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掌握其脈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5/11 第21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黑道與政治:甘迺迪政治遺產汙點
嚴震生(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聯合報

台灣近來最夯話題,莫過於執政黨與黑道扯不清關係。大部分歐美國家,黑道直接參與或介入政治情況,並不多見(義大利例外)。不過,美國人氣極高的甘迺迪總統,事實上他能夠當選,就存在和黑道或組織犯罪脫不了關係事實。

年紀大一些的讀者,或許還記得好萊塢曾有個能唱能演的男團「鼠隊」(Rat Pack),成員包括法蘭克.辛納屈、狄恩.馬丁、小山姆.戴維斯及彼得.勞福等人。年輕一輩或許聽過辛納屈的歌曲「紐約!紐約」。或許是因為勞福娶了還是甘迺迪參議員的妹妹,或許另有其他因素;總之,辛納屈與甘迺迪這位明日之星結識,並在一九六○年民主黨初選和十一月總統大選,透過黑幫動員,成功將甘迺迪推進白宮。

雖然辛納屈否認與黑道關係,但是聯邦調查局長期監控,認定他有許多黑幫朋友,特別是芝加哥黑幫—「芝加哥犯罪集團」老大、義大利移民後裔的加恩卡納。甘迺迪雖在幾個初選州有斬獲,但需要一個亮眼表現,擊垮對手韓福瑞,因此西維吉尼亞這個天主教徒人數較少的州,就成為關鍵戰場。在加恩卡納穿針引線後,當地工會選票大量灌給甘迺迪,迫使韓福瑞選擇退出,甘迺迪也獲得民主黨提名。

在總統大選時,加恩卡納又在關鍵的伊利諾州、特別是芝加哥地區,替甘迺迪「創造」許多選票,讓後者僅以一萬多票險勝。另外甘迺迪的搭擋也被質疑,靠著在家鄉德州的影響力,在美墨邊界許多郡都出現投票人數超過登記選民的人數,這些選票中又是壓倒性支持甘迺迪,後者以兩個百分點勝出。如果共和黨的尼克森在這兩州勝出,他就能在選舉人團票壓過甘迺迪黨選總統。雖然選舉結果無法證明黑幫是甘迺迪當選背後的「造王者」,但介入選舉是不可否認的。

在甘迺迪與加恩卡納聯繫過程中,他的弟弟羅伯.甘迺迪就覺得不妥,想阻止黑幫介入政治。在甘迺迪當選後,羅伯成為司法部長,他並沒有因為加恩卡納力挺哥哥心存感激,反倒是上任後積極打擊組織犯罪,造成黑幫後來與甘迺迪反目成仇,甚至傳出他們是刺殺案的背後主謀。

美國黑幫介入政治,絕大多數是擔任影武者,希望透過與國會議員或官員的特殊關係,維持組織利益。他們並不想從政漂白,因為即使是與他們關係匪淺的工會,黑幫也只能在幕後。芝加哥工會本世紀初曾經將有犯罪組織背景的成員剔除,意味著對這些分子的戒心。

相對於美國組織犯罪團體的間接影響力,台灣黑道人物似乎更在意從政漂白,我們的政治人物因為過於依賴這些團體動員能力,政黨也因為選舉考量,接納這些人時,當然就會形成他們對政黨的不當影響力,也讓政黨政治在台灣蒙上一層揮之不去的陰影。(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

因應疫情 執行業務所得者可列報費用率增加
報稅月份即將來臨,財政部日前發布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的收入、費用標準,以供設算稅額。其中,執行業務者的收入標準新增2項業務, 費用標準新增3項業務,可有助於確定執行業務者的業別,減少扣繳義務人的困惑。

當疫情過去 線上學校會留下
在新冠病毒開始大大顛覆公立教育的一年後,學區原本規畫為暫時性的一些遠距課程,如今似乎會比疫情更持久。儘管學生紛紛湧回教室,一小群本就偏好線上學習的家庭正推動讓它繼續,而學校系統也忙著配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