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05/09 第24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王文華/「生火」比「發火」有效
王文華聯合報
孩子不聽話、學生不認真、同事不合作、員工不負責,怎麼辦?

我們通常的反應是「發火」。最近一個故事,讓我看到了另一種可能。

故事的主角:一邊是亞馬遜公司,全球營收第二大企業。另一邊是兩名三十出頭、大學沒畢業、少數族裔的員工。這兩人在亞馬遜發起工會,在公司百般勸阻下,仍贏得多數票支持。

他們怎麼做到的?

企業不喜歡工會。因為工會用集體力量,談判薪水和福利。亞馬遜特別不喜歡工會。電子商務要快速出貨,必須僱用大量勞工,並嚴格管理。一旦工會介入,公司就綁手綁腳。

兩年前疫情爆發時,兩名紐約出貨中心的員工,發現主管處理疫情輕率。溝通未果,發起罷工。雖然只有十幾個人參加,亞馬遜擔心骨牌效應,十個部門的主管組成應變小組。

法務主管在私信中唱衰發起人:「他不聰明,口才不好,如果他是代言人,對我們反而有利。」結果這信寄錯了人,被媒體公開。後來,亞馬遜以「違反防疫規定」,開除這位「不聰明」的發起人。

被開除的員工,開始組織工會,第一步是爭取百分之卅的員工連署。亞馬遜高薪聘請「反工會顧問」,用一套屢試不爽的「教戰守則」迎戰:監控發起人的社群媒體、密集傳教育訊息給員工、公司內張貼「投反對票」的標語、宣傳發起人是外人,沒有談合約的經驗,員工如果連署,就要付工會會費。

對抗這龐大精準的企業機器,兩位發起人的方法是……

搭一個帳篷。

他們在公司門外的公車站搭帳篷,桌上放一疊連署卡,廿四小時輪班。

他們請等車的同事吃自己家鄉口味的美食,把他們當家人。也特別準備道地的西班牙餡餅給移民同事吃,讓他們想起家人。

有同事下班後血壓飆高,他們代墊車費讓他去醫院。有人房子被扣押了,他們上網幫他募款。

冬天冷時,他們升起火,溫暖等車的同事。沒人等車時,他們彈吉他唱歌,用歡樂,而非悲情,來鼓舞自己。

就這樣,一天一天、一餐一餐,建立起同事對他們的信任。

當法院判定他們可以進公司內宣傳工會時,被開除的那位以「訪客」身分,帶著通心粉和烤雞「回娘家」。警衛識出他的身分,請他離開。他以「訪客」身分拒絕,警衛報警把他帶走。過程被旁觀同事錄下,傳到社群媒體,得到幾十萬次的點閱。

一邊是資源無限、經驗豐富的大企業,光是反工會顧問費每年就花了四百三十萬美金。

一邊是一無所有的菜鳥勞工。整件事花了十二萬美金,都從網路上跟散戶募得。

投票結果:二六五四比二一三一。

「發火」是「本能」,「生火」是「本事」。資源、經驗越豐富的企業或人,越相信自己的「本能」,靠過去讓他們成功的「教戰守則」行走江湖。

但時代氛圍和遊戲規則都變了,如果沒學些新的「本事」,更新守則,就陰溝裡翻船了。

人與事發展不如意時怎麼辦?

與其「發火」,不如「生火」。與其「唱衰」,不如「唱歌」吧。

(作者是網路媒體《創新拿鐵》創辦人)

能通過嗎?拜登白宮新稅制:向超級富豪徵20%稅金的願景
在美國白宮3月28日公布的新年度預算計畫中,特別引來關注的,是被稱為「億萬富豪最低所得稅」的一條新稅法。消息公布不久,身為億萬富豪的歐米茄顧問執行長庫伯曼便向《Business Insider》表示,他認為這條新稅法「愚蠢」且「可能非法」,預期國會「不會通過」。

馬德里不思議真正的MV拍攝景點 藝術小鎮聖安德烈
因為蔡依林竄紅,不只他的歌曲讓人朗朗上口,也讓大家想要隨明星的腳步,走一趟MV拍攝的景點。其中一首「馬德里不思議」,更是將我們帶到了西班牙的馬德里…恩?等一下,才不是呢!馬德里不思議真正的MV拍攝景點其實是位於匈牙利的「聖安德烈」這個小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