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31 第40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南鯤鯓代天府 「坎運箱」蓋歹運
新聞提要 麻豆代天府 電腦點燈尋燈
駁二「遠心林」 12棵會開花的樹
迎接台灣燈會 屏東海生館打造光之水母隧道
超萌枋寮芒果哥蓮霧妹 遊客眉開眼笑忙打卡
高師大研發 火山泥漿變肥料
影/高雄小提燈「鴻運豬」 可手提也可戴頭上
 
南鯤鯓代天府 「坎運箱」蓋歹運
記者謝進盛、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北門南鯤鯓代天府有罕見的坎運燈。

春節將至,因應信眾需求,不少寺廟都提供點燈服務,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依需求不同,提供多達10種,相當特殊。

南鯤鯓代天府新春點燈,包括坎運燈、太歲燈、光明燈、平安燈、文昌燈、業障消災燈、八路財神燈、姻緣燈、求子燈、萬善爺財利燈。除安太歲、坎運燈每盞500元,其餘每盞1000元,廟方說,這價格10多年來未調漲。新春大年初一起,連續1個月廟前設置七星平安橋消災解厄,費用隨喜。

南鯤鯓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說,較罕見的坎運燈,信眾在紅紙寫個人生辰八字後,放入上百年歷史「坎運箱」再安奉在五王殿神龕內,象徵「蓋掉歹運」求好運。

麻豆代天府春節搭建七星平安橋,橋前備有12生肖紙牌,民眾可依個人生肖取牌,先轉運後從龍頭進,走過七星平安橋後,從虎頭出,鑽過轎底,消災祈福。

北門井仔腳興安宮初一至初六辦「鹽定終生、愛在井仔腳」新春系列活動,讓信眾感受千歲爺加持,好運連連。

麻豆代天府 電腦點燈尋燈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香火鼎盛的台南麻豆代天府,引進電腦科技點燈。

香火鼎盛的台南麻豆代天府,斥資7、800萬元,全面更新點燈系統,輸入代號或電話號碼,電腦就會尋找點燈位置,廟方表示,該廟觀音寶殿有兩座高達120層(30公尺)的光明燈塔,以往工作人員要用吊車才能點到最高層的燈,現在不必再冒風險爬高。

麻豆代天府每年新春期間,湧入的信眾多達數十萬人,不少人全家走春上香、點光明燈。麻豆代天府總務組長楊泉鋒表示,廟內除光明燈高達6萬多盞,還有平安燈,事業燈、功名燈、藥師燈等。

其中,麻豆代天府南側的觀音寶殿,四周陳列光明燈,其中一對高達120層,廟方號稱是全世界最高的光明燈,很多信眾喜歡選擇點觀音寶殿的光明燈,因高達30公尺,上層的光明燈,工作人員須搭吊車點燈,若民眾想看自己的光明燈,也須搭吊車,有安全疑慮。

隨時代演進,廟方決定引進電腦尋燈系統,更新經費不貲,先更新一半的電腦尋號系統。電腦科技點燈特色是,民眾輸入代號或電話號碼,光明燈塔會旋轉,屬於自己的光明燈會閃爍,若民眾反映好,可望全面更新為電腦尋號系統。

駁二「遠心林」 12棵會開花的樹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駁二藝術特區邀請韓國知名新銳建築師梁秀印跨國合作,打造全新動力裝置作品「遠心林Centreefuge」。

駁二藝術特區邀請韓國的知名新銳建築師梁秀印合作,在蓬萊倉庫的「一畝田」區架起12支鮮綠的藝術裝置,打造動力裝置作品「遠心林」。轉動時仿如一棵棵生意盎然的樹,樹葉因旋轉的離心力膨鬆起伏,十分療癒。

高市代理文化局長王文翠說,邀請藝術家結合環境種植進行大型裝置藝術創作,歷經半年與韓國建築師梁秀印來回討論、場勘,在一畝田植下12棵以電力帶動機械旋轉開花的樹,用藝術手法重新演繹自然生態與空間的對話。

梁秀印執行過許多大型建築工程計畫,在韓國建築界享有盛名。他表示,高雄與此刻正埋於白雪中的韓國截然不同,熾熱的陽光、港口的親水性,讓他印象深刻,是非常適合裝置藝術「遠心林」設置的環境。

「遠心林」結合草皮植栽及造型休憩座椅,綠色葉片隨轉動膨起縮放,成為最新打卡焦點。不時穿梭其中的駁二小火車,讓乘客也成了一畝田裡的風景。

迎接台灣燈會 屏東海生館打造光之水母隧道
屏東縣30日電中央社
迎接今年在屏東舉辦的台灣燈會,位於墾丁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今天起展示全國最大的水母藝術燈,搭配小型的發光水母,打造夢幻的「光之水母隧道」。

另外,屏東縣政府今天也發表即將在台灣燈會大鵬灣主燈區展示的「南島原鄉燈區」,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這座燈區將是全台首座南島語族生命樹花燈,利用科技互動展演及背景光景設計製作,搭配聲音與視覺效果,串聯出台灣16個原住民族群與其他南島的文化傳承及生活風貌。

