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1/10 第16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沈呂巡/美國慢半拍,口譯哥作啥?
沈呂巡(前任駐美代表)聯合報

自鄧小平以來,中共領導人對台講話,應以這次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紀念會上的最為激進具體,等於宣示兩岸走勢已定,毫不猶豫要打破現狀,「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並開展「民主協商」;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及台獨分子,不但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而且「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聽眾席的左前列區塊,又有五六排年輕軍人制服筆挺、正襟危坐聽講,這又是什麼助陣架式?

近年來兩岸局勢緊張,如媒體問美國政府立場,至少國務院亞太局立即有一年輕新聞官把眾所皆知的老稿子念一遍(有時電郵回覆),不外乎美國鼓勵兩岸展現彈性創意,恢復建設性對話,達成互能接受的和平解決等等。這次北京這麼大動作,美國反而要五天,才由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以個人推特,重申美國和平解決立場,另強調拒絕北京脅迫台灣,及應該恢復與台民主選出的政府對話等語,態度上確甚挺我責陸。

可惜推文不是正式外交聲明,但以馬氏為發言人,又係國安顧問波頓舊屬,個人推文當也有其分量。只是等了五天,所言也沒有溢出美國一向的立場,以波頓對台三十年友誼,事發之初即洽請交代把幾行推文變成聲明,很困難嗎?我們固然不能要求美方跟蔡總統一樣同日回應,但傳統上,外交事件四十八小時以內沒反應,恐怕也不被視為什麼大事了。

這也許反映了幾個問題:一、美方不瞭解習講話,我方也未能及時使美瞭解;二、兩岸議題對美之重要性排序恐不如我們自己想像得高,這次即遜於美陸貿易談判,美艦在南海準備闖關,甚至美國公民赴大陸旅遊警示;三、洽辦的管道可否更直接有效。

相形之下,歐盟倒是先三天以立即回應媒體的方式表示,重視台海安全,鼓勵兩岸對話,歐方持續發展與台關係及共享價值等語。三年多前馬習會正逢周六,但白宮、國安會、國務院及國會也有九個聲明表稱讚或歡迎。

一個好的駐處,日常就要維持一個暢通的工作階層管道,無論深夜或假期,可把對方找到辦事,對方也不以為忤。由於層級不可能太高,但專業須受人肯定,故駐處此端,大概以政治組長居多。所以我們新換駐美代表處、別號口譯哥的政治組長,當然不能英文好就行,而且華府是一級戰區,也沒時間作職前訓練。

非常幹練的原政治組長最近剛好調回來任歐洲司長。此次挺我表態,正是歐先美後,是巧合嗎?我以過來人身分,願指出這職務要先作好「筆譯哥」。原在高層,恐無法體會這麼多電報等公文是怎麼製造出來的,數量上駐美處是全球之冠,而其中往往七、八成出自政治組,中英皆具,也就是組長要把關核閱,並對各議題有所掌握的。這只是例行之一,其他如自行政部門到政黨、智庫到社團、學者到公關、大使館到國際組織等:拜會聯繫,廣建人脈、專案洽案…,尤其是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贏得對手及同仁對你「外交」專業的肯定。

當年跟我共事過的政治組同仁,都是步步踏實歷練,後來出了兩個外交部次長,其他所作過的大使代表職務已達十多個,自過去的瑞士丹麥、印度南非到今天的紐約菲律賓等等。我極引為榮傲,並對他們永遠有最深的敬意與謝意。

(作者為前任駐美代表)

2019全球經濟關鍵報告
「2019年要銘記三個『小心』:高本益比股票、市場的高波動性,以及中美貿易戰的高不確定發展!」台灣財富管理業務龍頭、中國信託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如此說。

來高雄 跟詩人林達陽一起吹海風
旗津的浪不大,沙質偏軟,踩踏起來似身體正隨浪潮流動,好像下一秒就要掉入一片的暗藍潮黑。海終歸會在夕陽的照映下落入和緩的狀態裡吧,就跟高雄總給人一種舒適、安心的感覺很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