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名人堂電子報
2023/03/15 第25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洪蘭/讓躺平族看到前景
洪蘭聯合報
寒流來襲,台北奇冷。一位朋友冒雨來訪,她的兒子因嚴重失眠而暴瘦,她不敢去求醫,據說最近健保個資外洩,她怕身心科門診紀錄會影響孩子的求職,所以來找我,希望我跟他孩子談談。她說兒子是頂大碩士,在私人機構教英文,月入四萬元,有房,有車,妻子馬上臨盆,她不了解一個三子登科的人在焦慮什麼。

因為我深知失眠對健康的傷害,所以立刻去找他。原來他擔憂錢不夠用,他說扣完稅,薪水只有三萬五,房貸二萬,剩下的一萬五要過三十天,算一算他一天只有二五○元可花,根本不可能上館子。何況現在物價飛漲,早飯一個飯糰就要四十五元,加上孩子馬上要出來,只要一想到奶粉錢就睡不著了。

他的問題來自心態,不是積極的去解決問題,而是消極的擔憂怎麼辦。

我跟他說,人只要肯做,就沒有過不下去的日子。人有二隻手,只養一個口,怎麼會餓死呢?其實幾乎所有人錢都不夠用,解決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開源和節流。若無法開源,便只有節流。不要想一天只有二五○元可用,要想兩個人一天有五百元可花,若不外食,自己煮,哪有吃不飽?我小時候台灣很少人上得起館子,上館子叫「打牙祭」,是偶一為之,不是常態。在家吃飯,衛生又健康,媽媽在廚房的身影是童年幸福的回憶,更何況學會節儉,一輩子不會匱乏。

講到心態,我們小時候唱的歌是「只要我長大…」,長大就是希望,有希望便會勇敢。五十年代的學子怎敢身無分文便踏上新大陸的土地?七十年代的台商怎敢拎著○○七的皮箱就走天涯?他們的勇氣便是來自對未來的希望。我們要好好想一想,為什麼豐衣足食的現在,反而把孩子教成躺平族,遇事悲觀消極了呢?

去年四個頂大學生的自殺震驚了社會,教育部今年便宣布,只要心情不好,學生就可以不來上課,不用醫生證明,以為這樣能減低自殺率。其實學生的壓力不見得來自課業,更多的可能是看不見前途、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幹什麼。防止自殺唯一的方式是找出絕望的原因,對症下藥,而不是鋸箭療傷,逃避真相。

最近有好幾個研究討論年輕人為何頹廢。有一個認為是社群媒體的氾濫和網路霸凌。它說只要在社群媒體的時間超過二個小時,就有礙心理健康,人需要跟實體人接觸,上網時間越多,憂鬱症發病率就越高。而網路霸凌的可怕是它的匿名性。受害者因看不見對手而心生恐懼,恐懼會帶來憤怒,憤怒會因無法反擊而產生絕望,導致焦慮憂鬱(1450網軍的可怕就在此)。

了解到他的狀況後,我跟他說:孩子是希望,不是負擔,若把養育孩子想成資產負債,就難怪要睡不著了。「改變心態,改變命運」,一枝草,一點露,煮稀飯多加一杯水,桌上添雙筷子,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政治的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基石,政府有責任讓年輕人看到希望,撒錢補助是暫時,年輕人若持續看不見前景,失眠的人數只怕會有增而無減。(作者為中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央大學講座教授)

※ 提醒您: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碳纖維板、氮氣科技加持!新一季話題跑鞋怎麼挑?
更多消費者投入馬拉松、三鐵、越野跑等運動項目。而其中慢跑是最多人參與的項目,因此造成各家運動品牌跑鞋呈現百花齊放的現象,無論是加入碳纖板還是獨家的氮氣科技,都是目前在跑者間的熱門關注話題。那新一季話題跑鞋怎麼挑?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什麼都放了一些的熱鬧大雜燴
這次的《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把量子領域做得很炫很炫,各種搶眼的視覺元素,一開始造成了在看阿凡達的錯覺,接著整部片中出現一些不同的種族、有革命、有恩怨情仇、有各種高科技,還有大場面的混戰等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