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EASY企管報】內容涵蓋領導統御、經營企畫、財務管理、行銷廣告、職場生涯,增加您在職場上所需的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9/10 第22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周行一/機師、空姐與疫情中的飛安
周行一(政大財管系教授)聯合報

在新冠疫情前,擔任民航公司機師或者空服員,讓很多人羨慕;待遇高,足跡可踏遍世界各地,住高級旅館,吃當地美食,家人還可享受免費坐飛機到世界各地的福利。這些好待遇當然與工作性質相關,風險比其它工作高、日夜顛倒,且經常不在家。

可是疫情發生後,豬羊馬上變色。待遇因為沒有派飛減少了、可能被要求請無薪假,或被資遣,好不容易派飛,到達目的地要關在防疫旅館裡,一步都不能出門,只能吃旅館準備食物。回來後必須檢疫一段時間,結束後還要自主健康管理幾天,基本上沒有休閒,精神也無法放鬆,且經常健康管理期間尚未結束又派飛。

最近一位長榮機師,因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違反公司及政府檢疫規定被開除。報載他被開除原因是,自芝加哥返回台北後,於七天加強型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與友人餐敘,並至診所就醫卻未依法事先聯繫當地衛生局,及執勤台北至布里斯本勤務前,未確實填寫「機組人員勤前健康聲明書」;該名機師違反「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

該機師的確做了非常不對的事情,而且也顯示他缺乏紀律,機師在工作上必須要照顧到乘客的安全,因此一定特別要有紀律。他因違規的確應該被公司嚴懲,長榮航空也以公司的內部規則,開了紀律評議委員會,做了這個決議。

這事件值得一般社會大眾關心及討論。飛安是航空公司最關切的事情,而紀律與飛安息息相關。在正常情況下,機師有正常的輪班、休息、娛樂並且享天倫之樂,比較容易遵守規定,例如不酗酒或不服禁藥等,甚至在到達國外目的地時會好好休息;但是當一般人長期處於疫情高壓而且無法紓解的狀態時,維持紀律的困難度會高許多。去年底一位紐西蘭籍長榮機師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外出公共場所並與人約會被開除,加上這波疫情因機師在防疫旅館造成破口,已使得機師、空服員、地勤人員,甚至機場的服務人員受到很大的社會壓力。

政府與航空公司必須正視這種壓力對飛安可能造成的衝擊,一般人在高壓和無法紓壓情形下工作表現一定會打折,甚至避免上班,例如機師與空服人員可能會不願被派飛,以減少自己的壓力,並且避免犯錯被處罰。這種狀況下應考慮提供航空公司同仁有效的心理諮商及紓壓的資源。懲處也許也可以考慮比例原則,開除是最嚴重的懲罰,犯規者不僅失去所有的收入與福利,而且也無法再找到同樣的工作,對於其它守規同仁雖有警惕作用,但如果同仁覺得過於嚴苛也會有反效果。

其實任何行業的人都可能帶來病毒,機師與空服人員並不特別例外,但卻受到特別大的社會壓力。為了飛安,大家值得深思這個議題。

(作者為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特聘教授)

驚悚電影大導 挖掘歷史暴行
二○二○年,憑藉《間諜之妻》一片,黑澤清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在國際影展獲得最高榮譽,對日本來說,自然是一項重大勝利,但這座銀獅獎或許會令日本人感到尷尬,因為電影描繪了日本寧願被遺忘且努力抹去的黑暗歷史。

南加州人氣「美式辣炸雞」登台 邪惡沾醬+6款辣度任挑
呼叫炸雞控!在韓式炸雞及連鎖速食店的紅海下,來自美國南加州的人氣辣炸雞「Hotties Fried Chicken」日前低調登台,主打道地美式餐點,炸雞從不辣到辣共6款程度可選,加上特色醬汁,邪惡指數破表,火速吸引饕客嘗鮮打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