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5/16 第16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黃介正/避險靠智慧 和平靠國防
黃介正聯合報

開年以來無例外,每個月的下旬都有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如果五月底再有同樣狀況,就恰與國軍「漢光卅五號」實兵演習時間點重合,紅藍綠各方的解讀想必就會更多了。

四月廿二日「漢光卅五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開始當天,美國陸戰隊戰爭學院兵棋推演消息被公開報導,想定之一是解放軍武力攻台,國軍退守北台灣,美軍與日本自衛隊於是介入。指揮所演習甫結束,廿八日美國軍艦再經台海。五月三日《南華早報》報導,自二○○七年至今年四月,美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達九十二次。

美國五角大廈五月二日除依法發表年度《中國軍力報告》,更仿效冷戰時期之《蘇聯軍力報告》,在元月十五日首度發表國防情報局版的《中國軍力:能打勝仗的軍隊現代化》,背後思維不可不察。

美國《國家利益》五月十一日發表「中國正加強武力犯台能力」評論。相反地,《南華早報》五月十二日刊出「專家質疑中國武力攻台之能力」報導。歷來各國與對岸諸多不同論辯觀點,有賴逐年、依勢,嚴肅檢證。

大陸政協主席汪洋五月十一日在北京會見台灣媒體高層,批判美眾院通過《台灣保證法》,稱「美國人就是把台灣當他一個棋子,美國人會為台灣問題和大陸打一仗嗎?我估計不會」。其顯露激情的部分發言,隨即又被下架修改,大陸高層心理更值得推敲。

最近一陣子,國防安全話題不斷,令人目不暇給。美軍戰艦經台海,共軍戰機過中線,強國開打無跡象,擦槍走火要提防。如今美中在印太地區戰略較勁的擂台,儼然已搬到了台灣的家門口。台灣海峽為國際公有水域,美中在此互別苗頭傳警訊,我們既無法阻擋,也不能鼓掌。

台海情勢緊張升高,屬於「灰犀牛現象」,明知致命威脅近在眼前,卻忽略危險機率即可躍升。

我們最擔心兩種極端情況:一種是「漠不關心型」,輕者認為大陸根本不會對台動武,況且國防安全交給穿軍服的,就沒事了;重者即為失敗主義氣氛,反正軍備競賽比不上,又不願被募兵,真來了就認了。另一種是「火上澆油型」,輕者認為美中強權對峙已勢不可擋,懷著「選邊有理、加碼無罪」的心態,搖旗吶喊擂戰鼓;重者更把台海緊張納入總統選戰策略之一環,管他會不會引爆衝突,只要能催出選票,選贏再說。

當海峽軍事情勢張弛多變、兩岸多國軍力頻繁交會之際,從衡山指揮所到整體觀通網絡,再到空海陸一線應急部隊,我們要問問自己,花多少時間關切國軍官兵的身心壓力,國防部年度預算能否支應,部隊戰訓計畫有無影響?還是每天沉迷於大選口水,在網路社群搞真假粉絲?

國民黨總統初選炙手可熱的韓國瑜在訪美期間,提到「國防靠美國」,郭台銘隨即表示「國防靠和平」。而美國前總統雷根卻堅信「和平靠實力」,倡導唯有強大的國防,才能維持和平。您認同哪個邏輯?(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

揭開 007 神秘真面目!
從事特務工作,生活就像龐德嗎?在軍情六處服務10年的凱特表示,真正的特工生活並不像龐德那樣多采多姿,實際上相差甚遠,政府不會提供超級跑車、快艇或任何時髦交通工具,他們其實經常搭乘公車或地鐵。

兩江一湖 乘高鐵徜徉山水之間
富陽位於浙江杭州西南,如墨色般詩意的富春江橫貫全境。近代文學家郁達夫在〈龍門山題壁〉詩中也如此讚美:「天外銀河一道斜,四山飛瀑盡鳴蛙。明朝我欲扶桑去,可許硯邊泛釣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