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林愛閱家分享報】提供生活、親子、知識各方面的最新閱讀趨勢,幫助大小朋友們優遊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03 第4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鳴人堂  | 鳴人堂粉絲團
最新文章 謝宇程/一場羅生門式的筆戰,給我們上的「客服課」
 
謝宇程/一場羅生門式的筆戰,給我們上的「客服課」
謝宇程/「人生現場」的研究者
圖/ingimage

馬來西亞航機莫名消失、被不明人士擊毀……發生在幾千公里外的事演變成各說各話的羅生門,那也就罷了,最近這幾天,在我的兩位臉書朋友身上,也發生了一件原本是普普通通的事件最後卻演變成不可解的羅生門,因此,我決定好好釐清來龍去脈,同時分享一些從中學習到的心得。

這場羅生門式的筆戰,在台灣不大的電商圈幾乎人人都在旁觀。但是隨著大量的回文討論、雙方新的臉書狀態發文,看清這件事的全貌也要花一些工夫。首先來覆覆盤。

▎11/19 日—抱怨以和平收場

在電商界頗有名氣的意見領袖XDite,正在經營一間程式教學公司。因為來上課的人需要線上付款,XDite的公司本來選用歐付寶公司提供的第三方支付服務。在XDite完成服務申請及付款流程後,寫程式要串接,結果屢試屢敗,錯誤訊息複雜難解。當她和客服、工程師多次聯絡後,問題卻總不見解決。

又折騰接近兩個月之後,歐付寶的業務打電話聯繫,結果XDite相當不滿意對方的回覆,掛電話之後(大約12點)在臉書上發文指陳歐付寶的種種缺失。該文一出,立刻襲捲台灣的電商界,所有關心第三方支付、會使用這個功能的人,幾乎都看到這篇文章。至11月30日,該文超過9400按讚,以及1280次分享,這個數字大的驚人,絕非單純的某個顧客個人抱怨事件。

當天下午兩點多的時候,歐付寶董事長林一泓先生親自在XDite的臉書上回文說明、道歉,並且承諾幾件事:

  1. 願意派程式人員直接協助
  2. 絕對可以100%全額退費
  3. 會請業務主管帶著業務專員登門道歉
  4. 將贈送1萬元的禮券致歉

在董事長親自出門道歉後,XDite也在當天下午一點時回文表達善意。這件事眼看著將會和平落幕……但是並沒有。

▎11月29日—各說各話羅生門

在十天之後,XDite的臉書上再貼出文章,大意是:「十天過去了,歐付寶之前說的怎麼都沒做?」很快地,林一泓先生收到通知,並且回覆:「貴公司之前拒絕了我們造訪道歉,我們的賠禮在走行政程序。」接著,雙方就各自寫文章、回文,表達立場。

整理林一泓先生的說法,大致上有三點:

  1. 「已經有特別打電話過去表示要拜訪道歉,但是得到的答案是您那邊完全不想要見面」(林一泓先生原話)。

  2. 一萬元致歉禮金正在準備中,但有行政流程要走,所以比較慢。
  3. 「我們很誠心的願意概括承受虛心檢討,至於「網路自媒」該如何正確使用, 我想大家心中自有一把尺!」(林一泓先生原話)

看得出來,他這次顯然有點不高興了。看到回文後,XDite再寫了一篇文章回覆。(以下是XDite發文末的結尾)

  1. 我沒有拒絕你們。連第一通電話看起來主管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2. 根本沒有第二通電話。後續根本沒有電話。沒有 email,什麼都沒有。
  3. 九天了一點進度都沒有,難怪之前打去報修好像打好玩的。
  4. 你現在是說我「錯誤使用」「我的自媒體」?

在這幾篇發文之後,原本可能互相諒解的氣氛,或是事件圓滿落幕的可能性,似乎破滅。而許多旁觀者也疑惑:好像各執一詞,到底誰對誰錯?也許當事人雙方也都不明白,為什麼事件這樣演變。

▎雙方歧見,可能來自誤解?

認真地把雙方近日所有發文都找出來,一一比對,發現雙方有具體歧見的事情並不多。扣掉雙方比較有情緒的發言,最主要的歧見在於:11/19當天雙方溝通後,雙方對於後續處理方式有共識嗎?如果有,那是什麼?

