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6/07 第22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劉維公/當集體焦慮來襲時
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聯合報

挪威藝術家孟克(Edvard Munch)的代表作「吶喊」(The Scream),全球知名度僅次於達文西的「蒙娜麗莎」(The Mona Lisa)。畫中人物雙手抱著頭驚恐無助的表情,早已成為時代的經典圖騰,不斷出現在電影、卡通通俗文化中,更被收列變成表情符號。

關於「吶喊」的創作靈感,孟克在日記上是這樣記載的:「有一天晚上,我在一條小路上散步,一邊是城市,另一邊看一下去則是峽灣。我很累,又生著病。我駐足觀望峽灣的另一方,太陽正在落日,白雲染上鮮血般的紅色,我感覺到一聲穿越大自然的喊叫,我似乎真的聽到它。我畫下這幅畫,把白雲畫成真實的血流。色彩在吶喊。」

一般人渴望沉浸在夕陽的絢麗光影之中,感受大自然的美。但,對有焦慮症的孟克而言,這樣的美景卻變成是無法承受的沉重壓力。「色彩在吶喊」,外在環境自然狀態所形成的景觀,反而激發出內心深處恐慌不安的吶喊。

六月四日,新冠病毒確診人數突破萬人,扣除境外移入者,本土病例總數高達為九千二百四十八例。從五月十五日宣布台北市與新北市防疫升級第三級,到六月四日為止共廿一天,因新冠病毒死亡人數為一百七十五人,平均每天死亡人數八點三人,七天平均值則高達十六人。與印度每天好幾千人的死亡數相比,有人也許會認為台灣這數字顯得少之又少。請不要忘了,根據警政署五月初發布新聞稿,二□二□年一整年A1類道路交通事故酒駕肇事死亡總人數為一百五十一人,而道安資訊官方網站指出,今年一到三月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平均每天八點六人。十六人死亡的七天平均值,是超出台灣社會正常生活所能接受的重大損失。更何況,每條生命的消逝,是親人難以承受的痛。

五月大爆發的新冠病毒疫情,一夕間摧毀台灣的生存安全感。無法過正常生活,無法逃脫的死亡威脅,對人們產生巨大的心理衝擊。人們成為「吶喊」那幅畫中深受焦慮症煎熬的主角。

隨著疫情惡化,陷入集體焦慮,是現今台灣社會的處境。它讓防疫工作更加困難。人們愈加不能容忍不同的意見,語言表達的使用,更加兇狠;愈加不能接受不同的做法,情緒感受的反應,更加猛烈。

然而,當集體焦慮來襲時,卻也讓人們採取嚴格標準去檢視執政的效能。面對攸關自我生命安全的關鍵時刻,人們睜大眼睛在看,哪些政治人物無能?哪些意見領袖失德?哪些政策計畫跳票?集體焦慮,竟成為抵抗政府大內宣與認知作戰的特效藥。

六月五日,指揮中心公告死亡人數創新高的卅八人。這是悲痛的數據。失職的政府,已經成為人們集體焦慮的主要來源。人們一直在吶喊,而防疫指揮官只會在記者會一直拿手板,總統只會面對鏡頭一直照稿念。(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台塑生醫如何讓檢驗量能提升上千倍?
「邊境開、不開?」隨著全球疫苗陸續開打,此項議題又再度浮上檯面。邊境究竟何時開放?預計不久後就會有答案,但進入國門的中和抗體檢驗,也是重要關鍵,台塑生醫如何做到讓檢驗量能提升上千倍?

7個胃癌高風險因子 你中了幾個?
透過臨床案例統計數據,可以知道罹患胃癌的病人中,多數跟這7個危險因子有關,其中除了家族史、年紀與性別是命中註定外,其他的都可以靠後天努力盡量去避免,因為大部分誘發胃癌的因素,都和一個人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等模式高度相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