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04 | 第5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創新高3族群大揭密 十月以來美國強勢股出列
 
老謝專欄 又是一次大洗盤的世界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創新高3族群大揭密 十月以來美國強勢股出列
【文/魏聖峰】
十月中旬以來美股在企業發布優於市場預期的財報氛圍下重新回到多頭行列,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股價再創歷史新高,資本市值首度超過一兆美元,是近期最強勢的個股。超微、賽靈思、博通、德州儀器等大型半導體股領先創新高,支撐半導體股表現。還有微軟、谷歌母公司的Alphabet、影音串流的Netflix、電子商務的Ebay等科技股股價財報公布後股價都有創新高的表現。藍籌股則有Home Depot、好市多、Lululemon Athletuca和JP摩根大通銀行、美國運通,鐵路股和UPS等指標股均創歷史新高。

美股九月初一度創歷史新高,之後市場擔心通膨風險引發回檔,聯準會可能有提前升息的壓力,先前累積漲幅較大的科技股在指數修正過程中回檔幅度最大。當時市場擔心十年期美債殖利率走高、美元指數大漲不利美股表現。

現在的金融市場環境中,通膨風險依然存在,西德州原油每桶在八三美元附近,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也處於一.五三%,近期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一度在十月下旬創下一.七○二%的去年三月以來新高,聯準會即將在十一月三日的FOMC會議中宣布減少購債計畫。先前市場擔心的通膨風險現在都還在,但市場的矚目焦點擺在對企業財報的利多訊息,激勵這波多頭反攻。顯然市場對訊息的解讀偏向多方。

市場心態偏多方

與今年夏天美股多頭不同的是,當時因為市場殖利率處於低檔,市場炒作低利率的科技創新有利,還有5G、大型企業數位化所來的商機,當時的科技股引領美股多頭。近期多頭領先創新高的順序分別是S&P 500指數、道瓊工業指數,再來才是Nasdaq指數。過去一向領先科技股創新高的費城半導體指數,雖然成分股超微、Nvidia股價表現強勢,卻遲至一日才創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落後,應該與電子產業長短料供應鏈問題,以及蘋果股價在這波多頭行情中也沒再創新高有關。

以德州儀器為例,財報還沒發布前一度在十月底創下二○二.二六美元歷史新高,財報公布後雖然上季營收、獲利均超過市場預期,卻對本季的營運稍嫌保守,引發財報公布後股價下跌超過五%。華爾街分析師解讀是擔心德州儀器供應客戶的產品不再像前幾季那樣緊俏,以至於德州儀器對本季的財測沒辦法優於市場預期,引發獲利了結賣壓。這現象未來是否會普遍發生在半導體股身上,對費城半導體指數能否進一步再走高有關。

特斯拉危機管理獲認同

十月以來領先創新高的美國強勢股中,特斯拉股價從十月至今上漲四三.六五%,創下一一二八.一五美元的歷史新高,資本市值超越一兆美元大關,成為美股第五位資本市值超過一兆美元的企業。特斯拉上季營收年增五七%、淨利年增三八九%,均創下新高。第三季交付二四萬輛電動車,年增七三%,電動車毛利率創下三○.五%,創下過去五個季度以來新高。車用晶片不足,大部分國際車廠都停工和調降今年汽車生產數量,唯獨特斯拉電動車雖然也曾面臨車用晶片不足問題,但用自家或透過建置軟體,或以品牌力量向上游晶片供應商要貨,盡可能降低車用晶片不足產生的負面效應。特斯拉的營運面對緊急突發事件應對相當得宜,讓市場感到放心。【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6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又是一次大洗盤的世界
【文/謝金河】
在疫情肆虐的當下,二○二一年進入最後的兩個月,過去一個月,全球資本市場發生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首先是全球前十大市值企業激烈洗牌,其中微軟市值超越蘋果,成為全球市值之王,這是微軟在二○○○年前後登基之後,再度重登王座,股價寫下三三三.四五美元天價,將市值拉升到二.五兆美元以上,創了人類史上最新紀錄。

微軟打敗蘋果,進一步印證了「軟的比硬的」更具威力,而Google股價一度挑戰二九八二.三六美元,市值也達二.○三五八兆美元,美國有三家公司市值突破二兆美元,這也是人類史上新紀錄,不過最大的變化是Tesla急行軍超車FB,而FB的創辦人馬克·佐伯格突然宣布公司將改名Meta,正式進軍元宇宙,這兩家公司都給市場帶來巨大影響。

