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22 第41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今日爆報 民雄大士爺 信眾膜拜會點頭
新聞提要 台中港藝展覽這台米苔目車不簡單 招牌就有70年歷史
高雄褒忠義民廟神豬賽 1530台斤奪冠
黑蝙蝠紀念館「九重天外慶生還特展」 看李德風事蹟
尊重部落文化 東源濕地水上草原列管制區
 
民雄大士爺 信眾膜拜會點頭
記者卜敏正/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紙紮的嘉義民雄大士爺會點頭,看起來像回應信眾膜拜,讓許多人嘖嘖稱奇。

嘉義縣民雄大士爺祭儀昨天開始,廟方將紙紮「大士爺」神像,供奉正殿讓民眾膜拜,大士爺還會「適時」點頭、像回應信眾,許多人嘖嘖稱奇,紙紮藝師黃瑞村說明,民雄大士爺紙紮工序繁複,花費近20天才完工,原始作法頸部就採活動設計,他只是加些巧思,電扇一吹、頭就動了。

「民雄大士爺祭」為嘉義縣重要民俗、文化資產,是全台知名普度祭典,每年農曆7月21至23日,廟方將製紙糊「大士爺」神像,供奉在正殿讓民眾膜拜,同時建法會壇,連續3天誦梁皇寶懺,超度魂野鬼,最後於農曆23日晚間12時將紙糊大士爺神像火化升天,象徵帶走好兄弟,消災解惡。

44歲黃瑞村是釋教法師,從小跟父親學誦經、製作靈厝紙藝,20多歲時拜師學人型紙紮,因手工摺紙、紙紮工序繁複,他雖然有糊紙基礎,也學2年半才出師。

黃瑞村說,民雄大士爺骨架須耐60斤重,選定骨架後先用麵粉調製糨糊,再用紙黏成形體,依序黏上外衣,製作面部、手腕,戰甲為求立體感質感,每片都需手摺,同時要呈現胸金、手腳銀、七星臉特色。大士爺頸部傳統設計就可活動,但室內無風不會動,這次他在後側加裝電扇,才讓大士爺點頭效果更明顯。

他說,平日擔任法師、工作忙碌,每年僅能製作約40多尊大士爺,有宮廟曾訂製高約3層樓大型大士爺,最小型約100公分,希望更多年輕人能認識、學習,傳承這項民俗。

台中港藝展覽這台米苔目車不簡單 招牌就有70年歷史
記者游振昇╱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美術文化交流協會目前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出作品,其中這台米苔目三輪車是復刻版,但招牌就有70年歷史。圖/台灣美術文化交流協會
台灣美術文交流協會目前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出會員聯展,其中一台復刻版米苔目三輪車吸引注意,招牌就有70年歷史,展出名為「鄉土情文化心」台灣美術文化交流協會108年會員聯展,從8月10日展到9月1日,在港藝展覽室C暨清水廳。

台灣美術文化交流協會在台灣中部已成立多年,包括老中青不同年齡層,作品更有平面繪畫創作與立體的表現,作品的表現形式除了平面的油畫水墨以外,也有多媒材與數位媒體的創作,立體作品除了專業銅雕藝術也有陶藝拉捏技術的作品,理事長楊志文在這次展出中,特別針對台灣美食文化推出了家族三代傳承下來的米苔目美食文化裝置藝術,把這一些不歸類傳統藝術的創新技法作品在港藝中心呈現演出。

此次台灣美術文化交流協會在港區藝術中心的這一場展出,是在理事長楊志文率領協會會員大家有志一同籌辦下,完成此次「鄉土情文化心」展出活動。展出的項目豐富並且多元,包括現代前衛藝術家鐘俊雄,水墨藝術的李轂摩.陳士侯.曹天韻,書法界有,蕭世瓊、吳季如、柳嘉淵,雕塑領域的則有資深雕塑家楊平猷,現代親情雕塑家余燈銓及大型場域雕塑家張也,工藝類則有竹雕大師陳春明及陶藝的藝術大師李亮一、陳文濱、童建銘等。

高雄褒忠義民廟神豬賽 1530台斤奪冠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義民廟昨天舉辦義民節中元普度活動,圖為獲得金牌的神豬。

農曆7月20日是義民節,高雄市褒忠義民廟昨舉辦一年一度中元普度,市長韓國瑜到場頒獎給神豬和羊角大賽冠軍得主。

今年冠軍神豬重達1530台斤、第二名1433台斤、第三名則為1303台斤,廟方將大神豬供奉在廟前廣場,吸引民眾爭睹。

韓國瑜說,義民廟的神豬慶典已延續73年,「實在太了不起!」韓說,活動可以跨越73年不間斷,顯示民間信仰力量強大。韓表示,義民爺對國家盡忠、對朋友有義,忠義是客家人最高精神,慶典活動源遠流長,將優良傳統傳給子子孫孫。

