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6 第10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保險要聞 家庭保單健檢 四點不漏
善用保險智能工具 精準評估保單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保費選年繳 比月繳划算
專家教你保/終身醫療險 保障老年生活

今日財經頭條
家庭保單健檢 四點不漏
記者齊瑞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2023年開始,保險業者提醒民眾,一年之始最應該檢視家庭保單,視新年度的風險變化進行滾動式調整,維持家庭生活穩定。

全球人壽提醒民眾,家庭保單檢視時,應秉持四大原則,評估三大風險而進行滾動式調整,首要原則是「檢視家庭成員保障」,一家三口成為最常見的家庭組成樣態,由於只有一個小孩,家長幫孩子規劃的保障往往比自己高很多,卻忽略了自己身為最重要的家庭經濟支柱,保障應該要高於孩子。

二、「檢視保單文件」。全球人壽說明,這包括是否需要變更月繳、季繳、或年繳保費的繳費方式,比如可能薪水的變化影響資金調度問題,適時調整繳費方式或許可減輕財務壓力;三、「檢視經濟條件」,很多人的保單是小時候由父母幫忙投保,但出社會後卻沒有讓保單隨著經濟條件轉變而調整。

四、「檢視趨勢變化」,例如現在有COVID-19等新型傳染病,導致就醫或住院的情況變多,或是身邊親友癌症比例愈來愈高,這些動態的趨勢變化都可以透過諮詢專業壽險顧問,釐清是否有新增風險,幫助自己重新調整適合自己的保單架構。

此外,富邦人壽也表示,透過「保單健檢」能有效檢視保障缺口、及時強化,富邦人壽2019年即自建保單健檢系統「健檢百保箱」。根據大數據,發現客戶擁有醫療保障比例高達76%,進一步區分為「住院日額」和「實支實付」兩大給付類型。

富邦人壽表示,住院日額有保障的比例達70%,平均保障額度約3,000元,而實支實付有保障的比例未達六成,較住院日額保障比例少12%,且平均保額僅約9.7萬元、未達10萬元,顯示在健康醫療保障規劃上,呈現「重日額、輕實支」的現象。

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呼籲大眾應兼顧日額與實支兩大醫療給付項目,完善實支實付醫療保障,或拉高保障額度,才能有效轉嫁醫療過程中所產生的門診、住院診療或特定處置治療等自費項目。

富邦人壽提醒,相較依住院天數給付固定額度的住院日額醫療保險商品,實支實付醫療保險商品每人最多只能投保三張。面對醫療費用不斷高漲,實支實付商品依照客戶投保的保險契約所約定之各項保障限額,按收據中實際支出的醫療費用核算理賠金額,由保險公司給付全民健保不給付的醫療費用,讓民眾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

 
善用保險智能工具 精準評估保單
記者齊瑞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保單內容隨著更加多元,如今多家保險業者推出智能工具,為民眾完成保單健診,不須完全仰賴業務員。新光人壽副品牌人生設計所LIFE Lab.推出的「保單鑑定師」線上自主保單健診服務,協助民眾檢視人生風險,只要用手機拍攝現有保單,即可彙整既有保單的保障概況,產出專屬分析結果,快速完成個人保單健診,秒懂自身風險需求及缺口。

台灣人壽也攜手人工智慧新創夥伴Lydia AI,透過智能健康AI模型,可為保戶產出個人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進一步完善保單健診及缺口分析,使用者表示透過這項服務,了解自己健康狀態之後,可以更精準規劃貼近需求的保險方案,讓錢真正花在刀口上。

台壽結合其獨創AI智能模型,攜手推出一款個人化的健康評估工具「AI健康分」App,「AI健康分」可評估常見的健康風險,如癌症、慢性病、失智、住院、死亡等,透過AI模型將使用者與同年紀性別的國人進行比較,可得知在類似狀況下的風險高低,以目前最常見的風險分布是死亡風險較低,但癌症風險稍高,建議配置增額壽險、年金險、長照險來預防長壽風險,並搭配防癌險附約來補足缺口。

新壽「保單鑑定師」採用最新「智能保單健診系統」技術,以光學字元辨識(OCR)與自然語言處理(NLP)取代人工輸入、建檔,由六隻代表不同風險的小怪獸帶領使用者,拍攝任一家公司保單內頁,再透過AI人工智慧分析出九個維度的保障雷達圖,自身保障一目了然,快速掌握保障缺口及可能的需求險種,串聯線上與線下,保險服務24小時不間斷。

