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06 第12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網評
 
 
 
   
新型冠狀病毒與媒體亂象
Blog:王孟源的部落格 / by 王孟源
最近武漢的新冠病毒(nCov)成為大眾一致關心的議題。但是正因為它是一個突發的意外事件,而且病毒還在不斷演化之中,所以自然有很多不確定性,連致死率、潛伏期等等基本參數都還沒有共識,像是R0(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用來標識病毒流行的擴散率)、有效藥物、種族的易感性這些需要很多樣本才能做統計分析的事,更加是先天上就不可能這麼早有定論的。
然而這不影響網絡上的大V們不斷地創造和傳播謠言。我原本本周有個小感冒,所以沒有用心寫稿,但是實在看不過去,所以在《觀察者網》的留言欄和《微博》賬戶上反復盡一己之力來闢謠;為了節約精力,主要專注在美國合成了nCov作為生物武器這個陰謀論上。但是正如我們多次討論過的,造謠比闢謠容易太多了,結果我當然是疲於奔命。
不論如何,無腦群眾對美國的非理性指控,會使未來中方對美國的正當指責失去道德制高點;而把流行疫情的來源搞錯了,更是會影響事後的彌補工作。所以我已經寫下來的分析,還是值得讀者們閱讀理解。…
 
王孟源
檔案夾
   

長於台南,清華大學物理系畢業,哈佛大學物理碩士及博士,後轉往金融界,歷任巴黎銀行研究主管,瑞士聯合銀行經理(於2001年發明世界第一個全自動交易程式),瑞士信托經理,現已退休。業餘興趣在於研究經濟,軍事和歷史。

對抗武漢肺炎疫情 考驗政府效能
Blog:老莊的部落格 / by 公孫 徹
今年才開春,「武漢肺炎」疫情,終於讓台灣慣於「噴口水」的民情,稍稍冷靜,因為現在「噴口水」,不僅無法解決疫情,更會「傳染」疫情,若不三思而行,還會陷於大混亂,成為全民公敵。
去年底就開始傳出「武漢」出事了,連大陸社群都發現不對,一波波疑問與警示流出,那時台灣還在瘋選舉,世界還在休假過新年,沒人警覺到這波疫情,已經悄悄的在大陸擴散,不只是中國大陸,連外出旅遊的民眾,都成了帶源者,正向全球散播「武漢肺炎」。…
口罩成為燃燒種子 測驗政府危機處理
Blog:字評.文事 / by 陳念初
從2020年大選到武漢病毒引發的口罩風波,台灣社會一直在同一個病徵裡巡迴感染,過激的,偏離人性的,即使最後矯往過正,社會的傷口仍在。
社會的異質性與多元化,本身就存在許多的主觀認知與價值判斷,不像自然科學的事實,可以呈現客觀的通則與價值中立,因此,社會科學家對於複雜的社會現象,要更抱持中間思維,以跨領域與跨學科融通的概念去解讀所見所聞,讓社會共進共好。
武漢病毒,是一個全球村必然碰觸的議題,在人性與國族主義下,世界防護網其實仍很脆弱,人類的恐慌勝過病毒的侵襲,台灣的口罩事件正是一個值得文化省思的話題與議題。…
 
從口罩看出人性
病毒的背後有多少問題  
美國與中共在國際戰略思維上的差異  
義大利等國拒絕台灣航班入境的啟示  
三民主義統一新中國 或許是新機會  
如果您對今天的內容意猶未盡,歡迎來【政治異言堂Blogs】看看部落客如何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如果您對政治、社會、文化、財經,也有一籮筐的意見及想法,馬上「加入udn部落格」後,提供文章連結推薦給我們,你的作品也有機會登上【部落格名嘴】電子報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