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8 第1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秋行軍蟲襲台!先來了解什麼是「外來種」吧!
本期主打 外來種到底是什麼?
好文推薦 沒結婚的鳥會留在家裡幫忙
少年一推理事件簿-誰偷了考卷?
活動專區 「酷少年」就該搭配「酷科學」!
全班快一起來投稿吧!
   
秋行軍蟲襲台!先來了解什麼是「外來種」吧!
郭雅欣
最近在新聞上常常聽見荔枝椿象,牠不但會傷害荔枝、龍眼,還會噴出具有腐蝕性的酸液。牠是一種來自中國大陸的外來種,政府單位為了防治牠的入侵,甚至發起全民收集荔枝椿象卵的運動。為什麼會有外來種入侵?牠們會對生態帶來什麼影響?所有的外來種都是不好的嗎?〈外來種到底是什麼?〉一一解答。

投稿囉!《科學少年》邀請老師同學一起在課堂上閱讀《科學少年》,不但可以獲得有趣的科學知識,還能一起參加投稿活動拿贈品!這麼好康的活動就等你來參與!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外來種到底是什麼?
龐中培、企編/許雅筑、洪文樺
前陣子新聞報導,因為澳洲的野貓數量太多,嚴重破壞了環境生態,令許多原生動物數量大減,也讓澳洲政府決心要消除氾濫的野貓。雖然貓咪很受人類喜歡,但牠對生態系來說其實是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甚至名列在「世界百大外來種」中!外來種,到底是什麼呢?在臺灣,貓竟然也是外來種?還有什麼生物也是外來種呢?這些外來種生物一定都對生態環境有害嗎?

外來種怎麼出現的?

在我們的環境周圍,有許多你認識和不認識的動植物,雖然它們居住在同一片土地上,但其實身世各有不同。在大自然中,物種本來就會四處遷移,如果只受到大自然因素影響,如水力、風力、動物的力量,而到某一地區定居下來繁衍後代,這樣的生物稱為「原生種」,也就是本土物種,像臺灣的原生種有臺灣黑熊、虎皮蛙、鯽魚、樟樹等等。但如果物種的遷移是因為人類活動而發生,使它們從原來生存的地方被帶到另一地方,那麼對新地方來說,它們就是「外來種」。例如許多寵物、養殖動物、花卉蔬果等等,是從原產地被帶到臺灣來,對臺灣來說就是外來種。當外來種生物擴散到野外造成災害,像海賊一樣占領了原生種的環境資源,就被稱為「入侵種」,像是貓、狗、美洲牛蛙、小花蔓澤蘭、福壽螺等等。

但人類怎麼造成物種遷移呢?有時是無意間傳播的,如地中海貽貝是跟著輪船的壓艙水而散布開來。輪船在出發前會先灌入海水到船艙底部,以穩定船身,但同時也帶入了水生生物,當船到達目的地,排放出壓艙水,貽貝就悄悄進入了當地的生態系。入侵紅火蟻則可能是沾附在土壤、苗木上進入臺灣,起初沒人發現,直到蟻災衝擊全臺,人們才驚覺土地被侵犯了。

有些外來種則是人類因為特殊的目的而刻意引入的,例如臺灣早年引入銀合歡,是為了用來做薪柴、紙漿原料、牲畜飼料,但後來社會型態改變,大部分的人已經不再燒柴、進口紙漿的費用變低、牲畜改吃飼料等,再也沒有人砍伐的銀合歡於是在野外茂密生長。有些動物原本是為了當寵物而刻意引入,但是後來飼主棄養或疏忽大意,讓這些動物逃出,例如綠鬣蜥以及野外常見的白尾八哥、家八哥。人類也為了品嘗外地的美食而引入外來種,如美國螯蝦和福壽螺。

還有另一個特殊的引入目的──放生。有人認為把捕獲的動物野放到大自然是一種善舉,於是購買動物,放生在不適合的地方,結果變成了外來物種。這麼一來,可能危害本土物種的生存,或者這些動物根本不適應新環境而死亡,完全違背了放生的原意。其實,就算是臺灣島上本土的動物,任意轉移到其他區域,也會造成危害,例如住在臺灣西部的魚類粗首?,由於人為放生而進到東部的溪流,就占據了當地特有種魚類菊池氏細鯽的生存空間。......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6月 ]

 
沒結婚的鳥會留在家裡幫忙
科學少年編輯部
生殖競爭太激烈,有些鳥兒選擇照顧家人。

一般鳥類成年後就會離開原本的巢,出外尋找配偶,建立自己的新巢和家庭,但有些鳥在沒找到適合的配偶時,會留在原本的巢裡幫助父母,或餵養自己的弟弟妹妹,也會協助保衛巢穴,這樣的鳥稱為「巢邊幫手」。

