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2022/11/1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學生憂鬱一定是升學管教壓力造成!?

 
一位國小老師告訴我,他的一位十一歲學生,在考卷的造句練習寫下「想要結束人生」這類句子,引發他關心與輔導,後來因為持續這樣書寫,不得不請家長帶去就診身心科,沒想到初診那一天,醫生馬上開了一張診斷書,上頭寫著:「因為老師的管教壓力,而出現憂鬱與自殺意念。」家長一看到「因為老師的管教」這樣的字眼,不得了,馬上到學校興師問罪。

老師無奈地問我,身心科醫生可以憑著一次就診,就開出這樣的診斷書嗎?先前家長都沒有抱怨老師管教不當,怎麼現在這麼不滿?

是這樣:憂鬱與自殺意念的起因相當複雜,很難說因為某個壓力因素就導致情緒低落與不想活,尤其以一個十一歲的孩子來說,學校與家庭、網路上的陌生人,或者鄰里與親友,都可能構成壓力來源。

當然也可能有體質因素,否則大家多少都有壓力,卻不是每個人都會產生憂鬱與自殺意念。

我個人從事精神醫療,從來不會寫什麼「因為XX導致OO」這樣的描述,因為精神疾病的成因難以完全明瞭,最好不要下一個因果關係的判斷。而是:描述時序先後便可,比如患者在考試失利之後,開始出現胃口、睡眠與情緒變差的症狀云云。

 
 
 
 

熱門議題焦點

 
故宮的寶物該物歸原主了!

陳亞蘭獲男主角獎振奮歌仔戲產業

別人的動物園

台灣人真累!歧視無所不在

如果因果報應的目的是教育 判死也是!

 
 
 

udn訊息公告

 
避免洗腎、預防腎病變 要從「1件事」做起!
以糖尿病為例,罹患腎臟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以上,洗腎患者中又以糖尿病患占近半數。黃國晉認為,要預防腎臟病的發生,首要就是控制糖尿病,糖尿病患罹病10年以上,約有1/3患者會產生腎功能衰退的現象。

不進公司行不行?企業疫後留才戰開打
後疫情時代,全球防疫邁向與病毒共存,持續近2年的遠距工作模式也悄悄轉變,有企業宣佈永久維持遠距辦公,也有企業強制員工重返辦公室,引發反彈聲浪,不少企業主則選擇折衷,採取高度彈性的混合工作模式,確保公司利益之餘,更想方設法留住人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政策 & 服務條款 |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