最關鍵的可能是當天兩點半左右,歐付寶業務主管打給XDite的那通電話,這時候業務專員在旁,但林一泓先生不在場。歐付寶業務主管認為XDite拒絕了拜訪,而 XDite 的認知是,那通電話沒具體提到要拜訪,所以也沒有所謂拒絕。而歐付寶提到改版後再請XDite試用,這部分沒有下文。

(林一泓先生的認知;XDite的認知)

仔細分析雙方的陳述,假設雙方(包括業務專員以及主管)之中都沒有人「刻意說謊」,情況可能是這樣的。

當天下午兩點半的電話,雙方的交談明顯是不愉快的,而且並沒有很具體的結論。在電話中歐付寶邀請繼續試用,而且林一泓先生也承諾派專人協助處理技術問題,希望「再有服務的機會」。對歐付寶的提議,XDite沒有明言拒絕,也沒有表示「熱切歡迎」。這也很能理解——設身處地想,顧客經過一連串不愉快的使用經驗,廠商說要加強服務做彌補,我也很可能冷淡不耐煩。

而歐付寶的業務主管,在打了一通很氣餒的電話後,心裡當然不好受。對方的冷淡,讓他有意無意地理解為「對方不接受道歉,不續用服務,不想收到我們聯繫。」並且也把這個理解當作事實(在他心裡可能認為這真的是),回報給了林一泓先生。於是他們就把XDite的公司列入退款客戶,然後按照既定程序流程進行——而因為要增加「致贈賠禮」又不屬於常態程序,所以又延誤了時間。

這樣的誤解下,十天後,XDite很意外對方沒消沒息,林一泓先生意外對方的期待前後矛盾。

很仔細地看了雙方的所有公開發言、貼文,我覺得雙方可能都沒說謊,只是互動當中有許多「誤解」,因為誤解而引發衝突和情緒。作為一個旁觀者,作為兩個當事人(都沒有見過面的)臉書朋友,我很希望能明確找到「誤解」的關鍵點何在,並且加以澄清。

在另一方面,也許我們這些旁觀者也不見得可以事不關己地看熱鬧。這次的誤解和衝突不可能發生在其他的公司嗎?不見得。這個事件的背後若有什麼「教訓」,也許我們都可以從中學習:

一、客服是簡單、不重要的微枝末節嗎?

在一般企業之中,客服常常是最不受重視的一批人。工程師有技術,行銷有創意或遠見,業務員帶來業績財源,客服往往被認為是接電話負責挨罵的,如果要外包,客服也常是最先被外包的部門。但在今天分析的事件中,「客服」卻是一連串災難的爆發起點。如果客服的品質改善,也許後來發生的各種不滿,或是提前預防,或是可以妥善化解。

二、誰是客服,誰有客服的責任?

在這裡,我們討論的是更廣的客服。當然,許多公司有特定的客服部門,但只有職稱上掛「客服人員」才執行客服的功能嗎?那就錯了。從這個事件中我們看得到,業務、工程師、甚至有時候連董事長,都會要執行客服的功能——傾聽顧客的問題,為顧客解決疑難,爭取顧客的信任,維護公司的形象與品牌。當公司的任何成員在客服上做的不好,顧客不只會上網罵客服人員或工程師,他們也會直接罵公司。

三、客服需要高度的才能:情緒能力

愈看這個事件,我愈了解客服這件事,可不能小看了——無論是它的影響,還是它的難度。無論是職稱上的客服人員,或是任何可能接觸顧客、提供服務的人,都要有客服的能力,而其中最重要之一就是情緒能力。

客服每天都要接觸不爽的顧客,或是壓抑著怒氣的顧客,首先,客服要精準感受與洞悉對方的情緒、能評估自己說什麼話會改善情況,或火上加油。在這個事件中,我們看到好幾次互動事件,客服(包括與顧客接觸的業務或工程師)因為表達不當,就發生了「火上加油」的後果。

其次,客服在精準了解對方情緒的同時,還得避免自己情緒受到影響——這很難。通常感受力強的,同時會容易受到影響。客服不能在顧客生氣的時候跟著生氣、感覺受傷、自我防衛,他除了保持冷靜,同時還要思考策略,在互動時轉變顧客的感受,讓對方平息怒氣。

這簡單嗎?我可能辦不到。

四、客服需要高度的才能:行政能力

客服不能只是接電話、轉電話,傳消息。在這個事件中,顯然聯繫XDite的員工(無論是客服、業務,或工程師),都沒思考更大的問題——如何解決問題,如果問題不解決、如何惹到對方不開心,結果會如何?