今年褒忠義民廟普度活動,現場除展示參賽者費盡心思飼養的神豬、羊角,廣場前豎立燈蒿、燃放水燈,還有祭典與廟前獻供,今年更與高雄市客委會結合辦客家美食節,供應客家特色小吃,義民廟周邊也規畫一整條市集,人潮滿滿,宛如客家文化嘉年華。

黑蝙蝠紀念館「九重天外慶生還特展」 看李德風事蹟
記者張雅婷/新竹報導聯合報
中校李德風執行電子偵察及空投心戰宣傳品時,擔任機長。

「黑蝙蝠中隊」自1952年成立至今逾68年,共執行800餘次任務,犧牲超過百餘名隊員,豐功偉績非其他單位所能比擬。民國50年,國軍派遣P2V-7U型機一架深入大陸西南地區,執行電子偵察及空投心戰宣傳品時,因相互追逐中,不幸被Mig-17PF機由後方擊中,所幸最後平安落地,中校李德風也在日後轉任華航機師。

新竹市文化局表示,「九重天外慶生還」特展,以李德風中校為主角的任務執行經過,展覽地點在黑蝙蝠紀念文物館,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

李德風生於民國15年,錄取空軍官校第26期,曾執行「台海戰役」、「耕海演習」等戰役,獲得頒勳、獎章15座以上,膺選為空中戰鬥英雄,並獲先總統蔣公2次召見嘉勉,民國50年1月17日,黑蝙蝠中隊基於戰略需求,須執行電子偵察及空投心戰宣傳品,李德風受命擔任機長兼正駕駛,飛行福建、江西、湖南等大陸7個省分。

李德風由福建湄洲島進入大陸上空,沒多久中共防空警報開始針對我機嚴密監視,讓大陸各空防單位採取預警,當我機飛越福建上空,電子防衛官發現敵機發出電子搜索信號,李當時採取空中迴避閃躲,後來電子防衛官又通報敵機發出鎖定信號,我機同步干擾期間,就遭敵機射擊20發23米砲彈擊中,當下我機雖功能正常且能正常飛行,繼續飛往江西、四川等地執行任務。

天亮後,才發現我機左翼、機身、艙門、發動機兩側副翼等都受損,但也平安歸國。全機13人中,11人在執行其他任務,不幸為國捐軀,只有李德風及空投員呂育昇士官長兩人全身而退,後來李調往華航擔任機師、呂擔任華航地勤機械修護員。

尊重部落文化 東源濕地水上草原列管制區
記者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東縣牡丹鄉東源部落廣達6公頃的濕地,形成特殊的水上草原型態。

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濕地特殊的水上草原和野薑花海景觀,近年因在地推動部落人文生態旅遊打開知名度,有遊客進入水上草原體驗區時被部落人驅離,告知鄉公所已劃為管制區,需付費請部落導覽員帶入,引發「鄉公所帶頭占地為王」的質疑聲;但鄉公所說,是為尊重部落文化並保障安全,才規定向部落報名。

牡丹鄉東源部落廣達6公頃的濕地,被列入國家重要濕地,在夏季盛開的野薑花海外,因濕地植物盤根錯節長在沼澤泥地上,形成特殊的水上草原型態,由部落人帶著到水上草原體驗猶如在水床上舞動的奇妙感覺,也成當地招牌遊程。

遊客多是透過在地東源社區發展協會安排體驗,散客自行進入被族人驅趕時,常為了需付費請部落導覽員的適法性起爭執,還有人怒向縣府投訴質疑「鄉公所帶頭占地為王」。

東源社區導覽解說員黃喜澳說,水上草原又稱「不動草原」,意指不能開墾,傳說這裡以前是排灣族祖先放逐惡靈的地方,是禁忌之地,必須由族人帶領,進入前要有簡單的祈福儀式;另為遊客安全考量,團隊向地主承租後由導覽解說員帶入,為遊客投保公共意外險,費用的15%捐助社區文化、教育及產業相關發展用,共創多贏局面。

對於外界的質疑,鄉公所秘書蔡重仁說,由於一直有投機遊客自行進入,且不尊重部落文化,公所才接受建議在入口處立大型禁止進入告示牌,不聽勸阻擅闖者,將報警處理,也請導覽解說員規勸時儘量語氣緩和,籲請遊客相互尊重。

在首爾夜景中 獲得滿滿的能量
在駱山可一覽首爾市全景,閃耀的夜景更是讓人流連忘返,既是情侶們的約會聖地,更是許多電視劇的拍攝地。此外,這裡還有連接歷史遺跡第10號漢陽都城的路線,若想在城市中悠閒散步,這裡相當合適。

秋行軍蟲襲台!先來了解什麼是「外來種」
最近在新聞上常常聽見荔枝椿象,牠不但會傷害荔枝、龍眼,還會噴出具有腐蝕性的酸液。牠是一種來自中國大陸的外來種,政府單位為了防治牠的入侵,甚至發起全民收集荔枝椿象卵的運動。為什麼會有外來種入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