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2022/09/2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到底什麼是「自我抄襲」?

 
我不是要討論高虹安的論文事件,那是民進黨跟綠媒,綠名嘴要咬的事。當這批人談蔡英文還是林智堅的論文是另一副嘴臉時,多看一眼他們所有跟誰論文有關的討論都是浪費生命。

偏偏就是在轉台時,看到所謂旅美教授翁達瑞還是陳時奮的直播連線,把高的論文雞蛋裡挑骨頭,這些我們又不懂。若懂,幹嘛不是我們念博士?或是說美國論文的規定是這樣那樣,ㄚ人家學校都說這個博士論文沒問題了,不然還要怎樣?還有名嘴拿科技部研究案的自我抄襲規定來說事的,我查了一下相關規定,

「科技部對研究人員學術倫理規範」節錄

自我抄襲的制約:研究計畫或論文均不應抄襲自己已發表之著作。研究計畫中不應將已發表之成果當作將要進行之研究。論文中不應隱瞞自己曾發表之相似研究成果,而誤導審查人對其貢獻與創見之判斷。自我抄襲是否嚴重,應視抄襲內容是否為著作中創新核心部分,亦即是否有誤導誇大創新貢獻之嫌而定。

但是這跟博士論文不同,不能相提並論。簡單的說,博士論文是用來證明自己夠資格當博士用的,也就是學問只要是在這個博士的腦袋瓜兒就行。科技部的研究計畫或論文,那是要拿來賺錢..跟科技部申請研究經費用的,是商業行為。且科技部有可能拿這份論文,做其他的科技發展(商業)。設若日後被之前所抄襲的那個發表單位提告著作權,麻煩就大了。

 
 
 
 

熱門議題焦點

 
當學位論文大部分是與他人共同創作的期刊論文時

美國讓臺灣像極了港漫龍虎五世的情節

綠營深陷抄襲泥沼仍不忘揉泥巴扔國民黨

國民黨應該即時制定策略路線

賴清德把台灣人當白痴又竄改歷史

 
 
 

udn訊息公告

 
吳淡如:如果你賠得起,就勇於冒險-9個習慣培養富有的能力
知名作家吳淡如 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一書中提到,富有是一種可培養的能力,她特別整理出「9個習慣」影響你成為富有或貧窮的結果,一起來看看她怎麼說。

吃柚子注意!勿和這些降血壓血脂藥併用
柚子是秋天應景水果,雖然美味,卻要小心熱量不低,糖尿病人、要減肥者須節制食用。此外,柚子和葡萄柚一樣,會減緩人體代謝藥品的速度,可能影響療效,要避免和抗病毒藥Paxlovid及降血脂、血壓藥、抗凝血劑、抗心律不整藥等7種藥一起服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政策 & 服務條款 |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