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09/16 第22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馬凱/「雙失靈」縱富凌貧
馬凱聯合報
四十年前,台灣最傲視全球的,就是經濟飛躍成長,而所得分配平均則勇拔鰲頭。但每下愈況,成長率一年不如一年,禍不單行,所得分配也不斷惡化,五等分位倍數已從四.一七直線上升至六.一三,仍在加劇。最顯眼的病徵就是,儘管每人所得年年上揚,平均薪資則廿年原地踏步;顯示富人所得與財富快意累積,而大多數薪資所得者則在節節高升的房價與生活費用下勉強餬口。

台灣的病情固然刺眼,但此現象普世皆然。從最大的外在環境看,這正與新自由主義先進國家鼓吹日亟,及以軍事強權與財金優勢極力向全球推廣之美式民主制度亦步亦趨。

新自由主義的浪潮滔天時飽受撻伐盛極而衰,正被不同程度的左派平均主義蠶食;美式民主則在川普的小丑式誇張表演下左支右絀,醜態百出,也不復昔日雄風。

在上述大環境之下,所得分配不均之所以日益惡化,更具體的層面,則落在兩個失靈上:一是市場失靈,一是政府失靈。由於此二者幾已籠罩日常生活的一切,因此雙失靈的後果,也格外慘烈。

市場失靈為禍久矣。外部性與公共財導致環境生態及公眾利益受害已具共識,各國政府都設法整治。為禍最烈的則是進入障礙造成的壟斷,以及資訊不對稱幾遍及每項交易而使人人都成詐騙取財的受害者。歌頌市場經濟與資本主義的經濟學家無計可施而故意視而不見,新自由主義如日中天時,更齊聲高呼企業賺錢第一,使得企業爭相謀財聚利。形勢所至,政府更放縱金融投機,脫卸管理責任,使大多數人無辜受害,少數人則富上加富,貧富差距擴大,乃拜此之賜。

政府失靈令上述弊害火上加油。所謂政府失靈初不限於貪汙腐敗、治理無能;其根本意義更在於政府是否違背其存在之目的。政府強取人民的血汗與權力,本在藉此讓人人安居樂業,老者安之,壯者用之,少者教之,人人得有公平的機會與環境。於是人人得盡其才而不受欺詐盤剝;企業力爭上游但不能非分聚歛。政府的作為與此背離,即是最嚴重的失靈。

當政府濫用手中的公權力與公共財富,偏袒少數人形成種種進入障礙,甚至創造特權圖利少數,壓制公平競爭,就讓市場失靈變本加厲,巧取豪奪更加猖狂。分配的公平就益發困難。

然而如何建立不背離人民利益的政府,迄今仍在摸索階段。數十年來被奉為圭臬的美式民主,缺陷不斷暴露。兩黨政治只見黨同伐異,為少數人之私罔顧全民利益;竭盡所能玩弄民粹盲流,操作媒體、運用大數據及劍橋分析之類伎倆綁架民意;不顧千萬國人之生死,肆意威脅任何國家的存亡。這樣的政府,再加上源自美國睥睨一世的新自由主義,令雙失靈達到極致。美國極少數人掌握敵國的財富,而貧富懸殊舉世第一,豈是偶然?

自兩蔣辭世,台灣一步步追隨美國後塵,背離傳統文化楬櫫的政府治理日遠。自一九八○年獨步全球的分配平均到今日每下愈況,正是明證。如今新自由主義退潮,美式民主也被看破手腳,我們是否也該痛定思痛,正視市場欺詐,為台灣人民重建一個公平樂利的政府治理模式?(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感染力更強!從變種病毒variant學8個關鍵多益單字
近日發現全球傳染性最強,造成重症機率最高的 Delta 「印度變種病毒」已經進入台灣,還有秘魯變種病毒 Lambda 在蠢蠢欲動。不論你是否已接種疫苗,都來看看國外媒體對變種病毒的英文說法,並認識相關多益單字吧!

高貴深邃色彩的黑玫瑰竹芋 不是玫瑰花?!
熱帶雨林溫室的黑玫瑰開花了。不過這個黑玫瑰不是傳說中的黑色玫瑰花,而是一種葉片有著高貴深邃色彩的竹芋。黑玫瑰竹芋的葉片是非常深的墨綠色,條紋則是美麗的玫瑰色,顏色雖然沒有彩虹竹芋的多變繽紛,但這樣的配色卻與其他相比毫不遜色,非常引人注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