研究人員為了進一步了解這個現象,在野外環境中調整了棕頭鴯的雛鳥分布,建立兩個區域,其中一區雄幼鳥比雌幼鳥的數量要多很多,另一區則是相反。結果發現,在這些性別數量差異很大的地區,因為缺少異性、競爭者又多,會有更多的鳥留在原本的巢裡,不會獨自生活或到遠方找尋配偶。

在一般狀況下,每年平均只有一隻成鳥會留在家幫忙,其中大部分是雄鳥,但在這個實驗中,巢邊幫手雌雄都有,有些鳥巢甚至有三隻幫手。

這種行為常在烏鴉和松鴉等鳥類間發現,而且具有這種複雜社會行為的鳥類,通常比較長壽呢!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6月 ]

少年一推理事件簿-誰偷了考卷?
翁裕庭、繪圖/陳小雅
第一次聽到「識人不明」這四個字,是出自於我媽口中。當時我爸媽在吵架,她突然冒出這樣的臺詞:「我真是識人不明啊,當年怎麼會傻傻的跟了你,從此過著苦日子……我真悲慘啊……」從那時候起,這四個字不斷的在我家出沒,我才發現「識人不明」原來是我媽的口頭禪。有些時候我爸會惱羞成怒,而被飽以老拳的我媽也就變得更悲慘了……

被悲慘的母親生下來,在悲慘的家庭中長大,難怪我也過得挺悲慘的。一直以來,我始終認為「識人不明」代表了負面的意思,直到今天我才明白,「識人不明」說不定是件好事。

玉茹老師走進教室時,表情有點嚴肅。「各位同學,昨天的數學隨堂測驗,今天下午要重考。」她說。

「為什麼?」「怎麼會這樣?」「哪有這種事?」「我不要!」……全場一陣譁然。這也難怪啦,對成績好的同學來說,再考一次是浪費時間,對成績差的同學而言,重考一次簡直是再經歷一次折磨。

「是不是有人作弊,」邱政問。「所以考試成績不算數?」

此話一出,何文彬和王元霸等人立刻成為眾人的目光焦點。

「沒有人作弊,」老師說。「是考卷弄丟了。」弄丟了?拜託,這太扯了吧,是誰搞出這種烏龍?

「老師犯的過錯,不應該由學生來承擔。」馬玉珍語帶嘲諷的說。

「對不起,這是我的錯。」真是令人跌破眼鏡,站起來低頭道歉的人,居然是湯子怡。原來教數學的范義文老師,交代湯子怡放學後去他家拿批改完的考卷,並請她登記全班的分數。可是在回家途中,不知怎麼的,她竟然弄丟了整疊考卷。

「你沒回頭去找嗎?」鄭少傑問。

「當然有啊,」湯子怡一臉尷尬的說。

「但就是找不到。」

「你該不會是沒考好,乾脆就把考卷扔了?」章均亞提出質疑。

這話也不無道理。但問題是湯子怡不像這種人,她是數學小老師,印象中她的數學考試成績從未低於95 分。

「只弄丟考卷嗎?」邱政又問。

湯子怡遲疑片刻才回答。

「還有我的6000 元鋼琴學費。」

「我就說嘛,」邱政說。「誰要拿走我們班的考卷,一定有別的動機才對。」他起身對大家宣布。「要不要來玩安樂椅神探的遊戲,看誰能把失物找回來?」

所謂的安樂椅神探,就是不需親臨現場,光聆聽當事人敘述案發過程,就能查出真相的神人。於是在大家的慫恿下,搞丟考卷的當事人開始敘述整件事的經過:

放學後,湯子怡按照范義文老師提供的地圖和地址,前往他家去拿數學考卷。老師家離學校並不遠,沒多久就找到了。她把整疊考卷放入手提袋,袋子裡面還有鋼琴教本和裝了6000 元的信封袋。她離開老師家要去上鋼琴課,途中遇到一個拄著拐杖、行動不便的老先生。湯子怡迎向前去,問他是否需要協助。

「我要去WE 便利超商,」老先生說。

「不過謝謝你,我自己可以走路去。」

湯子怡心想,你走得這麼慢,要走到民國幾年才會到?

