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11/16 第23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朱宗慶/探索新可能 文化與科技跨界更邁前
朱宗慶聯合報
今年十月底,一場跨部會、跨產業、跨領域的共同嘗試,由國家兩廳院製作的5G科技創新展演《神不在的小鎮》在兩廳院藝文廣場現場與網路線上同步開演,未來科技與表演藝術跨界結合新型態創作,在此看見諸多不同新可能!

將表演藝術、科技媒介與網路新媒體結合,《神不在的小鎮》除現場沉浸式演出體驗外,更結合網路二維世界—演員現場網路直播、三維世界—攝影團隊多視角轉播、四維世界—網路互動遊戲,聚集上萬觀眾同時線上觀看,互動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刷新過往一般觀眾對線上觀演的認知。整體系列活動,從前導互動遊戲到演出及線上播出更累積超過兩百萬人次參與。

5G科技應用從技術層面落實到演出製作面,投入慢慢有了更具體的樣貌。能有此次呈現並非偶然,過程中少不了困難與挑戰,尤其,此次製作集結超過四百人,團隊成員包含藝術家、創作者、技術方;考驗的不只是如何建置5G軟硬體設備,如何以5G技術作為媒介探詢不同可能,打造虛實整合、異地共演等展演新形式,免不了團隊一次又一次溝通磨合;而創意以外,更要具備勇於挑戰的精神以及使命必達的執行力。

時間回推到疫情發生之前,成就此次演出,也須感謝文化部、經濟部的先見之明,在選定兩廳院作為國家5G科技示範場域後,除提升軟硬體設備外,更加速推動跨領域產業的結合,讓歷經劇場疫情冰凍期後,劇場數位內容應用的能量得以爆發。

從執行過程到演出呈現,《神不在的小鎮》已然是跨界、跨域、跨部會合作成功的起頭。更珍貴的是,這次的種種積累更是未來可分享與傳承的知識與經驗,讓演出不只是一場演出,亦是人才培育、散播與傳承經驗的種子及開始。

數位應用這條路,不論5G或其他新科技,許多人都正在路上,雖然未來的路還很長,但在政府的強力支援下,新型態的劇場展演在兩廳院已有了開始。

政府相關單位若能持續投入與支持,相信未來不僅在台北國家兩廳院,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甚至各地場館,都能共享經驗與資源,北中南串連,將效益擴散與放大。

此外,劇場的臨場觀演有其不可替代性,但科技的運用,將帶來新機會及更多可能性。隨著這個新技術的提升,我們期待,未來5G技術不只嘗試於藝術創作,更能延伸至劇場營運、觀眾服務層面,帶來更多想像與創新,同時讓場館與觀眾的連結更深入、更廣闊,將觀眾帶進劇場、也將藝術的美好傳遞出去。

在《神不在的小鎮》中,我們看見劇場更豐富、更多元的可能,看見藝術與科技新思維的融合;放眼未來,我相信,若持續堅持研發製作,進而帶動技術、人才培育面的發酵,勢必能為文化產業畫下下一個新時代的里程!

(作者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

ESG永續報告書與國際規範解析
為進一步強化國內永續發展,金管會於去年8 月正式啟動「公司治理3.0 -永續發展藍圖」,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正式修改為「永續報告書」,並鼓勵企業發布英文版,接軌國際。也進一步擴大須撰寫報告書的企業。

小傷口也會出大問題──蜂窩性組織炎
有些長輩因為蜂窩性組織炎反覆發作而住院,除了身體免疫力較弱而導致的反覆感染之外,更有可能來自於對身體一些小傷口的處理不當以及對自身健康狀況的忽視。家中長輩如果有反覆發炎困擾的話,不妨注意這幾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