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2/08/02 第24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葉銀華/潤泰集團淨值事件對投資人啟示
葉銀華聯合報
近來有關潤泰全、潤泰新的淨值(股東權益帳面價值)巨幅下降,迫使公司宣布改採公允價值衡量投資性不動產、潤泰全也將辦理現金增資,藉以撐住淨值(稱為潤泰集團淨值事件),也造成股價三個交易日跌停板!潤泰集團包含南山人壽,稱為產金集團,其財務報表的傳導效果相當敏感,與單純非金融業不同!此事件帶給股市投資人那些啟示?

首先,依投資架構方面,潤泰集團旗下企業潤成投控持有南山人壽八九點五五%股份,而潤泰全持有潤成廿三%、潤泰新則持潤成廿五%股份。潤泰集團旗下企業共持有潤成投控八成股份,寶成則持剩下兩成。潤泰全、潤泰新也存在交叉持股。

因此,依會計原則南山人壽淨值變化,會依持股比率影響潤泰全、潤泰新「依權益法投資(資產科目)」帳面價值。「如果」南山人壽上半年淨值下降四千億,則潤泰全、潤泰新上半年淨值會下降約八至九百億間;迫使兩家公司宣布以資產重估增值,藉以減緩淨值大幅下跌衝擊。

投資人要注意購買產金集團股,其非金融業上市公司財報,會受旗下金融業財報影響。特別是大型壽險公司,其有高度槓桿(例如:淨值占資產六%)、高比例金融資產投資(國內外債券與股票,其占資產可能在八成以上)特性,當遇到大幅度升息與股市下跌雙重壓力,致使壽險公司淨值有非常大減幅,衝擊到非金融業上市公司淨值。

其次,據報導南山人壽上半年還是賺錢(本期損益為正數),淨值怎會有如此大跌幅?依會計原則,金融資產會計處理分三類:按攤銷後成本衡量(AC)、透過其他綜合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FVOCI)、透過損益按公允價值衡量(FVPL);在編制財報時,AC類為透過收取合約現金流量,即本息方式達成,因此不用評市場價格變動影響。持有金融資產的未實現損益,FVPL類直接納入本期損益計算,而FVOCI類則納入其他綜合損益(不影響本期損益),兩者皆會影響壽險公司淨值。

因此,只要放在FVOCI類金額高,當升息使債券價格下跌、股市震盪使股價下滑,自然可能產生本期損益為正、但淨值大幅下降!倘若壽險公司大部分債券投資放AC類,則升息是不用評估未實現損失。特別強調,壽險公司績效表現,不能看本期損益,至少要看淨值變化與風險控管品質。

再者,本次事件是否有直接衝擊潤泰全、潤泰新的現金流量?除對南山人壽原本投資金額(兩家公司各投資南山人壽五百餘億)外,淨值變化影響,主要是綜合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的帳務處理,不會實質影響這二家公司營運、投資活動現金流量,當然此也非籌資活動。現金流量變化對股票價格是重要影響,投資人也要一併考量。

綜上,此次事件引發投資人對該集團投資南山人壽風險與價值的重新評估,進而反應集團各上市公司股價。因此購買潤泰全、潤泰新股票,還得看南山人壽財務報表與風控品質;當然也要了解此事件對現金流量影響,方能掌握重大事件對股價的衝擊幅度。投資人必須瞭解各種影響原因與程度,審慎做出合理評估。

(作者為陽明交通大學資管與財金系教授)

打造有趣的暑期親子旅遊 您能與孩子共同規劃的6個行程
除了必須遵守防疫規定之外,計畫一場暑期親子旅遊還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親子旅遊的目的,顧名思義就是要陪伴孩子,希望能為孩子留下美好回憶,因此,行程規畫最好以孩子的角度為出發點,否則,孩子很可能會在旅途中一直喊「無聊」,最後,您就會發現,孩子只想待在住宿的地方,不想出門了。

人流指數高 恐成新變種株溫床
Omicron以病毒結構變異多達數十處著稱,而其亞變種仍是相當善變。BA.1在今年一到三月造成全球大流行,BA.2在三月以後取代BA.1;BA.3未成氣候,而最新亞變種便是結構相近的BA.4與BA.5,已在全球成為強勢亞變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