 
投保教戰
保險小百科/保費選年繳 比月繳划算
記者齊瑞甄/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現代人對於分散風險的觀念愈來愈重視,並透過保險工具做好保障規劃,不過繳交保費要留意的眉角有很多,如期繳分成年繳、半年繳、季繳與月繳,以一般狀況而言,年繳保費會比月繳來得划算,主要是保險公司會針對期別設定不同的費用係數,因此民眾可依自身的資金配置,選擇繳交保費的方式。

一般而言,年繳保費會比月繳划算,主要是與保險公司的作業成本有關,且依「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 來看,保險商品非年繳之各種繳別係數,以「月繳對年繳為0.088、季繳對年繳為0.262,半年繳對年繳為0.52」為原則,如非採用前述原則者,應於送審文件中,提具精算說明。

以年繳1萬元為例來計算,月繳保費為1萬560元(10,000x0.088x12),對於選擇年繳的民眾,保費將會比月繳保費節省5%以上。

 
專家教你保/終身醫療險 保障老年生活
陳威廷/經濟日報

衛福部公布2021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癌症繼續蟬聯十大死因榜首,連續40年未曾退位;而就年齡觀察,癌症死亡有八成六集中於55歲以上族群,65歲以上癌症死亡人數較2020年增加約1,500人。

此外,台灣進入高齡少子化社會,內政部統計指出,台灣已連兩年人口負成長,也就是出生人口小於死亡人口,2021年全年出生人數為15萬3,820人,死亡人數則為18萬3,732人,但平均壽命為80.86歲,仍會面臨嚴峻的少子化及長壽風險,透過保險保障預先自己為老後做規劃,是人人都該深入研究的課題。

想解決這些老後擔憂,可善用保險多元保障的功能。以臺銀人壽真關懷防癌健康保險為例,包含一次整筆給付的初次罹患癌症保險金(含初期、輕度及重度)。其中初次罹患癌症保險金是依被保險人罹癌程度的初期及輕、重度,而有不同的給付比例,且一次整筆給付,保戶較能按自身需求、療程進度與費用支出來做調配,有更多的彈性空間。

此外,給付項目是否包含身故保險金或喪葬費用保險金,提供被保險人基本的身故保障,可以留愛給家人,也是基本的保障項目。豁免保險費更是「保險的保險」,當被保險人發生符合豁免保險費的情況時,接下來的續期應繳的各期保險費則可豁免不繳,減輕罹癌家庭的經濟負擔,但保單仍有效力、保障會持續到保險期間屆滿。

臺銀人壽享樂活終身醫療健康保險的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為「老後醫療救星」,若保險事故發生時被保險人已達保險年齡70歲者,則按被保險人住院期間內所發生,且依全民健康保險規定,其保險對象應自行負擔及不屬全民健康保險給付範圍的各項費用,給付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補足高齡的實支實付醫療缺口,延續保障至111歲,照顧後半輩子。保障內容包含健康增值保險金的設計,在「無理賠紀錄期間」即沒有就醫理賠的紀錄,就能自動增額,而無理賠紀錄期間愈長,保單增額空間也愈大。

身為唯一國營的壽險公司,臺銀人壽發揮保險保障的大愛,將公平待客原則及金融消費者保護理念展現在每一個行為上,落實國營壽險公司對保戶的關愛、善盡照顧每一個家庭的責任。

(本文由臺銀人壽業務部高級辦事員陳威廷提供,記者陳美君整理)

 
現在流行睡眠離婚 夫妻分床、分房睡感情反而更好?
「百年修得共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一句話道出緣份的難得與婚姻的寶貴,其中「共枕眠」更是夫妻維繫關係很重要的一環。近年來,國外卻興起一股「睡眠離婚」的風氣,意指夫妻分開睡,不受彼此打呼、空間不足或作息不同的困擾,讓睡眠品質更好,認為對夫妻關係有明顯的幫助。

台灣色是什麼顏色?多元紛呈島嶼色彩
台灣街頭總是鮮豔斑斕,朝氣明麗,在這其中,足以作為代表的「台灣色」是哪一種?是國旗上的青藍與鮮紅?還是傳統廟宇建築中常見的朱紅與明黃?抑或是茄芷袋、遮雨棚等常見塑膠製品的紅藍綠?答案總是眾說紛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