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紐時周報
2015/07/22 第9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精選頭條 優步的教訓 民不與官鬥
國際要聞 生病之後成了消化道專家
腦震盪治療 持續尋尋覓覓
億萬富豪批分配不均 暗藏玄機
物流和蜥蜴影響外海採氣
 
精選頭條
 
優步的教訓 民不與官鬥
【張佑生譯】
短期租屋平台Airbnb在它最受旅人歡迎的目的地巴黎,房源資訊超過四萬筆。巴黎官方讚揚Airbnb給城市的飯店業帶來創新。

另一方面,叫車服務公司優步始終備受官方譴責,並引發計程車司機的暴力抗議。

同樣誕生於舊金山的這兩家公司,目前是所謂的「按需經濟」的兩位大腕,「按需經濟」意指觸碰智慧型手機的按鈕就能獲得服務。

兩家公司在全球快速擴張,面對主管機關的策略卻迥然不同。

自從2009年成立以來,叫車業者優步攻城掠地的態度頗有「有本事就來抓」的味道。房屋分享服務業者Airbnb反倒傾向討好當地的政界人物。

優步的挑釁態度導致它和許多城市的領導人不對盤。

「許多這類新創公司一開始對法令規章想得不多,」加州科技產業研究公司顧能公司汽車業務負責人西羅.柯斯羅斯基說。「它們一心想的策略是搶先出招。都是事情先做,然後再問問題。隨著這些公司日漸成熟,這種情況也開始改變。」

Airbnb一路走來並非毫髮無傷。它在紐約這樣的美國城市一直面臨嚴格取締,某些人認為,Airbnb的出租業務可能會使紐約長期住宅的數量減少。去年,因為違反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禁止把個人房間出租給觀光客的的法律,Airbnb在歐洲首度被處以罰款。

起初,Airbnb不太與當地主管機關打交道,找不到幾個真懂得這一行的人。但是到了2012年,巴黎的房源開始迅速增長後不久,Airbnb在當地設置辦事處,開始與當地政府部門進行經常性的接洽。

如今,為了嚴打非法的度假屋出租業者,巴黎調查小組定期抽檢,違法者最高可能面臨2.8萬美元的罰款,Airbnb也支持相關規定。另外,從2016年初起,這家公司將開始代表巴黎市政府向承租者收取觀光稅。

Airbnb歐洲公共政策負責人派翠克.羅賓森表示,這種跟主管機關打交道的方式,「目的是在政府內部找到懂得分享經濟的夥伴」。

優步從2011年年底開始在法國營運。兩年後,立法機構試圖限制優步的叫車,建議的新規定強制要求優步這樣的叫車預訂服務至少必須等待15分鐘,司機才能開始搭載新乘客,藉此讓傳統的計程車司機可以搶先起跑。

去年,優步的高階主管開始不斷增加與法國立法機關的常態會議次數,更大的目標則是改善與主管機關的互動。然而,人脈深厚的計程車業團體施加的壓力,當時在法國已經贏得差不多了。

今年生效的新交通運輸法要求所有司機必須持有營業執照,同時限制司機使用地理定位軟體顯示自己車子的所在位置,新法讓優步的低價服務「人人優步」的司機根本不能合法營業。德國、西班牙以及荷蘭的主管機關同樣禁止優步的低價服務。

法國計程車司機這個月封鎖道路,焚燒輪胎,攻擊認定是優步的司機,優步的麻煩惡化,法國優步的兩名高階主管被羈押。

「隨隨便便哪個政府都能叫你關門大吉,所以必須配合主管機關演出,」賓州大學商業經濟學及公共政策名譽教授傑拉德.R.福爾哈柏說:「根本閃不掉」。

【2015-07-21/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國際要聞
 
生病之後成了消化道專家
【田思怡譯】
姬莉亞.安德斯若不是得了怪病,讓她全身疼痛,她也許永遠不會認真去想她的消化道。她也許不會進入醫學院,也幾乎肯定不會寫出一本有關消化的暢銷書。

回到2007年,在好幾位醫師開了一連串多半無效的治療處方後,當時17歲的安德斯決定自己處理。確信這種病與她的腸道有關後,她用心做有關消化系統的研究,吃益生菌並嘗試各種礦物質補充品。這些實驗有效,讓她擁有健康的皮膚,而且對她的腸道產生了興趣。