臉書與特斯拉的天蠶再變

這兩個月,FB與Tesla發生了巨大變化,九月十月FB市值一.○七九兆美元,Tesla股價七一六.二七美元,市值六九七九.一億美元,到了十一月一日,Tesla股價寫下一二○九.七五美元天價,市值一.二一三兆美元,而FB市值剩下九一七九億美元,兩個月前FB贏Tesla二千多億美元,現在Tesla贏FB將近二千億美元,這一來一回變化太大了。

除了FB與Tesla的天蠶再變,Nvidia不斷往上竄,十一月二日股價寫下二六六.七八美元新高紀錄,市值六六○○.三五億美元,不但超越台積電,且超越波克夏A股,成為全美第七大市值企業,這當中,AMD市值逼近Intel,這也是大家難以想像的事。

這一段期間,台積電ADR大約在一一四美元上下擺盪,但阿里巴巴反彈後又重挫,台積電市值超越騰訊、阿里,中國最具代表性的騰訊、阿里巴巴市值溜滑梯,全都掉出前十大以外,而這也帶出新的氣象,經過九月、十月的修正,全球股市也出現新的變化。

在美國大市值企業勇往前衝帶領之下,道瓊指數突破三萬六千點,美國標普五○○、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除了生技股沒有創新高外,都再創歷史新天價,而中國股市除了A股持平外,在美國掛牌的中資股及香港股市跌幅都勇冠三軍,台股正好介於美股與中國股市的拉踞,這一波台股最低修正到一六一六二,現在在一七○○○點附近,正好在中間的位置,也就是台股在美國的向上拉力,及中國股市的向下拉力之間,正好在一六一六二與一八○三四的中間擺盪,這個擺盪也讓技術線型有進一步修正機會,先前技術面除了年線往上,其他各條均線都呈現蓋頭壓力,現在只剩季線仍往下,其餘均線都上揚,而周線KD指標已在低檔交叉,看起來台股在歲末年終可能有一波有利多頭的走勢。

貨櫃航運股逐漸完成打底

國際上有利的因素激增,除了美股創新高的帶動,最近貨櫃航運股終於逐漸完成打底的結構,長榮從八五.五元彈升到一一四.五元,陽明也從八三.六彈升到一一○.五元,萬海則從一四六.五元拉升到一七七元,最具代表性的台驊也從一一九.五元反彈到一四五元,貨櫃航運股從七月的排山倒海大回檔,像長榮回檔六三.三%,這已是世界級紀錄,十一月二日丹麥馬士基股價創下一九八五○丹麥幣的新高價,德國赫伯羅特也站上二○四歐元高價,這也使得台灣的貨櫃航運找到底部支撐,再殺空間不大,十一月應有較大的反彈空間,從技術線型來看,長榮跳空下跌起跌點一二三元是多空關鍵的位置,陽明在一二○元,萬海在二○三.五元,這是多空攻防最重要的位置,接下來貨櫃航運股將公布第三季業績,大家會探討明年股利怎麼分配?股價下檔空間已不大。

另一個被外資殺最慘的是面板股,很多年輕的外資分析師仍把面板當成過去傳統的面板產業,一看到面板價格鬆動,以為是世界末日,紛紛大砍持股,這次友達最慘殺到十六.二五元,群創跌到十四.八五元,彩晶跌到十三.二五元,現在面板廠友達公布第三季淨利,毛利率仍有二七.七%,單季EPS二.○三元;換句話說,友達第二季與第三季都大賺一九五.三億,前三季每股賺五.三三元,群創第三季EPS一.七七元,前三季也大賺五一五.九二億元,EPS四.九九元,面板雙雄EPS都在五元或以上,第四季也許業績會下來,但今年EPS可能在六元上下,股價在十五∼二○元之間,本益比大約三倍左右。

先探投資週刊2168期更多精彩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康普、美琪瑪、瑞昱布局有成
◎特別企劃:太陽能 進入結構向上循環
◎焦點議題:季報大驚奇 為作夢行情撐腰
◎國際趨勢:蘋果讓出市值王 亞馬遜也失色
◎產業脈動:加密晶片 力旺轉投資藏伏兵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興櫃黑馬小英雄全蒐錄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疫後生醫產業發展趨勢總整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車電族群 實戰選股秘笈全新出刊!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訂先探一季13期送【養股,我提早20年財富自由】乙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