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1/11/24 第23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蘇蘅/深度偽造與政治謊言
蘇蘅聯合報
三年前,比利時政黨舉行氣候變遷辯論前夕,突然出現川普演講影片:「親愛的比利時人民,我有勇氣退出巴黎氣候協議,你們也該如此。」怎麼看,都像川普本尊呼籲,卻是社會黨精心製作的宣傳。該黨承認使用深偽科技想喚起注意氣候議題,辯稱「片尾有說是假的」;但民眾質疑,英國衛報更重批「川普深偽,代表真實死亡」。

去年麻省理工發布一段深偽影音,前總統尼克森發表「全國演講」,表達阿波羅十一號任務失敗,向太空人罹難致哀。MIT團隊說,公布影片在提醒人們深偽多容易製作和傳播。

在AI和深度學習助陣下,電腦技術精進,好萊塢和廣告界更常運用在娛樂效果。二○一三年男星保羅沃克未拍完《亡命關頭》,車禍身亡,環球想盡辦法使電影中的沃克角色重生,用的就是深偽。

國會山莊暴動時,推特出現川普影音:川普承認輸給拜登。很多人一眼認出是假,像用了Zoom或微軟Team假白宮背景合成;但還是有很多人難辨真假。

深偽提供人們新操控工具,造成新的社會法律問題。最令人擔心的是政治深偽。例如台灣熟悉的選前最後一刻的偽造錄音帶、非常光碟,可能翻轉選舉結果。又如疫苗假訊息、公共政策數據的扭曲隱瞞、敏感資訊的蓋牌,這些特定政治訊息供應鏈的傑作,將扭曲政策辯論,削弱機構信任,操縱選舉,勢必成為破壞民主的最大政治風險。

研究網路錯誤訊息的「哈佛MIT人工智慧倫理與治理」中心Tim黃,認為科技不斷精進,很快迎來質量前所未見的複雜偽造時代,造成「假新聞的完美風暴」,但沒有完美解藥。

學者奧瓦迪(Aviv Ovadya)指出,技術固然重要,但人心受震撼的變化更可懼:因為造假風行,人們已出現「真實冷漠」現象,不斷接觸錯假訊息,迫使人們不再相信所見所聞。最大的威脅不是人們被騙,而是認為一切都是欺騙。

近日法務部修法,刑法增訂深偽犯罪條款,除增加「製作或散布他人不實活動、言論、談話影音罪」,刑法第卅六章的「妨害電腦使用罪章」,增訂第三六二條之一修正條文,除加重利用電腦合成或其他科技方法製作關於他人不實活動、言論、談話之影音或其電磁紀錄罰則,更把傳播這些影音、供人營利觀覽,也加重處罰。

部分法界人士質疑,如何判斷真偽?下架時機為何、如何舉證?並沒說清楚。有人質疑,目前修正條文似乎擴大到「言論、談話的影音」,是否想挾帶「假新聞」於「深偽」的製作散布,擴及事前審查內容,可能造成言論自由的不當干預?

歐盟也如火如荼的討論,認為處理深偽複雜欺騙的影音,如何強制執行,涉及複雜網路組成的AI技術和數位服務,修法更須審慎;如何判斷和處理時機、舉證和問責,都有難度。

在台灣,政治上一不小心,可能成為執政者的壓迫工具,輕則為查水表的工具箱,重則淪為法律的言論東廠,也非不可能。

現在生成深偽比偵測速度更快,更難區分惡意深偽和娛樂諷刺界線何在。媒體和社交平台也有責任。尤其主流媒體應善盡查證責任,對重大訊息寧可痛失,也不能錯發。社交平台更要直面挑戰,臉書谷歌需要更多大投資,用高端偵測技術善盡把關責任,處理過程應更透明公平。

深偽如何定義好壞,是人性和哲學問題,深度造假只是放大「騙子紅利」,社會更應注意,不要讓不誠實的政客透過指真為假而茁壯成長。(作者為政大法學院教授)

婆媳可以做好朋友嗎?
「婆媳有可能成為朋友嗎?」精神科主治醫師認為,現代婚姻多半在外買房或租屋建立小家庭,距離帶來了美感,經營一段讓彼此都感到「舒服」的關係,相較傳統相處,現代婆媳成為朋友可能性是增加的。

創新高3族群大揭密 十月以來美國強勢股出列
十月中旬以來美股在企業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氛圍下重新回到多頭行列,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股價再創歷史新高,資本市值首度超過一兆美元,是近期最強勢的個股。超微、賽靈思、博通、德州儀器等大型半導體股領先創新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