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07 第12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網評
 
 
 
   
司法精神鑑定的信度效度有待提升
Blog:沈政男 / by 沈政男
台鐵殺警案兇嫌獲判無罪,輿論譁然,而原因之一,就在於同樣是思覺失調症患者在精神症狀活躍下所犯的殺人案,何以有的案子認定犯案時辨識力與自控力正常(小燈泡案),有的案子認定辨識力與自控力減低(台中牙醫命案),有的案子卻又認定犯案時不能辨識行為違法(台鐵殺警案)?甚至也有同一案件(台中牙醫命案),一、二審的精神鑑定結果南轅北轍。此一狀況其實反映了司法精神鑑定信效度不足的問題。
【辨識力詮釋分歧大】
在美國,重大刑案的司法精神鑑定,會由3位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獨立提供鑑定意見,而研究顯示,將近6成的鑑定結果彼此一致,而如果是針對思覺失調症所做的鑑定,三方的一致性更高達8、9成。在波蘭,法律允許法院安排多次司法精神鑑定,於是將近一半案件歷經兩次以上的精神鑑定,最多甚至鑑定達5次,而研究顯示,反覆鑑定的結果仍有不錯的一致性。…
 
沈政男
檔案夾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新詩首獎、梁實秋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現任《國語日報》、《壹週刊》、《良醫健康網》與《女人變有錢》專欄作者。

應立即修法建立精神衛生安全處遇機制!
Blog:陳宜誠律師 / by 陳宜誠律師
我贊成應立即修法建立精神衛生安全處遇機制(設立司法精神病院,並必須延長監護處分的期限等),還有引進美國法院進行刑事精神鑑定實務之SIRS-2問題組合,並進行連續20天24小時不間斷的監視其活動!
(YC Hsu:殺警案的被告本來是被羈押,經一審無罪判決之後,雖然有命其要強制治療,但因為判決尚未確定(還可以上訴),也沒辦法執行。所以只能讓他交保。
法院裁定一個很高的交保金額,被告的家人拿不出來,所以現在還被押著。…
進入後新冠肺炎時代?別輕心!
Blog:老莊的部落格 / by 公孫 徹
新冠肺炎讓全球為之色變,台灣疫情目前相對穩定的同時,不少人認為已經到了「後新冠肺炎」時代,這個說法只能算是短暫性的,因為這個世界的疫情,並非如台灣或中國大陸或香港、南韓,開始有控制的跡象。
除了敦睦艦隊疫情,仍然未完全控制,台灣已經超過二十天沒有本士病例,這代表著國內方面,病情的傳染,是在有效能的掌握中,而每天的出院數,多於確診人數,這也代表著…醫療能量獲得了保障,如果確診數一直增加,不僅病床拉警報,醫療人員是否充足,將會產生排擠,台灣目前現況,可以說有很好的緩衝,讓感染、確診、醫療,都能有不錯的管理效能展現。…
 
沒有十足把握 不會投入資金研發生產疫苗
沙灘上的城堡能夠維持多久?  
太可笑!用政治立場來阻擋兩岸文化交流  
以武統促和統的說法是否成真呢?  
國民黨只看兩岸 忘了東亞與國際  
如果您對今天的內容意猶未盡,歡迎來【政治異言堂Blogs】看看部落客如何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如果您對政治、社會、文化、財經,也有一籮筐的意見及想法,馬上「加入udn部落格」後,提供文章連結推薦給我們,你的作品也有機會登上【部落格名嘴】電子報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