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發燒車訊】與媒體合作,挑選重點車款試駕,以車主角度剖析車質與特色,讓你瞭解車壇新聞、動態。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紐時周報
2015/08/05 第9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精選頭條 應付酷暑 冷氣使用過度
國際要聞 蘇斯博士的故事走出箱子
來自星星的韓流席捲中國
智慧住宅前程仍待努力
仰賴波濤洶湧的發電廠
 
精選頭條
 
應付酷暑 冷氣使用過度
【張佑生譯】
半個地球都在過夏天。在一年中最熱的日子裡,辦公室職員們蜷縮窩在毯子下。推特的熱門貼文抱怨像是:「辦公室冷到快可以當太平間了。」時尚部落客提供洋蔥式穿法的建議,讓大家適應室內外溫差。

為何美國和這麼多其他地方如此把冷氣用過了頭?顧及浪費掉的金錢和能源,這似乎很荒唐。被問到這個問題時,建築師、工程師和能源專家的嘆息帶有惱怒。他們列舉很多原因,或許最惱人的就是文化。

「能讓人在夏天覺得涼快是權力與特權的象徵,」澳洲雪梨大學室內環境品質實驗室主任李察.迪.迪爾說,澳洲過度使用空調像美國一樣普遍,中東與亞洲部分地區更嚴重。

商用不動產仲介商和大廈管理人員說,房客會在租約中明列冷卻能力條款,確保冷氣夠冷。精品業者會把冷氣開得比平價商場更冷。

還有一種誤解,認為較低溫度能讓員工更具生產力,其實研究顯示恰好相反,氣溫低到攝氏20至22度時,比在23至24度時工作效率更低,更易犯錯。有些研究顯示寒冷會增加心理負擔,讓人缺乏信任感。研究還顯示,夏天人們穿著較輕薄,大廈管理員通常不會調高溫度,這讓問題變得更複雜。

空調系統通常針對最惡劣情況設計:一年最熱的一天,住房全滿。設計師在計算時或許得考慮較舊型電腦、效能沒那麼高的燈具,發熱比現在的機器和燈泡高。工程師說,為安全起見設計時會增加20%校正值。柏克萊加州大學建築系教授愛德華.艾倫斯說:「有點像調校到高馬力輸出的車子,得把腳放在油門上才不會熄火。」

弔詭的是,節能建築也是空調開很凶的原因。節能建築密閉和隔熱性較佳,阻擋了新鮮空氣入內。少了外來空氣,為達到二氧化碳濃度的室內空氣品質標準,冷氣常得開得很強。冷空氣還能控制會導致發霉的濕度。

艾倫斯等建築師指責工程師把空調性能設計得太強,工程師則反批建築師通常從美學角度出發,討厭恆溫器。

專長空調系統的香港能源管理顧問公司Optegy總經理瓊.謝勒說,「建築師試圖說服機械工程師把恆溫器藏起來,以免破壞他們的美麗設計,」如此一來,恆溫器都裝在邊邊角角,如天花板上的通氣口,這些位置溫度較高,提供的讀數往往不準。

電腦科學家開發出一款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把人們自己變成恆溫器。用戶可以告訴這個Comfy程式自己覺得太熱、太冷還是剛好。程式記住整體趨勢後,通知空調系統何時何處提高或減弱冷氣。開發者表示配備Comfy的建築最多能省25%冷氣費。

「我們有很多數據顯示,人們如果對溫度能有一定程度的控制,會覺得最舒服,」桂倫.帕里亞加表示。他主持的委員會替「美國暖氣、冷藏與空調工程師協會」制定人體舒適溫度的標準。

當然,為了呼吸新鮮空氣和舒適考量,工程師和建築師大概都同意,最有效的控制辦法還是開關窗戶。無需應用程式。

【2015-08-04/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國際要聞
 
蘇斯博士的故事走出箱子
【田思怡譯】
以筆名「蘇斯博士」聞名的希奧多.蘇斯.蓋索1991年去世後,遺孀奧黛麗.蓋索和一名助理清理他的辦公室,把他大部分插畫和草稿捐給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其餘藏入一只箱子。

直到2013年10月,她們才仔細檢查箱子裡的東西。她們找到一組彩色的字母圖卡、題為「馬博物館」的一些草圖,以及一個標示為「高尚的失敗之作」的資料夾,裡面有些異想天開的圖畫,他找不到適當的位置放進他的故事裡。