營運海生館的海景世界公司表示,水母的優雅夢幻,是許多人喜愛的海洋生物之一,海景公司與專業的花燈製作團隊合作,打造了直徑、高度約4公尺的「光之水母」隧道,以人造的夢幻水母與館內原有展示的真實水母相互輝映。

「光之水母隧道」今天起正式開放,展示地點在海生館世界水域館3樓的展示區域,海景公司表示,拍照打卡還能獲得海生館速寫手繪文青明信片一張。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南島原鄉燈區」今天召開發表記者會,潘孟安表示,今年的南島原鄉燈區邀請多位屏東及花蓮在地原民藝術家創作花燈,作品有「喝水想源頭」、「傳說起源-陶壺隧道」、「Mata的線索」、「織紋原藝」等,也有旅英野生藝術家優席夫Yosifu彩繪的「2019雄豬戰起」,象徵原住民族狩獵無畏的傳統精神。

此外,「南島原鄉燈區」也準備排灣族的琉璃項鍊(可現場DIY)、雄豬戰起公仔及著色卡等,每日限量送給參觀民眾。

超萌枋寮芒果哥蓮霧妹 遊客眉開眼笑忙打卡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年台灣燈會主燈區在東港大鵬灣,預估吸引800萬賞燈遊客,枋寮鄉不想錯過這次空前的大好機會,鄉長陳亞麟除了號召民間力量自辦形塑愛情產業鏈的「副燈區」,並著手市容美化,先在枋寮火車站前廣場放設迎賓的芒果哥和蓮霧妹人偶,雖尚未全部完工,但超萌的Q版卡通人物造型,已擄獲不少遊客的心,成為手機打卡新熱點。 「站前廣場是鄉的門面,要給遊客熱情歡迎的好印象!」陳亞麟說,枋寮 ......
高師大研發 火山泥漿變肥料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榮譽教授王惠亮與研發長謝建元,花了5年在燕巢泥火山找出一種可促進植物生長與溶磷作用的液化澱粉芽孢桿菌,配合「抗紫外線」發酵配方的微生物肥料,田間試驗成功已申請專利,技轉嘉惠農業。 王惠亮表示,農民在種植作物時,幾乎都施用有機肥料或是化學肥料來提升作物的品質及產量,功效是靠肥料中的三個主要元素氮、磷、鉀。但施 ......
影/高雄小提燈「鴻運豬」 可手提也可戴頭上
記者王昭月╱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今年的小提燈可以提也可以戴,高雄市長庚夫人李佳芬第一個示範。記者王昭月/攝影

2019高雄燈會2月9日將在愛河登場,備受期待的小提燈「鴻運豬」今午在高雄長庚兒童醫院搶先亮相,特別的是,今年的小提燈不只可以手提,還可以戴到頭上,象徵「鴻運當頭」,預訂在2月9日及2月11日兩天各發放1萬個,民眾別錯失機會。

高雄燈會小提燈「鴻運豬」,由紙雕藝術家洪新富設計,他以熱情陽光的銘黃色,呼應高雄的溫暖明亮,豬尾巴為6與8字型,加上花朵環繞,有「一路長發、後勢看俏」意思,整個造型與色彩,也採用多元族群的文化意象,象徵族群融洽。今年將在2月9日及11日下午5點30分到8點發放,地點在五福河西、五福河東、中正河東及中正河西4處。

「鴻運豬」小提燈今年別開生面選在高雄長庚兒童醫院發布,不少住院病童搶先從高雄市長夫人李佳芬手中收到這份「禮物」,愛不釋手。李佳芬看到今年的小提燈造型漂亮,而且還能戴在頭上,直呼一定很搶手。

李佳芬今天出席小提燈發布會,並與高雄長庚醫院院長王植熙、兒童內科部長陳志誠等人一起探視病童,發送小提燈,為孩子們打氣。收到小提燈的病童們,開心地笑了,有的還要求合影。

李佳芬看到幾名身體虛弱的孩子,特別把他們擁入懷裡,也替家長們打氣,受訪時更心疼地哽咽掉淚,她自曝,自己以前不會帶小孩,大女兒韓冰照書養,是她的實驗寶寶。她曾經在幫孩子洗澡時,讓Baby 滑落水裡;孩子生病時,她也曾經用嘴巴幫孩子吸鼻涕,因此很能體會病童家長們的心情。

全球最受歡迎的美術館是…
巴黎的羅浮宮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美術館,擁有超過200 年的歷史,展出35000 件以上的藝術品,包括達文西的《蒙娜麗莎》。2012 年,羅浮宮於法國北部的朗斯鎮設立姊妹館,而羅浮宮阿布達比分館則預計於2015 年開幕。

愛不愛咖啡 原來是由它決定!
同樣是咖啡,有的人少喝一天也不能,有的人一喝就睡不著,有的人覺得太苦了,有的人就愛那回甘的尾韻。為什麼咖啡對人的影響有這麼大的差別?科學家發現,關鍵原來是基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