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04 第7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小傷口也會出大問題──蜂窩性組織炎
新書上架 異位性皮膚炎完全解析
 
     
小傷口也會出大問題──蜂窩性組織炎
北榮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 陳夙容《健康世界》
為什麼會得到蜂窩性組織炎?

皮膚是身上最大的器官,負責屏障有害物質、細菌及外來異物進入人體危害健康。當皮膚受損導致屏障出現漏洞,病原菌入侵在皮下組織產生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即是蜂窩性組織炎。

其實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最大的風險因子來自於破裂的傷口或受損的皮膚:如割傷、燙傷、動物咬傷所產生的傷口;皮膚疾病如蕁麻疹、帶狀疱疹(皮蛇)或乾癬導致表皮不完整,細菌就能大舉入侵造成傷口感染。

然而有時候,一些長輩會納悶:「我明明沒有皮膚病,也沒有受傷,為什麼還會得蜂窩性組織炎?」其實並不一定需要有肉眼可見的傷口,只要皮膚狀況不佳,如香港腳導致脫皮、皮膚乾燥龜裂等狀況就有可能讓皮膚屏障出現漏洞、讓細菌有機可趁。

此外,體內的白血球、淋巴球及其它免疫物質會隨血液循環到發炎部位進行殺菌作用,現代社會普遍生活水準提升,大多數老人家身上多少帶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文明疾病,若未用藥好好控制就會造成血管脆化、老化、肢端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導致反覆發生蜂窩性組織炎。 

治療要趁早,才能避免惡化

蜂窩性組織炎是個隨時可能惡化的疾病,嚴重可能會進展至骨髓炎、甚至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若嚴重至此則可能需要外科手術清創、或截肢!因此,即使在疾病初期只有發紅的局部症狀,仍不可輕忽,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即時發現身上不尋常的紅熱腫痛,盡早就醫,才能防患未然!

有些長輩因為蜂窩性組織炎反覆發作而住院,除了身體免疫力較弱而導致的反覆感染之外,更有可能來自於對身體一些小傷口的處理不當以及對自身健康狀況的忽視。家中長輩如果有反覆發炎困擾的話,不妨注意以下幾點:

1.控制代謝性疾病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避免循環變差,增進自身抵抗力。

2.穿著鞋襪保護腳趾避免受傷,注意腳趾甲修剪避免甲溝炎發生。

3.使用乳液保濕,避免皮膚龜裂;若有皮膚疾病應按指示定期抹藥保養。

4.當有蚊蟲咬傷或割傷時,應正確清潔傷口、包紮、定期換藥。

5.如果有慢性傷口,定期消毒,作好傷口護理。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異位性皮膚炎完全解析
朱家瑜醫師《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為什麼會得異位性皮膚炎? 如何預防、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要注意什麼? 本書為您徹底解析 ...MORE
買盤出籠!房仲:看屋人潮增2倍 成交量增1倍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統計全台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比較疫情爆發前後走勢,在6到8月時,因反映5~7月疫情警戒,全台六都買賣移轉棟數跌到谷底,隨著疫情明顯趨緩,9月全台六都月增表現大增近3成,顯見全台買氣超旺,證實房市重返熱絡態勢。

世界的盡頭、海洋的起點 葡萄牙「洛卡岬」
洛卡岬座落於辛特拉山脈沿伸所形成144公尺高的花崗岩斷崖,這裡被譽為歐洲西岸盡頭。燈塔的另一邊的海岸矗立了一座十字紀念碑,最上面以葡萄牙文寫著葡萄牙詩人Camoes所寫的名言:這裡是世界的盡頭,也是海洋的開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