不過,另有一套較完整的畫與這些孤單草圖放在一起,標題為「寵物商店」,計有16幅黑白插畫,並有他用打字機打在紙上的文字,用膠帶貼在圖畫上。這些畫頁已有汙漬且泛黃,但故事俱在,以蘇斯博士的招牌嬉鬧韻文寫成。

助理克勞蒂亞.普萊斯柯特說:「我們不知道我們有這個寶藏。」她從1972年開始為蓋索先生工作,現在協助蓋索太太經營蘇斯博士公司。

經由一絲不苟地重建蓋索的創作過程,這些被捨棄的畫頁已化為一本意料之外的蘇斯博士新書,現在的書名為「我該買什麼寵物?」由藍燈書屋在7月28日出版,首刷100萬冊,為蘇斯博士數量可觀的作品集增添令人驚喜的結尾。

蓋索一生寫和畫了44本童書,包括一些經典童書,像是「魔法靈貓」和「綠雞蛋和火腿」,幫助世世代代的兒童學習閱讀。他的書在全球賣出超過6億5000萬本,而且每年銷量持續增加。

蘇斯博士最後一本原著「喔,你將要去的地方!」在1990年出版,藍燈書屋內部沒人料到在蓋索去世24年後,還會出現一本新書。曾與他合作過的人,只剩下一人還在公司裡,是他最後六本書的設計兼藝術總監凱西.高德史密斯。

得知有這些手稿不到一周,高德史密斯小姐就搭機趕往聖地牙哥。她現任藍燈書屋╱金書兒童讀物的副總裁兼副發行總監,對於要把手稿變成一本書頗感忐忑。沒人知道蓋索為何把這些手稿擱在一邊。

雖然他出版的第一本童書在1937年獲得好評,卻直到20年後的「魔法靈貓」,蘇斯博士才成為深受喜愛和具有影響力的品牌。接下來幾年很多產。蓋索寫了「鬼精靈」、「烏龜耶爾特」、「魔法靈貓續集」、「一條魚、二條魚、紅的魚、藍的魚」,一本接著一本出版。

高德史密斯和蘇斯博士的案卷保管人相信,就在那個時期,1950年代末或1960年代初,他寫了寵物商店的故事。書中的兒童與「一條魚、二條魚」中的那個男孩和女孩一模一樣。

蓋索是完美主義者,只有在作品完成後,才會送到藍燈書屋。手稿還差幾個步驟才完成。他通常會在每一頁打上文字,接著把這些字用膠帶貼在圖畫上。當他修改文字時,他把新稿貼在舊稿上。不過手稿脫頁了,因此不清楚在找到的手稿中,最後的文字版本是什麼。一些圖畫有五種可能的韻文。

「我該買什麼寵物?」的主題是選擇,像故事中的男孩和女孩,他們猶豫著要買一隻貓、一條狗、一隻鳥或一條魚,高德史密斯面對如迷宮般的各種抉擇。當不清楚他想用哪個版本的文字時,高德史密斯和兩位同事就把書頁貼在牆上,大聲朗讀不同的版本,看哪些用語最流暢。

高德史密斯研究蓋索大約同時期出版的書,當時他偏愛醒目的三原色,並選擇類似的黃色和藍色當做背景。她把這些黑白圖畫掃描列印出來,再用鉛筆上顏色。接著她按照他從印刷機圖卡挑選顏色的方式,在每一頁做記號,像是用數字標明塗色的計畫。「我想,如果他這樣做行得通,我也行得通。」

故事在懸疑氣氛中結束,男孩和女孩帶著一個籃子走出店門。有一雙眼睛在窺看,但動物本身藏起來了。高德史密斯拒絕猜測他們買了什麼寵物,只這麼說,「應該不是一條魚」。

【2015-08-04/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來自星星的韓流席捲中國
【張佑生譯】
一部講述受過哈佛教育、400歲的外星人愛上傲慢女演員的南韓電視劇,去年在中國引發狂熱,瘋狂到當地網路串流業者開始競標其他南韓電視節目的播映權,價格幾乎翻了十倍。

中國娛樂監管機構隨後出手,加強對外國電視內容的限制。這是約束中國快速成長的線上視頻市場計畫的一部分,該市場已成為替代中國電視台節目的一個廣受歡迎的選擇。(中國官方統計,2014年底包括電視節目在內的線上視頻共有4.33億觀眾,中國已是全球最大串流市場)。

搜狐、愛奇藝和優酷等人氣串流網站想推出自製韓國風內容,滿足國人對這類節目的愛好,這種愛好反映出對南韓流行文化的迷戀。此舉意味嘗試探索南韓成為流行文化大國的神奇配方:大量打造出在國外廣受歡迎的藝人和節目,如饒舌歌手Psy、歌手Rain,以及《來自星星的你》之類熱門韓劇。

