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2023/02/1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200多年的氣球侵略論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8日表示,中國擁有一支「氣球艦隊」,用來在世界各地進行監控計畫。國防部發言人賴德則指出,此監控計畫已持續多年;這一次的氣球絕非中國口中的「民用」氣球,這一點,美國「百分之百確定」。

皮姊與賴兄會如此發言,應該不是無的放矢,而是基於美國建國先賢的諄諄教誨。

根據賀本海默的《飛行簡史》,藉由放風箏實驗,發明避雷針的富蘭克林,在擔任駐法外交官期間,目睹了1783年法國的喬瑟•蒙哥費爾與埃亨•蒙哥費爾兄弟的熱氣球實驗。當時他就預言了氣球的軍事價值:

「……建造5000個氣球,每個載送2名武裝士兵,有哪個君主可以抵擋從天而降的一萬名敵人?」可惜他的預言要到150年後大規模傘兵戰術成型時才成真。

不能怪富老兄敏感;氣球的緣起本就跟軍事有關:

喬瑟•蒙哥費爾檢視了史上幾次圍攻英國直布羅陀要塞 (歐洲伊比利半島與非洲大陸交界處) 的圖片時。發現要塞雖然固若金湯,海上陸上都無懈可擊;但如果是來自空中的攻擊,就很難防禦。

 
 
 
 

熱門議題焦點

 
台南正副議長涉賄案為何還能主持會議?

民進黨賴清德2024的總統路

臺灣與日本在這三件事上差很大!

如果當年共產黨「有錢」?

蔡英文急抽橄欖枝 拒絕陸團來台弔唁

 
 
 

udn訊息公告

 
家庭保單健檢 四點不漏
2023年開始,保險業者提醒民眾,一年之始最應該檢視家庭保單,視新年度的風險變化進行滾動式調整,維持家庭生活穩定。家庭保單檢視時,應秉持四大原則,評估三大風險而進行滾動式調整,首要原則是「檢視家庭成員保障」。

台味燈節點亮家鄉 為地方創「生」
不約而同地,南台灣的兩個小鎮選擇以「光」為引子,台南普濟殿的彩繪燈籠和鹽水月津港的藝術燈飾,在街區內、河道旁亮起,燈會擾動了沉寂已久的街區,帶來了笑語、人聲,一格格繽紛的燈景頻頻洗版臉書和Instagram;十年來,燈會也成了小鎮的生活記憶、文化的印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政策 & 服務條款 | 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