她在「消化道:我們身體最被低估的器官的內幕報導」一書中寫到:「我用自己的身體體驗到了知識就是力量。」這本書在德國銷售近150萬本。

在最近的訪談中,25歲的安德斯以她特有的熱情描述她親眼看到的第一個胃部手術。「整個身體這樣運動或那樣運動,但腸道運動的方式完全不同,非常和諧。」

安德斯對腸道的運動方式大感驚奇,同樣也對一般大眾這方面的知識如此貧乏深感疑惑。舉例而言,她在醫學院的頭幾年學到,左側臥容易打嗝,因為這個姿勢讓食道與胃相連。「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知道這一點呢?」

2012年,她聽說佛萊堡有一個學生活動空間,正在主辦「科學擂台」,一種現場開放民眾上台參與的活動,讓年輕的研究人員上台報告,她決定準備一篇有關消化的短演講。

活動的錄影顯示,台上的安德斯活潑有趣。她說得很快,描述消化系統的各個組成分子,感嘆它的壞名聲。她說:「太可惜了,因為腸道真迷人。」

群眾聽得入迷。安德斯贏得了比賽,並繼續參加兩個科學擂台。記錄她報告的影片在網路上受到注意,一家出版經紀公司找她談出書。

書迷稱讚安德斯把深奧的消化系統研究轉化為讀起來輕鬆愉快、生動有趣的散文。在她的書中,她把我們的消化道每天進行的無數工作編成目錄,像是我們進食幾小時後啟動的清潔機制,把小腸維持得非常整潔。她稱之為「小管家」的機制,竟是肚子咕咕叫的真正來源,大多數人以為是胃發出的聲音,而且誤以為是肚子餓了的徵候。

之後有愈來愈多的研究指出,我們的消化道也許對我們的感覺、決定和行為的影響甚大,遠超過我們之前的理解。對於安德斯所稱的「消化腦」,我們所知仍然不多。

我們消化道這些重要、但鮮為人知的特色讓德國人著迷,一些評論家引用佛洛伊德理論來解釋德國人對他們腸子的迷戀。

安德斯駁斥這種論點,特別指出,這本書也登上芬蘭、荷蘭和其他地方的暢銷書榜首。她認為這本書的吸引力在於它坦然對待通常很少討論的主題。」

她說:「當你真正了解某樣東西時,就不會覺得難為情了。」

【2015-07-21/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腦震盪治療 持續尋尋覓覓
【王麗娟譯】
在美國路易斯安納州馬雷羅市的一座小型建築物中,一個透明艙室中的患者正在吸著純氧。

這項療程稱為高壓氧治療,主要是使用加壓室協助深水潛水員克服減壓症(潛水夫病)問題。但保羅.G.哈奇是用它來進行腦震盪的治療。

病患蕾莎達.帕克斯說,3年多前她跌傷頭部後,一直為情緒陰睛不定所苦。抗憂鬱藥物對她並沒有幫助。然而在經過40小時的治療,或稱為潛水後,她的症狀減輕了。

花費美國納稅人7000萬美元的3項研究均發現,病患所說的高壓氧好處可能只是類似安慰劑的效果。但這項治療的倡議者最近說服了美國國會,同意再投注一些經費去查明前述這些研究是否有瑕疵。

研究腦震盪的產業正在持續成長中。每年約有170萬美國人因為跌倒、車禍、運動傷害及其它原因所產生的腦震盪而接受治療。儘管絕大多數的人可在休息後復元,卻有極小比例的病患在1年或更久後,仍有揮之不去的一些症狀。除了記憶問題外,其他症狀還包括頭痛、暈眩、視力和平衡問題。

10年來,美國國防部已花費逾8億美元從事腦損傷研究。隨著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反複性腦震盪可能帶來身體衰弱的長期後果,許多公司一直在尋找具有市場價值的解決方法。在尋找治療和預防腦震盪療方之際,篩檢工具、頭盔感應器和腦成像裝置也應運而生。但隨著這項產業蓬勃發展,醫學專家也表達了他們的關切,憂心這項產業經常是信念勝於事實。

直到不久前,腦損傷領域的研究仍然不多。很少人注意到也稱為輕度創傷性腦損傷的腦震盪。但情況有了改變,因為報告顯示,從伊拉克和阿富汗返回的美國軍人有數十萬人承受戰場爆炸、意外等引起的腦震盪之苦。2007年,美國國會撥款6億美元作為研究與治療之用,這些經費分別用於研究創傷性腦損傷以及簡寫為PTSD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里奇蒙維吉尼亞聯邦大學教授,也在退伍軍人事務部任職的大衛.X.西夫博士說,政府的經費引發研究發表潮。西夫說:「它是很小的領域,卻變得大得驚人,因為許多人開始無中生有,聲稱獲致某些結果。」