愛奇藝的國際傳訊總監余小飛說:「我們有共同的文化,抱有類似的社會價值觀。」

中國企業的策略包括製作人氣韓國節目的中國版本,尤其是綜藝節目和實境秀。中國當前最紅的一些電視節目,如湖南電視台的真人秀節目《爸爸去哪兒》,便是以南韓節目的格式製作。中國頂尖線上視頻網站幾乎全都已經與南韓電視台及製作公司簽約,合製專為中國觀眾打造的電視節目。

去年,數以百萬計的中國觀眾收看了21集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該劇最初是在南韓主要電視台SBS播出。

該劇引爆狂熱。有粉絲因為大吃大喝炸雞和啤酒(該劇女主角最喜歡的食物)搞到住院,甚至第一夫人彭麗媛也未能免俗。該劇男主角是個來自外星的萬人迷,頭髮烏黑濃密。報導引述彭麗媛的話說,她丈夫習近平年輕時與這名男主角外形有幾分相似。

《來自星星的你》這類電視劇的觀眾以十幾歲到四十歲出頭的女性為主。和《權力遊戲》和《紙牌屋》等美國影集相比,她們更愛看這種稱為「腦殘劇」的節目。

多年來,中國的娛樂圈觀察家試圖解釋南韓電視節目在中國市場插旗成功的原因。他們說,歸根究柢在包裝。

「韓國人一直能做的很好,是因為注重細節,」長期觀察分析南韓娛樂業的中國記者范曉靜說:「中國就是抓不住那種浪漫的感覺 。」

去年中國人大開會期間,有些代表花了一上午的小組討論時間,感嘆中國拍不出《來自星星的你》。

中國高層政治人士王岐山被報導說:「看了半天我發現我明白了,韓劇走在咱們前頭。」

【2015-08-04/聯合報/G5版/UNITEDDAILYNEWS】

智慧住宅前程仍待努力
【莊蕙嘉譯】
達斯汀.邦德去年夏天讓電費降低了約四成,靠的是裝在猶他州家中的一台數位溫控器。

他的Nest溫控器監控家中與外面的氣溫,以及家人的進出,提供節能建議,透過智慧手機應用程式觸控。稱為智慧住宅的網路時代新裝置,為能源提供了光明的遠景,而邦德的故事似乎就是這遠景的保證。

但是他的經驗也點出,像溫控器和電燈泡等住宅主要物品的數位化轉換,對能源消費的影響仍不確定。

邦德說:「對我來說,能源帳單省幾塊錢不是什麼大事,但它如何運作這件事卻相當酷。」

智慧住宅要實現節能承諾,面臨能否獲得採用及經濟效益雙重挑戰。且以Nest裝置為例。

獨立研究分析了數百戶住宅,以及數千戶對照組,發現顯著的能源節約-取暖用天然氣和冷氣用電平均省下7%至17%。不過若換算成住家的天然氣和電力使用總百分比,減少率為2%至8%。

這項節約有幫助,但每月省下這點錢恐怕難以促使人們採取行動。況且還有筆轉換費用。常規溫控器價格僅為Nest裝置249美元的好幾分之一。

但是新住宅科技更大的效益也許在住宅之外,因為它對節能的生態體系大有貢獻。在適切時間結合許多住宅的節能行動,尖峰時段的能源負載就會減少,發電量也可減少。想像得到的最潔淨且最便宜的發電廠,其實從未建造。

史丹佛大學史代爾-泰勒能源政策及金融中心的強納森.庫米說:「如果你能在夏日改變幾小時的負載,對電力公司是很重要的事。能從而省下大筆費用。」

智慧住宅產品一字排開,包括影像監控攝影機、動態偵測安全系統、門鎖、車庫門開關、電動百葉窗、立體揚聲器及浴室體重計。

智慧住宅裝置產業的定義是,產品基本上可透過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遙控監測及控制。佛瑞斯特研究公司分析師法蘭克.吉列特說:「人們正把體驗連接住宅,當作智慧手機的延伸。」

住在紐約州洛伊港的基斯.弗瑞藍德去年買了Wink hub,一個可以連接不同裝置及LED燈的智慧手機應用程式,一直很費力地要讓軟體和裝置順利運作。他說:「要有工程學位才能設置它 ,而且它依舊沒有真正運作。」

