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6/18 第22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楊志良/是女不嫁,還是男不娶?
楊志良聯合報
二○二○年,台灣出生十六點五萬人,死亡十七點三萬人,生不如死,人口開始減少。根據《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及美國CIA全球資訊網的資料,台灣是全球二二七個國家及地區中生育率最低的國家,總生育率只有○點九(即平均每名婦女一生的生育數)。台灣低生育已久,二○○三年總生育率已經低到一點三,遠低於替代人口的二點一,比今日的日本還低。

為何不生?主因是不婚。台灣是華人社會,生育主要是發生在婚姻關係下;台灣婦女的有偶率自二○○七年起直直落,男性也是如此。二○二○年全台結婚數只有十二萬一七○二對,為十年來新低,離婚卻高達五一六八○對,平均二點四對結婚,就有一對離婚。

台灣婦女有偶率,在廿至廿四歲組,一九九七年尚有十九點一%,到二○○九只剩六%,到二○一九年更只剩四點三%。至於身心狀態最適合生育的廿五至廿九歲組,一九九七年為五十六%,二○○九年則減半為廿九點一%,到二○一九年更減為十九點三%。卅五至卅九歲組,則從一九九七年的八十二點六%,降到二○一九年的六十一點八%。

由於調節生育的知識普及,當前青年男女的婚育態度及認知,必然影響未來的人口發展。可惜當前不論政府及學術單位,均缺乏此方面的調查研究。本人主持的社會調查所,三月底透過中華電信台閩地區電話號碼,共完成一○六八名廿至卅九歲婚育年齡男女電話訪問,信賴水準九成五,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三點○%,加權則依據內政部社會司今年二月公布之民眾性別、年齡、戶籍資料,二○二○年十二月的教育程度等進行修正,以便樣本特徵與群體結構一致。

受訪者中,有小孩者七十七點六%,無小孩廿二點四;一個小孩五十三點一%、二個廿四點四%,只一個小孩而不再生育者達八十七點二%,已婚無小孩的女性七十二點二%不想生。已婚不想生者,其原因(可複選)是沒房者,男五十八點八%、女七點七%;因為育兒費用太高者,男六十四點七%、女七點七%。可見普遍認為養育子女的財務重責在男性。

未婚而有結婚意願者,男七十一點四%,高於女性六十九點三%,卅五歲以下有結婚意願者六十九點一%以上,卅五至卅九歲組則只剩五十三點九%。不婚的原因(可複選),男沒房及收入不夠(六十三點三%及四十七點七%),明顯高於女性的廿四點三%及八點七%,且年紀越輕越在意有房及收入;渴望自由自在,則女性(卅八點八%)遠高於男性(廿九點四%);未婚而婚後沒有意願生育者,男性六十五點一%,女性五十九點五%,也就是近六成未婚女性表示,即使婚後也不願生育。

調查顯示,已婚者已有一個小孩,多無再生育意願,特別是女性;未婚者雖多有結婚意願,但多表明即使將來結婚,也不願生育,特別是未婚女性。已婚者不再生育,而未婚者不願結婚,及未婚者即使未來結婚也不願生育的主因,是男性沒有房屋及足夠收入。在台灣普遍低薪及房價過高的情況下,未來不婚不育的情勢,只會更加嚴峻。

近數十年來,女性受教育及就業比率已大幅提升,社會地位也是如此,但因性別分工,男性需承擔養家活口的社會認知仍深植人心。女不嫁,尋求自由是主因,但無房、無能養家,男不娶,才是不婚、不育的首要原因。(作者為退休教授、前衛生署長)

全身壞了了卻找不到原因?擺脫自律神經失調15招
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治療對於調整自律神經失調,通常都能發揮不錯的效果,例如:刮痧、針灸,幫助調理身體,讓體內氣血、體液重新分布,幫助改善自律神經的不正常的狀況。當生理及心理出現壓力的微訊息時,最好的方法就是立刻減壓,而最簡單又方便的方法就是運動。

博物館的好處&事前準備
帶孩子到博物館,不僅僅只是表面上看到的學習,孩子也不單單只是玩樂,有很多內化的成長,是爸媽看不到的。柯冠伶治療師提醒,與其孩子到了博物館開始又吵又鬧,不如爸媽在行前多做點準備及心理建設,讓每趟親子遊玩行程更加完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