有些專家說,他們認為軍方對腦震盪的處理方式有一個根本的問題。儘管醫界對腦震盪發生時,用來界定腦震盪的那些症狀具有一致觀點,但對於用來形容腦震盪後發生的事,包括隨著時間改變,這項傷害的症狀會出現何種改變等,觀點卻並不一致。此外,被診斷出有輕微腦損傷的許多軍人,同時也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後者的症狀和腦震盪類似。

幾年前,美式足球頭盔大生產商「里德爾」宣布,該公司正在研究利用電子碰撞感應器監控頭部撞擊,藉以達到降低傷害的目的。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非常熱衷這項研究的潛力,在聯盟的8場賽事中從事這項撞擊感應器功效的研究。但聯盟已對這項實驗喊停,表示感應器產生的資料過於粗糙,沒有價值。

聯盟的實地測試雖已結束,教練和父母對感應器的熱情並未被澆熄。今年秋天,數支大學美式足球隊將戴著配備有感應器的護口器上場,感應器由「伊爾生物識別技術」製造。和腦震盪產業的多數公司一樣,專家仍不確定這些數據會帶來減少腦震盪的結果,或徒然製造一些統計上的噪音。

醫學專家說,就某些方面而言,尋找治療腦震盪新方法的研究又回到原始的起跑線上。亞歷桑那州鳳凰城梅約診所腦震盪專家,大衛.W.杜迪克說,他相信一種廉價的營養補充,亦即N─乙半胱氨酸,有助治療腦震盪症狀,他希望能做這項研究。

這將不是前述營養補充品頭一次被拿來做這項用途的實驗。2008年,美國國防部對發生腦震盪的伊拉克軍人展開這種補充品的研究。那項實驗顯示若干好處,但杜迪克指出,那項實驗引發的爭論使得這種補品可能帶來的突破遭到忽視,而N─乙半胱氨酸可能是很有價值的工具。

【2015-07-21/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億萬富豪批分配不均 暗藏玄機
【張佑生譯】
約翰.魯伯特是身家超過十億美元的企業大亨,六月在摩納哥的《金融時報》「精品高峰會」演講時,聽起來像個馬克斯主義理論家,而非靠販售卡地亞鑽石和萬寶龍名筆致富的人。他在凡迪和法拉利等精品業高層組成的觀眾面前力陳,富豪中的富豪掠奪世上財富是不對的,甚至稱不上划算的買賣。

他說:「這樣做既不公平,也非長久之計。」

民粹掛帥的政治人物和自由派知識分子痛批收入不均的現象已有一段時日。而這議題最近卻被一群意想不到的支持者給挑起:一小撮億萬富豪。

據信身家近五十億美元的私募基金投資人保羅.都鐸.瓊斯二世三月在TED演講時表示,歷史上對極端收入分歧有三種解決方式:課稅、戰爭、革命。

在這之前幾個月,身家逾十億美元的房地產大亨傑夫.葛林建議,超級有錢人應繳更多稅,才能恢復他所謂「我長大過程中經歷的包容性經濟環境」。

還有西雅圖億萬科技富豪尼克.韓諾爾,去年為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撰文時直接向地表的「超級好野人(巨富)」嗆聲:「我有一個訊息要給我超級有錢的同夥,給所有住在有柵欄保全的泡沫世界的我們這群人:醒醒吧,各位,現狀豈能持久。」

這裡究竟是怎麼回事?這些鉅子真有意打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嗎?或者這只是統計資料的異常,因為全球1,800位身家超過十億美元的富豪中,絕大多數並未推動經濟變革。

照2012年《財閥:有錢人如何利用國家賺錢並阻止其他人翻身》一書作者克里斯蒂雅.弗里蘭來看,億萬富豪具有社會意識的這個現象意義非比尋常。「我的書出版後,好幾位億萬富豪默默跟我連絡,表示同意現行體系行不通了,」她說。

具加拿大國會自由黨籍議員身分的弗里蘭,點名去年在倫敦召開的「包容性資本主義大會」,籌辦人是琳恩.弗瑞斯特.迪.羅斯柴爾德,她出身大名鼎鼎的羅斯柴爾德銀行家族。大會目的是要讓超級富豪們重新聚焦在公益活動。

像華倫.巴菲特這樣的金融家早已涉足此一領域,深受矚目;如今其他億萬富豪也共襄盛舉,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大衛.韋斯特認為,有助於導入正題。

「沒甚麼錢的人抱怨收入不平等,常被斥為階級鬥爭,但當億萬富翁抱怨時,問題就有了新的定義,」韋斯特說。

這不是說億萬富豪的行動純粹出自利他的動機。「不平等一直招致很強的反彈,」韋斯特說,「有些富豪感受到處理這個問題的壓力。」他說:「億萬富豪階級間有一種領悟,就是至少把部分財產分出去,的確對自己有利。」

