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1/14 第21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周行一/2021年的態度
周行一聯合報
二○二○年對許多人而言是一個辛苦年,有的人感染新冠病毒,有的人因病毒失去工作,有的行業百家蕭條。二○二一年總算來到,應該會是一個比較好的年,已開發國家及許多中度所得國家的疫情將受到控制,經濟會比去年好,不過到底會不會是一個好年,信不信由你,絕大部分取決於自己的態度。天底下的事情總有兩面,所以古人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在好運中感恩,壞運中盼望,是讓人快樂的關鍵態度,新的一年,如果擁有以下的態度,將會有一個好年。

首先,努力從更高更廣的視野決定生活方向,訂一個幫助自己努力向前的目標,重點方向因人而異,可能是健康、家庭、事業。如果是健康,例如二○二一年可否少吃一種藥;如果是家庭,例如多生一個寶寶;如果是事業,例如幫公司增加十%業績。目標愈明確愈好,除了可以敘述之外,最好能有數量化的指標,高一點的目標可以激勵自己多努力一些,寬廣的視野可以訂一個對生命更有意義的目標,例如能夠少吃一種藥不僅因為已經健康些,而且可以減少親人的負荷及社會的負擔。

其次,採取必要的行動,努力往目標邁進。事先想好關鍵的行動是成功的基礎,把精力及時間花在最能導致目標達成的行動上,例如要生寶寶必須規畫適當的飲食,避免影響健康的生活習慣(戒菸可能是必要的),開始積極儲蓄等,持之以恆的實踐可以大幅增加成功的機會。如果也能經常吸取與目標相關的知識,更能夠因此優化行動方案,豐碩執行成果。

不害怕失敗是臨門一腳的關鍵,做業務的人絕對不能害怕客戶拒絕,更不能害怕與客戶接觸,堅持一定會成功的信念是成功的必要條件,大事業都是堅持到底的結果,愛迪生做一千次實驗才成功發明燈泡。不怕失敗的後果是讓人持續嘗試失敗的原因,愛迪生的老師說他笨到無法學任何東西,他因「生產力不夠」被炒魷魚兩次,記者問他失敗一千次有什麼感覺,他說自己沒有失敗一千次,燈泡是一千次步驟的結晶。害怕讓人裹足不前,成功的信念給人無限的希望與幹勁。

不害怕失敗給人持續改善的動力,相信努力會得到上天的眷顧,則給人樂觀的信念。經常,事情的演變不如預期,如果相信最後必定會成功,就會想辦法了解尚未成功的原因,尋求改善的方法,繼續努力。要找到好方法的先決條件是具備客觀的斷事能力,只有客觀的人才能看到事情的真相,提醒自己隨時保持客觀,了解事情演變的邏輯,避免主觀認定真相,或者只選擇接受自己偏好的資訊。

最後,真誠是維持信念的基礎,誠實的人容易面對自己與別人,會謙虛改進,而且得到別人的尊敬與信任,與真誠的回饋,增進成功的機會。視野、行動、勇敢、客觀、真誠的態度將會讓我們否極泰來,有一個很棒的二○二一年。

(作者為政大財管系教授)

培養討好性格 不踩團隊合作地雷
在職場中,良好的人際關係往往會影響工作能否順利推動,如何討人喜歡?在團隊中如何與同事互動,什麼地雷不能踩?懂得其中微妙的心理學,將會讓你更能快樂工作。

藏王樹冰 一首華雪漫賦的詩畫與夢幻
前往日本東北賞雪,藏王樹冰奇觀是絕對不容錯過的。二月深冬來賞,抵達前的沿途雪景令人恍若走入畫卡般之空靈,日輪在針葉林間朦朧隱約,猶如躲在紗帳內的姑娘含羞見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