尤其是這個事件的關鍵環節:11/19下午兩點半那通電話之後,業務主管並沒有用郵件、臉書訊息,或至少能錄音的電話明確釐清雙方的認知及期待,這是一大錯誤。首先,他就沒有幫雙方精確理解溝通結論,導致後來雙方對於結論有不同的認知——只要顧客和公司有誤解,受傷的總是公司的。第二,如果溝通有文字或任何記錄,同事或上級就可以檢視溝通有沒有問題,可能及早補救,可惜這沒發生。第三,這也導致後來雙方各說各話時,陷入羅生門時,不易為自己辯護。

想到如何精準解決問題,預防更大的問題發生,我稱之為行政能力,也一點也不容易。

五、已經陷入公關危機事件時,客服不該守「正常程序」

這個事件戲劇性地展示了:一個客服問題沒處理好,它可能演變成公關問題,可能再演變成品牌問題,再接下來,可能動搖所有的現存客戶、嚇退潛在客戶,那就是公司的生存問題了。

客服不是邊陲部門,客服事件不是小事,公司是否重視每一次客服事件,確保它快速解決,並且同樣問題不再犯,可能就決定了公司是否能存活,甚至是否能成功。尤其服務業,更該把客服視為核心——重要性絕不亞於行銷、工程——服務業既為了服務顧客而存在,工程或業務都是為服務而存在。如果客服這麼重要,就應該要有意識,在某些情況之下,是要調動所有力量資源、改變所有規則,來做好對顧客的服務。

從這個角度來看,事件爆發後,歐付寶仍堅持「正常流程」,似乎是大意了。

六、以客服為起點,讓顧客幫助自己

身為一個事後諸葛,只負責輕輕鬆鬆說風涼話的觀察者,我構想了一下,如果我是歐付寶,最好的處理方式會是什麼?

當我發現XDite這樣的技術高手、社群意見領袖不但是我的客戶,而且還被我惹怒了,我不但會戒慎恐懼,而且還要開心這是個好機會。我可能會親自帶幾個一流的工程師,第一時間到XDite的公司,研究設定上的困難,找出系統架構的缺失。這不但是個由外部高手幫忙做錯誤排除(trouble shooting)的好機會,而且如果我做得好,XDite上網說幾句稱讚話,不但止血,而且可能還有正面效益。

說真的,讓顧客使用經驗回饋到工程端,進行系統性改良,這是運作良好的企業都常套用的作法。在這個角度下,整個客服功能,不但不是邊陲,還是相當核心的重鎮。

基於後見之明、旁觀者清,我可以從這個事件中看出「客服」這個功能多麼應該受到重視,多麼應該全心投入做到極致。風涼話總可以輕鬆說得很美麗動人,但如果我是當事人,我能做到完善嗎?我也不肯定。我只能肯定,這將是我的企業是否能長久茁壯,我是否能成為一流企業家的關鍵。

謝宇程

謝宇程,執著「人生現場」的研究者;學習商管、社會領域、公共政策,最後停在「學」和「業」這兩個字上。

「學」—學習、教育、取得知識與能力的過程讓我們用某種方式看世界與自我,甚至決定了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

「業」—專業、企業、產業不只關於一筆收入,也決定我們在世界上造成什麼影響、世界要怎麼對待我們。

當一切在快速變化,「學」與「業」也該快速改變因應,但是,應該如何改?邀請您一起來思考這個時代最值得思考和研究的問題。

《嘟嘟好!一人份不開火料理食堂》贈書活動
煮飯不再蓬頭垢面,單身不必餐餐外食,一個人大啖美食真美好!給你不開火的單人獨享餐100道,輕鬆獲得《嘟嘟好!一人份不開火料理食堂》。

馬習想自行定義台海現狀?老美緊張
九月底在華府的「歐習會」,習近平對台灣議題隻字未提,老美深感納悶。事後對照習近平在「馬習會」一句關鍵語:「兩岸問題要由兩岸中國人自行解決」,北京企圖就昭然若揭。華府也開始緊張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