當然,某些大砲型億萬富豪可能只是在玩弄政治。「聽到這些有錢人說這些話我並不訝異;但光說不練沒啥了不起,」主張金融改革的非營利組織「較好的市場」執行長丹尼斯.凱勒赫表示。「這些人非常清楚如何移動權力的槓桿,直到這事發生,無論他們說了甚麼都只是空話。」

曾是華爾街銀行家的威廉.D.柯罕說,大多數億萬富豪處理貧富不均問題時傾向捐出部分財產,而非尋求體制性的經濟改革。「做慈善?好的,」柯罕說。「但是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不要。」

而且持續惡化的不均問題,的確讓超級有錢人面對一個持續的風險:窮人最終可能會喪失耐心,突然攻擊有錢人。

「這是真正的危險,」柯罕說。「這星星之火叫做法國大革命。」

【2015-07-21/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物流和蜥蜴影響外海採氣
【莊蕙嘉譯】
要把任何東西運到巴羅島上的雪佛龍天然氣處理廠,都需要一些技巧。

有些補給品從伯斯花費15小時,送到等待海運的補給基地。卡車不能停在樹下,以防昆蟲和鳥類排泄物混上車。當人員和卡車終於抵達島上時,一個300人的團隊執行隔離檢疫:仔細檢查衣物和包包上的每一條魔鬼氈是否附著種子莢,靴子要刷過,有反折的褲子不可能成功著陸。

這些措施是為了保護島上獨特的野生生物,但是這些措施和其他的後勤問題也增加了高爾岡天然氣廠營運的複雜度與成本。原始的370億美元成本已經大增至540億,當能源價格大跌之際,這一筆龐大的費用尤其難以承受。

雪佛龍早知道高爾岡所費不貲。為平衡龐大費用,該公司決定在巴羅島建造一間非常大的工廠,巴羅島距西澳省海岸約60公里,3座巨大冷凍設備每天可製造6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這些天然氣之後便準備好以海運送往距離不算遠的日本、中國大陸、印度和南韓。

澳洲的技術人力、法律系統和支持開發的投資政策讓這個國家深具吸引力,雪佛龍也同意和埃克森美孚、殼牌石油及3家日本電力公司分攤費用。

然而挑戰仍相當巨大。雪佛龍需要在這個會發生熱帶氣旋的地區組裝出世界最大的液態天然氣工廠之一,巴羅島上沒有固定人力,且距離其主要的補給基地1500公里。把天然氣從海床送到廠內需要130公里以上的彈性管路。

此外,島上滿是8000年來未曾遇過其他自然界捕食者的野生動物。它自1910年來即是自然保護區,是稀有動物的棲息地,包括大蜥蜴 、陸龜、袋狸和眼最大鏡兔袋鼠(一種體型小、長得像袋鼠的有袋目動物)。面對來自環保人士的反對後,雪佛龍同意建置所謂歷來私人企業所設規模最大的隔離檢疫系統。

分布島上的70支麥克風監聽是否有亞洲壁虎混進島上。載運貨物的司機必須遵守嚴格的程序,包括只能在許可的站點停車上廁所。

在6000名員工擠進這座島嶼及其四周之後,高爾岡很快便出現物流噩夢。根據雪梨大學就業關係系教授布蘭登.艾倫的一項研究計畫,物流壅塞使得一些船隻最長35天無法卸貨,每天要花費40萬至50萬美元。

當雪佛龍在巴羅島上提供的員工住宿房間用光時,它以約8000萬美元租用一艘愛沙尼亞的旅遊船,當作海上旅館。

澳洲雪佛龍的總經理羅伊.克齊沃辛斯基,18個月前在澳洲國會一個委員會中說:「我們發現,要把我們所謂重量與體積龐大的物資材料運送到島上餵飽人員,好讓他們能夠發揮生產力,遠比我們想像的困難。」

【2015-07-21/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訊息公告
 
普羅旺斯朝聖薰衣草,別忘品嚐山居歲月
提到普羅旺斯,馬上會想到藍天、白雲底下的薰衣草花海。但其實這的山居歲月也值得你駐足停留、細細品嚐喔!

訂【聯合文學出版電子報】,抽作家限量親筆簽名書!
即日起,訂閱【聯合文學出版電子報】除了可獲得第一手的聯合文學出版活動訊息外,還有機會獲得聯合文學作家親筆簽名書或聯合文學書籍出版品!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台灣聯合報合作,每週推出紐約時報精選周報。
【紐時周報】電子報僅收錄中譯文,完整12版的中、英文報導請見聯合報周二出版的特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