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s搖滾誌】建構「音樂微中心」的趨勢生活風格,以及發掘音樂的魅力和人在音樂中找到認同的故事。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2/09/27 第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陳柔縉:世界的巨人 東洋第一位金富貴
文/陳柔縉
戰前的日本時代,韓國和台灣同為殖民地,往來卻不算密切。直到四○年代,在台灣的韓國人只有少少兩千人。

一九三四年,倒來了一個稀奇的朝鮮人,騷動全台,並成為台灣土地有史以來最高的人了,到今天,紀錄還未被打破。

他搭船從基隆上岸,拿出名片,很有明星派頭,頭銜不是某公司某商店或某學校機關的某人,而是以日文漢字印著「世界的巨人東洋第一位金富貴」,意思說他是世界級的「巨人」,身高稱霸東洋,名叫金富貴。

到了台北火車站,記者要拍新聞照,背後早已經自動圍了一群人,剛好當現成的背景,襯托出朝鮮巨人到底有多高。一般成年男人站過去跟他一比,只及上腹。

金富貴真的好高,兩百三十五公分半,比姚明還高。NBA官方版的資料,姚明穿了鞋之後才有兩百二十九公分。金富貴出身今南韓朝鮮半島西南的全羅南道求禮郡,爸爸一八○左右,媽媽卻只有一五○,六個哥哥身高都普通,唯獨他特殊。

第二天,金富貴又像明星一樣,被帶去拜訪媒體。記者追問了大家都好奇的問題。長這麼高,最苦惱什麼?他說是上廁所,若廁所太小,一進去,很難動彈。出外的時候,坐榻榻米上的坐墊不夠大,睡覺的被子也要兩倍大才行。記者又問到太太,廿九歲的金富貴說,太太只有一五九公分。比起姚明太太葉莉的一九○,金太太嬌小多了。

訪問結束前,報社也玩了一個現代常見的梗,請金富貴簽名,再登在報紙上。他用行草簽了「世界三番巨人」,意即他是當時世界第三高的人。

之後,金富貴展開長達一個月的台灣旅行。十二月初到霧峰拜訪名望家林獻堂,換金富貴向林老爺索書紀念,林獻堂寫了「可以新高爭雄」,借新高山(玉山)來讚嘆金富貴的高大。

拜訪霧峰林家,大家在萊園內談話,還不致嘈雜,金富貴一到庄街去,雖不到萬人空巷,但奔相走告,一時聚集,人數也往往以千計。依地方記者報導,到員林,「圍觀者。達數千人也」。到宜蘭,在火車站內外,「觀眾人山人海。約千餘名」。到虎尾,「街民圍觀者如山」。入住斗六的一家旅館,「其偉大體軀。實屬珍奇。故遠近來觀者眾。該館前一時極呈熱鬧」。

因為珍奇,商家也很歡迎金富貴。在台北,他去了福特汽車經銷商那裡,和汽車合照,被放到汽車雜誌上。

金富貴拜訪過的人物和機關非常多元,連台北醫專(台大醫學院前身)也去,校長堀內次雄博士出面接待。堀內校長一直深受學生愛戴與敬重,台籍學生後來還合贈一棟房子感謝師恩;他每次出現在照片,都給人崇高之感,唯獨和金富貴合影,「偉大」的堀內校長,第一次變渺小了。

結束台灣行,金富貴的下一站是上海,他正環遊各國,繼續帶給不同的人民一樣的驚呼,讓大家真的知道世界之大,無奇不有。

(作者為作家)

作家爸爸侯文詠:教育需要一場文化戰爭
從小說《危險心靈》開始,到近年的《不乖》,侯文詠始終以犀利的文筆,挑戰台灣教育的種種問題。侯文詠對教育的關心,不僅出自於作家對社會的觀察、省思,更出自於身為一位父親的深刻感受。

訂閱【阿姆尼愛閱讀】 送青少年小說
【阿姆尼愛閱讀】為10~15歲的青少年讀者,推薦具有正向、溫暖、勵志色彩的優質小說,現在訂電子報有機會獲得《超級噩夢之轉學第一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