在左方,為祈福的意涵,頭戴警帽、配帶手槍及手銬,背後的紅色盾牌,與警徽形狀相同。記者邵心杰/翻
劍獅,是台南安平的吉祥物,也有保家衛民的意涵,因此,安平區公所、台南市警察之友會安平辦事處等為市警四分局華平派出所設計現代化獨一無二的「警察劍獅」,頭戴警帽、配帶手槍及手銬的劍獅,威風凜凜化身警察,使宵小望而卻步,不敢輕舉妄動。

安平區長賴青足說,劍獅,是安平的吉祥物,也是安平地區的地方特色,相傳當初鄭成功的軍隊駐紮在安平時,士兵操練完畢回家時,會將盾牌掛在牆上,刀劍就插入獅面盾牌的牙縫鐵勾,遠遠望見如同獅子咬著劍威武兇猛,附近宵小望而卻步,不敢輕舉妄動,因而有著保家衛民的象徵。

公所為推動劍獅作為安平在地文化特色不遺餘力,邀請台南市警察之友會安平辦事處主任蔡基隆,為華平派出所設計及製作現代化獨一無二的劍獅圖騰,不同於以往劍獅的傳統樣式及材質。蔡基隆說,華平所的警察劍獅為不□鋼材質,劍柄在左方,為祈福的意涵,頭戴警帽、配帶手槍及手銬,背後的紅色盾牌,與警徽形狀相同;劍獅化身警察,維護轄內治安,祈願人民能安居樂業、幸福安康。

據調查,市警四分局轄區育平及安平派出所均有其所屬不同樣貌的劍獅,如今華平所也有自己專屬,獨一無二的警察劍獅,也算是完成了第四分局的劍獅拼圖。

分局長蔡進□、所長陳榮吉邀請地方人士共同為華平劍獅揭牌,蔡進閱說,雖逢大雨,但「天降甘霖、風調雨順」,期待華平的「警察劍獅」能以威風凜凜之姿,使宵小歹徒不敢為害地方,為安平的昌盛繁榮,提供最堅實的後盾。

歷經莫拉克遷村 屏東霧台阿禮村重現男丁禮、配戴百合花儀式
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霧台鄉阿禮村昨天在永久屋部落舉行傳統小米祭,雖然自莫拉克之後,阿禮村遷村9年,小米祭仍年年舉行,今年首次恢復最傳統的感恩小米露、男丁禮、配戴百合花等儀式,讓族人重新感受慶豐年。 霧台鄉阿禮村原位於海拔1200公尺山區,是外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但9年前莫拉克風災導致阿禮村遷村,如今有79戶住在長治鄉百合永久屋部落,另有4戶仍堅守山區。 ......
一窺《摯友維尼》中的人生哲學
《摯友維尼》是一部給大人看的幼稚電影,並不需要喜歡維尼才能看,它的劇情簡單也可預料,卻幼稚得很溫暖,要傳達的訊息更是值得多想想。如自己的人生,還是要自己去思考、自己去走。

天與水之歌 難以掌握的天氣
目前的天氣預報可以使民眾知道明天的降雨機率是百分之多少。透過客製化天氣服務,更可以得知明天在哪個地方會下多少毫米的雨量。但如果想知道早上這一陣大雨再過幾分鐘會停?那可能就為難預報人員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