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2022/11/0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國家發展基金真的有用嗎?

 
最近有關國發基金公布投資的收益結果,相比於國安基金的慘不忍睹(已經虧損五千億),國發基金至少還有盈餘,似乎就財務的角度來看,操盤手似乎還算盡責,但是如果我們仔細看投資內容,你會發覺所謂的國發基金根本是掛羊頭賣口肉的單位,因為其投資內容和國家發展根本沒有關係!

首先我們要正名一件事,所謂國家發展基金成立的目的是甚麼?很多人可能不假思索的說就是為了國家未來發展而投資一些新興的產業,就這點而言,這和所謂的國安基金是完全不一樣的性質,國安基金基本上為了穩定國內金融市場而創立。如果大家同意這種說法,那麼很顯然國家基金的性質事實上是比較像所謂的天使基金,也就是對於一些有前瞻性的未來產業做一些財務支持,簡單一點來說,國家是認為有一些前瞻性的產業因為其超前的特質而導致在創立和早期發展中有可能因為其不確定性而無法在財務上獲得傳統金融業的融資,所以由國家出面來協助。這應該就是國家發展基金的基本和主要的目的。

照此邏輯,國發基金是不應該投資上市公司,因為上市公司代表該公司已經可以有效從金融市場上獲得融資,二來是國發基金應該投資新創產業,而不是投資已經成熟的產業。照這兩種觀點來看我們國發基金的成效,應該是合情合理。

 
 
 
 

熱門議題焦點

 
戰爭是為什麼?一定是為打仗對他們有益的人

還記得當年蘇貞昌認證「感情的事很難說」

其實袁世凱不是故意要稱帝的

民進黨政權施政就是無理、不講邏輯!

只有「共產黨」能打敗「共產黨」!

 
 
 

udn訊息公告

 
神戶清酒「灘五鄉」和日本爵士樂的發源地
生田神社在神戶的市中心,與高樓大廈比鄰而居,並不特別的顯眼。但是這小小的生田神社,卻有著大大的歷史意義,以往的神戶以生田神社為中心,圍繞著她而成長。生田神社也是日本清酒「灘五鄉」的發源地。

別 Cue 我啊,英文請不要說「Don’t cue me!」
Mike 和外籍同事一起和海外廠商開會。外籍同事會主持會議,Mike 特別提醒外籍同事會議中別叫他發言,他說:"Don’t cue me."老外一臉疑惑,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政策 & 服務條款 |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