「爺爺,我扶你過去,這樣比較快。」

「哎呀,到了我們這種年紀,快慢已經不重要,因為時間多到用不完。」

「爺爺,讓我幫你嘛,我今天還沒有日行一善呢。」

實在是拗不過湯子怡,於是在她的扶持下,老先生帶路前往WE 便利超商。進入超商,從架上拿了一條土司,老先生走到櫃檯掏出錢包要結帳,他顫巍巍的手指頭一邊點算錢包裡的五元與十元硬幣,一邊稀里嘩啦掉了一地銅板。湯子怡立刻上前幫忙,她幫老先生點算出正確金額交給櫃檯小姐,並撿起地上的零錢放回錢包,隨後一手拿著土司,另一手扶著老先生走出超商。她心想,乾脆好人做到底,於是護送老先生回家去,幸好他家也沒很遠,只要過兩個路口,然後轉進巷子就到了。

日行一善之後,她走出巷子回到馬路上,這時她傻眼了,因為周遭的環境很陌生,她不曉得自己身在何處,更糟糕的是,她的手提袋不見了!

冷靜下來,回想一下,對了,當時她為了幫老先生結帳而點算硬幣,順手將手提袋放在WE 便利超商的櫃檯上。問題是,她現在分不清東西南北,該怎麼走才能回到那家超商?

正在不知所措的當下,湯子怡看見一位背著大包包的年輕小姐走向她。

「這位姊姊,請問這附近的WE 便利超商怎麼去?」

那位小姐露出困惑的表情。

「你不曉得WE 便利超商在哪裡?」

「我不住這裡,而且我好像迷路了。」

「你要去WE 便利超商幹嘛?」

「我的手提袋放在那邊忘了拿,我要去把它拿回來。」

那位小姐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

「好吧,我帶你去。」

耶,太好了。她們走了一段路,過了一個路口,轉了個彎,進入巷子就看到WE 便利超商。興沖沖的跑進去,卻像是被潑了一桶冷水,因為櫃檯上沒有看到她的手提袋。她趕緊詢問櫃檯店員。

「什麼手提袋,沒這個東西。」櫃檯的店員小姐回答她。

「不會吧,我半小時前就站在這裡。」

「妹妹,你不要鬧了,」那位小姐用不高興的口氣說。「半小時前我沒見過你,事實上,你根本沒來過這裡。」

「怎麼可能,我明明跟一個行動不便的老爺爺一起進來的啊。」

「什麼老爺爺?我也沒看到。」

怎麼回事?一個小六女生和一個老爺爺走進來,這應該是很明顯的目標啊,為何說她根本沒看到?為什麼她要說謊?這時候旁邊有個穿超商制服的大哥哥在上架補貨。對了,先前她在結帳時,還有一個大哥哥站櫃檯。問他也許會知道,沒想到他的答覆也是沒有手提袋、沒見過她、也沒看到拄著拐杖的爺爺進來過。湯子怡真的是一頭霧水。那位好心帶她過來的年輕小姐還出面緩頰,眼看他們三人在櫃檯後方小聲交談,並且不時轉頭看她。最後那位好心的姐姐走出櫃檯,拉著她的手臂離開超商。

「不管怎樣,你的手提袋沒在這裡,不然就是被別人撿走了。」聽到這句話,湯子怡還能怎麼辦,只能悻悻然的跟著那個姊姊走回學校附近,然後就回家去了,鋼琴課也不上了。

平常總是面帶微笑的湯子怡,難得一臉沮喪。

「真相只有一個,」何文彬伸出食指,率先搶答。「櫃檯的小姐看到6000 元,一時起了貪念,就把手提袋藏起來了。」

「這個可能性不大,」邱政儼然主持人般的出言反駁。「進出超商的顧客很多,東西忘了帶走的情況也很常見,超商員工受到的訓練是暫時保管遺留物件,等待客人上門取回。」

「店裡面不是都有裝監視器?」余唯心問。

「沒錯,」邱政說。「就因為這樣.......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6月 ]

 
「酷少年」就該搭配「酷科學」!
[立即查看]
全班快一起來投稿吧!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拒絕骯髒便所!馬桶清潔4方法
想要維持馬桶亮潔如新的外表,可得平時就要好好清潔保養。以下小編為大家整理幾種,能夠有效清潔馬桶的汙垢,又不會危害環境的實用清潔方式,原來馬桶清潔簡單又輕鬆!

好黑好害羞!了解孕期乳房的各項變化
從懷孕初期開始,乳房會明顯變大,目的是為了讓寶寶有足夠的母奶可以喝,但變大的同時,可能伴隨著脹痛感,及乳暈變黑等問題。乳房各種變化因人而異,唯有清楚了解自己的乳房變化狀況,在孕期中就能與它和平共處。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