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6/05/30 第9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蘇蘅/傀儡劇大師 川普真能得天下?
聯合報/蘇蘅
韓國小說家申京淑曾說,「我發現我很難大聲說出我珍視的秘密,只好滿懷失落,終日閒晃,假裝什麼都沒發生」。這句話說的是,南韓民主剛萌芽時,威權政體受挑戰,社會動盪,人們充滿失落,但沒有出口,只能把秘密悶在心裡。

然而,隨著數位時代來臨,社群媒體為沮喪民眾創造出口。

美國政治觀察家察覺,共和黨候選人川普聲勢所以扶搖直上,就是有一群對過去八年憤怒不滿的民眾,情感上需要發洩。起先人數不多,但由於川普善於「導演」網路爭議話題,一年多就「製造」六百三十多萬追隨者,讓其他候選人有如巨人身旁侏儒。

歐巴馬號稱白宮第一位「社群媒體總統」,但川普來得更是時候,如今這位社群媒體「霸道的皇帝」,篤定獲共和黨提名。

川普一躍成為全世界最有名的話題人物,無論經濟、反恐、移民或其他議題,話一出口,媒體爭相起舞,吸睛率是其他候選人的十倍。他每天送出十六則推文,是其他候選人的兩倍,轉推文幾何級數成長。去年十二月在南加州演講,強調未來將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瞬間衝到廿三萬人次,成為網路最多人按讚新聞。

反觀希拉蕊團隊,在臉書和推特主打學貸等年輕人議題,精心設計一串音樂名單,在音樂社群網站吸引各年齡層族群。但她猶疑多慮,反而在社群媒體的面孔模糊不清。

其實希拉蕊比其他候選人都重視公共政策,她主打經濟,並在推特推出系列環保議題。最近連經濟大師克魯曼都撰文抱不平,認為川普大談「大幅」減稅,卻不提任何可信的減支措施;希拉蕊費心提出「溫和」減稅及提高支出的平衡措施,媒體卻以「假平衡」報導,淡化兩人政策對比,極不對稱。

相反的,善於為複雜問題提供簡化解藥,不管邏輯通不通;採取「羶色腥策略」,反而在臉書、推特、Instagram一路領先。正是川普成功之道。

媒體生態也改變了。過去主導議題的主流媒體,現在卻以閱讀率和收視率掛帥,密集在社群媒體找材料,找到高吸睛議題就大肆炒作。大數據時代,社群媒體的點閱率、按讚率,讓主流媒體振振有詞跟著學樣,形成被社群媒體「尾巴搖狗」的現象,被深諳此道的川普看破,把媒體當人偶,傀儡線操弄到淋漓盡致。

華爾街日報認為,川普主要靠散布刺激言論來自我行銷,川普不否認這點,甚至自誇他的娛樂特質「非常符合新聞娛樂化需求」,讓議題完全追著他跑。

其實川普早在一九八七年,就在「打交道的藝術」書中寫道,「我從媒體學到,他們對好故事永遠餓渴,故事愈聳動愈好。只要一點差異和誇張,再加上大膽爭議,媒體就會上門報導。」選舉只是他玩弄媒體於股掌的另一種機巧。

美國「新聞意見」雜誌去年十一月封川普為「操縱大師」,就像前陣子,他用性感嬌妻照片對比,譏嗆克魯茲老婆的長相,主流媒體無不跟著起舞。

社群媒體普及後,對政治影響日漸深遠,全球媒體似乎共同面臨「川普們」的災難。

無論「菲版川普」菲律賓新總統杜特帝「殺掉毒梟」、「性侵犯要砍生殖器」的爭議言論,「土耳其川普」總統艾爾段親自踢足球還演出帽子戲法,乃至「歐洲川普」,都引領風潮。

美國是世界首強,目前「川普」已成最吸眼球的關鍵字;不過沙士比亞曾說,「寫戲的是騙子,看戲的是傻子」;川普這一套伎倆能否讓他走進白宮,戲還沒完。(作者為政大新聞系教授)

體驗英全體制上路的順境與困境
小英意志統領全局,國安團隊人事大解碼;見證政黨輪替的前閣揆-唐飛、張善政的新總統真心話大冒險。當處女座總統遇上射手座閣揆,哪些關卡最難跨越?新政府上路拚改革衝經濟,全民超期待!

臉書企圖進軍中國 高調祖克柏走險棋?
訪問讓祖克柏穩居中國最有名外國企業執行高層之一,至於他能否藉由這個魅力攻勢實現他的終極目標:說服中國政府解除對這個社交媒體服務(指臉書)的禁令,並對大陸近7億的網民開放,卻還難說得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