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9/07/03 第17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劉維公/國家地理雜誌vs.冰與火之歌
劉維公聯合報

柏拉圖名言「說故事的人將統治世界」,是國家地理雜誌IG(Instagram)粉絲數今年二月突破一億的最佳註解。根據國家地理雜誌所發布的新聞稿,其IG帳號(@natgeo)成立四年以來,總共得到超過四十億個按讚數及二千萬則評論。在此之前,粉絲數超過一億的帳號,使用者要不是影視音偶像明星,例如賽琳娜、巨石強森等,或是網紅名人,例如卡戴珊姐妹等。一家發行於一八八八年超過一百三十年歷史的雜誌,成為第一個以組織登記為使用者而擁有粉絲數超過一億的帳號。這是可口可樂、麥當勞、迪士尼、耐吉、路易威登等全球品牌價值超過二百億美金的企業,至今都無法達到的里程碑。

在新聞稿中,國家地理雜誌特別從將近二萬張的IG影像中,挑出網友回應(包括按讚與評論)次數超過七十五萬次的照片,將其分成「人類與動物的情誼」、「表情生動好奇的動物」、「眺望天際」、「勇敢不畏懼危險的人」、「海平面下的未知世界」、「珍惜人生」、以及「工作中的攝影師」七大類別。每一張IG作品,從照片到文案,都是來自於國家地理雜誌一百三十五位攝影師的創意巧思。

千萬不要認為是上述的這七項題材造就了國家地理雜誌的成功,因為這些題材一直都是說故事者經常會採用的創作元素。當代人渴望參與感動的當下時刻(moments),以及主題標籤的內容串流,才是國家地理雜誌IG帳號可以不斷累積粉絲數的關鍵因素。

國家地理雜誌IG的說故事經營模式,是現今屏讀(screening)時代人們值得認真效法的經典案例。它不同於「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大場面大製作的說故事方式。媒體估算,全球有超過十億人在一百七十個國家收看最後第八季的播出。從二○一一年四月第一季第一集,到二○一九年五月第八季完結篇,「冰與火之歌」花了八年時間總共七十三集,才能夠將其史詩般的故事說完。它的製作經費不斷增加,第一季十集的成本大約六千萬美元,HBO則是以破紀錄的九千萬美元去製作第八季共六集的作品。根據網路媒體Insider的報導,「冰與火之歌」大量仰賴電腦特效,光是前七季就有一萬三千二百五十個 VFX畫面,在全球十三國、四十個特效攝影棚完成。它第一集的後製時間為十七個禮拜,而最後一季更是花了四十二周,將近快一年的時間去執行影片的後製工作。

然而,不論哪種說故事形式,故事的影響力與價值是不變的。維斯特洛王國所以可選出新的繼任國王,是因為提利昂說了下面這一段話:「什麼會讓人團結?軍隊?黃金?旗幟?是故事。世上最有權力的莫過於一個好故事。勢不可擋、萬夫莫敵。誰的故事能比得過殘破者布蘭?……他是我們的記憶,所有故事的守護者。戰爭、婚禮、誕生、屠殺、飢荒;我們的勝利、我們的失敗、我們的過去。有誰比他更適合帶領我們走向未來?」(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浮誇系麵線小吃!5種料好料滿一次塞爆
滿滿海味和澎湃用料很實在的注入一碗麵線中,瞬間簡單的台灣小吃也變得非常不簡單,想嚐這碗今夏超浮誇的文青風麵線,快去面線町造訪喔!

會員經濟4.0 養出你的超級粉絲
為什麼不論歐美、再到台灣,各大品牌紛紛熱衷經營會員?會員經濟4.0有哪些重點策略?帶來什麼商機?《遠見》綜合各專家與業者經驗,一次完整呈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