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9/06 第22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洪蘭/兒在阿富汗當兵,美鄰居託我拜廟...
洪蘭聯合報
一位以前在美國時的鄰居突然打電話來,拜託我去廟裡幫她兒子燒香,說她兒子在阿富汗當兵,她每天擔驚受怕,好不容易盼到拜登下令撤軍,想不到又發生自殺炸彈的事。她生怕兒子是最後一個死在阿富汗的美軍,焦慮中想起小時候聽說中元普渡,七月鬼門關開,找替死鬼之事,便請我無論如何都要幫她,因為有拜有保佑,請神保佑她的兒子平安返國。

放下電話,我很感慨,一個從小隨父母移民到美國的媽媽,為了孩子,輾轉找到我的電話號碼來請託。唉!真是天下父母心。

我不懂人類為什麼要打仗?戰爭摧毀文明,使老百姓流離失所,所謂「寧為太平犬,莫作亂離人」,敘利亞戰爭時,那個死在沙灘上小男孩的影像怵目驚心,令人難以忘懷。相信所有人,只要想到戰爭會使你永遠看不到親人,就不會去發動戰爭。那麼為什麼戰爭還是不斷呢?

洛克菲勒大學教授Donald Pfaff從演化神經生物學的觀點來尋找人類好戰的原因。他在《The Neuroscience of Fair Play》一書中說,人的腦中有善惡兩個相對抗的力量在制衡著我們的行為。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黃金法則(Golden Rule),它是道德的規範。只要是人,都有恐懼心、攻擊性,但是也都有同情心和是非公平的觀念。當生存的資源足夠時,人的善容易出現,一旦年頭不好,饑荒時,惡的一邊就占優勢。

這個黃金法則是天生的,登錄在我們基因上頭,他舉了一個紐約地鐵車站的例子:一個在候車的黑人看到一個白人跌落月台,便立刻跳下去救他,那時火車已進站,他來不及爬回月台,只好將自己的身體覆蓋在那個人的身上,讓火車從他頭上三吋呼嘯而過。當記者問他,為什麼這麼勇敢,去救一個陌生人時,他說他根本沒有時間想,如果想到後果,他便不會去救了。

這個想都不想的利他(altruism)行為顯示人性是善的,見義勇為是深藏在基因中的本能。台灣的野柳也發生過漁夫林添禎為了救一個落海的學生,捨了他自己性命的憾事。

這善惡兩種力量都是演化來保命的,動物要生存便要爭地盤、爭交配權,但是另一方面,與人為善,一起合作才能增加存活的機會。一般來說,善的力量比較大,側隱之心是連動物都有:如果一隻猴子去拿葡萄乾吃會使隔壁籠子裡的猴子被電時,牠會克制不食,雖然牠廿四小時未進食是很餓的。但是人在荒年時,會鋌而走險。三隻飢餓的黑猩猩看到一隻落單的黑猩猩時,會兩邊包抄,第三者從中間下手將牠擊斃分食,尤其有母猩猩懷孕需要蛋白質的時候。

所以如何平衡人心中這兩種善惡力量,是想要維持世界和平必須著力的地方。拋開腦中荷爾蒙等因素不談,人跟動物的「幾希」就差在教育上,教育使人超越動物的本性,將自私心和攻擊性昇華,使貪婪的惡減弱。阿富汗政府如果能肅貪,把錢用在蓋醫院、建學校、提升老百姓生活上時,神學士也不可能勢如破竹般的席捲整個阿富汗,讓美軍逃之不及了。

(作者為中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全球創作圈淘金熱!藝壇新秀轉戰NFT,六張圖賺35萬
3月初,美國網路藝術家Beeple一張圖檔,透過NFT形式,竟以新台幣19億元天價拍出,讓NFT加密收藏,迅速成為今年全球創作圈最熱門的話題。其實,台灣也已經有新秀藝術家,透過NFT成功淘金。終於,有這麼一天,藝術創作不再是必須忍耐窮愁的漫漫長路。因為,NFT橫空出世了!

雲南探險家洛克的故居 納西族起源之一「玉湖村」
在「玉湖村」的重頭戲還是洛克的故居。他居住在雲南的時期也正是他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撰稿和攝影的時期。也多虧有他,我們現在才能一窺當時的麗江之美。像是他照片裡馬幫在下面休息的這座美麗牌坊如今想來也早就不存在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