Wink總經理布雷特.沃辛頓說,智慧住宅科技的「設置與使用仍然太難」。他補充道:「我們正在接近目標,但仍有段路要走。」

智慧住宅的節能潛力,也是還在進行中的工作。

【2015-08-04/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仰賴波濤洶湧的發電廠
【張佑生譯】
澳洲西部外海,三個像是大型水母的浮標被栓住在海床上。11公尺寬的鋼鐵機器受到印度洋波浪的連續衝擊。利用洋流的波動,浮力促動器和幫浦所發的電供附近加登島上的軍事基地使用,占基地用電百分之五。

浮標發電是伯斯「卡內基波浪能源」公司的一項先導計畫,今年2月下旬,每座浮標開始供應240千瓦電力到澳洲最大的史特林海軍基地電網。浮標也為岸上海水淡化廠供電,該廠供應基地三分之一的淡水。

再生能源在澳洲並非緊要話題,因為澳洲化石燃料供應充沛,尤其是煤。但此示範案最終目標鎖定必須進口燃料的島國,以及尋求加強安全的軍事基地。

「島國都在追求永續發展,」卡內基波浪能源執行長麥可.沃泰維亞諾表示。波浪發電也許很合適,特別是在熱帶雲妨礙太陽能發電的地方。

20年來業者開發出各式設計,包括蘇格蘭「海蛇波浪能源」公司的海蛇裝置,2004年時將波浪發電連結到電網;新澤西州「海洋能源科技」公司類似管子的裝置,與蘇格蘭AWS海洋能源公司出品,上下快速擺動的浮標。但是波浪發電大體還在實驗階段。設備很容易被無情的波浪與強烈的暴風雨摧毀。「海蛇」裝置在去年底故障,蘇格蘭波浪能源業者「海藍寶石」去年12月宣布計畫裁員。

「任何發電產品都是資本密集,」沃泰維亞諾表示。「任何時候你想要測試某個點子,少說都得花上數百萬美元。」他說,成為今日主流的能源科技,像是核能發電,都是在政府支持下開發出商業用途。

卡內基的先導計畫取名為Ceto5,開始時獲得投資人和澳洲政府三千多萬美元資助。卡內基從1999年起,對海浪發電科技的投資累計超過一億美元。

為了對抗不利的因素,卡內基的浮標固定在海底,可避免設備遭海浪衝擊。印度洋波浪持續衝擊浮標,產生之動力啟動水力幫浦,將增壓後的海水用管線送到三公里外加登島上的發電廠。高壓水推動發電機的渦輪,海底浮標產生的能量也將高壓水注入海水淡化廠。

卡內基計畫2017年開始使用較大浮標,每座發電量達1百萬瓦。新技術叫做Ceto6,將使用20公尺寬的浮標,能固定在波浪更大,能量也更強的更深海底,預計可供應海軍基地三到四成用電。

卡內基估計,在100百萬瓦大型波浪發電場使用新浮標,可讓每度電費降至12至15美分,和澳洲西部的商業電價相當。卡內基目前的設計所發的電,每度電費約40美分。沃泰維亞諾說,可與柴油發電競爭,因此將以使用柴油發電的島嶼為主要目標。

「這裡需要的是各國政府深思熟慮過的波浪發電策略,但是還沒有哪個國家制定完成。蘇格蘭政府算最接近的了,」英國波浪發電顧問公司「牛津海洋」創辦人湯姆.索普表示。「這不是甚麼尖端科技。丹麥政府當年對風力發電就是這樣處理的,也是現今風力發電技術成功的基礎。」

【2015-08-04/聯合報/G9版/UNITEDDAILYNEWS】

訊息公告
 
保衛立院 國民黨全靠「柱」定輸
團結、掌聲、凍蒜聲中,洪秀柱順利出線,將代表國民黨角逐二○一六總統大位。在掌聲的同時,黨機器推估她當選的機會微乎其微,在機率幾乎等於零的情況下,一種「恐懼紅利」的作戰構想應運而生。

法國狂銷近20萬冊!2014年最揪心的同志成長小說!《跟艾迪了結》徵文中∼
成長過程裡,您是否有過承受不了的苦處或往事,那些不愉快的記憶可能盤據你心頭許久,卻從未說出口?寫下「那些年,終於走過的年少陰霾」紀事,即可獲得《跟艾迪了結》新書一本,和過去的自己了結,也一同成長吧。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台灣聯合報合作,每週推出紐約時報精選周報。
【紐時周報】電子報僅收錄中譯文,完整12版的中、英文報導請見聯合報周二出版的特刊。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