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8.15 第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倡議+
 

今年8月很熱很熱,也很熱鬧,很多新創社會企業或是教育NPO都選在這個月舉辦了「周年慶」。這兩周,我們很開心參與了impact hab的三週年慶、社企流i Lab成果發表、TFT啟程儀式及夏日嘉年華;每一場都感受滿滿的活力、溫暖和創意。

在《倡議+》報導過的創新團隊中,只有社企流是在6年前成立(這個月就是邀請社企流執行長林以涵擔任客座總編)。接著,5年前,美感細胞、LIS線上教學平台和TFT成立了(本期有TFT創辦人劉安婷的專訪);4年前one-forty、3年前鮮乳坊、1年前啟夢教育諮詢也開始了。

5年,可以做完什麼事呢?可以念完大學、懷中的小嬰兒已會跑跳說唱、可能談了一場戀愛又分手、可能換了2個工作……。也可能你發現了一個需求、看到了一些匱乏,而投入你的能力與資源做改變,然後世界就因為那個起心動念變得不同;就像我們報導過的那些新創團隊一樣。5年前,在多數新創團隊都還未誕生的時候,這世界的模樣必定和現在很不一樣吧。

當然,作為一個文字記錄者與平台提供者,我們可以說他們豐收的故事給大家聽,我們可以將5年近2千個日子濃縮成2000字的報導分享給大眾,但是對於每一個創業者而言,這5年的「每一天」都必須做抉擇、都可能面對考驗與挫折,勢必也流了許多眼淚、經歷過許多沮喪的時刻,以及數不清想要放棄卻鼓勵自己明天再試試看的夜晚。

謝謝這些新創團隊的努力!《倡議+》也期許自己,在作為這些故事記錄者和訊息傳播者的同時,也成為這些團隊的陪伴者;為這辛苦的創業之路,記下那熱血的初衷、豐收的時刻,以及挑戰自己的每一刻。也謝謝每個讀者一起參與這個過程。

你的《倡議+》夥伴 水靜文

 
 

很多人是這樣認識TFT的:這是個培養熱血老師,以解決偏鄉教師荒的組織。「我們的確有回應教師荒,但不會只停在這裡。」劉安婷舉例,當雨下不停,一個一個接力的老師就像撐起傘,在不完美的環境下,陪伴孩子走一段教育路,「可是不能只去找撐傘的人,我們要去探究思考雲的變化、氣候的變遷,去做結構性的改變。」

「很多人會覺得我們要解決偏鄉教師荒,不是的,偏鄉教師荒只是『現象』,背後是錯綜複雜的結構問題,我們要治本,所以要從各環節下手,從社會創新、從實驗教育、從創立學校、從政策制定等不同角度。」劉安婷強調,TFT自我定位為「人才大船艦/航空母艦」,真正想要做的,是解決教育不平等。

TFT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認為當老師為孩子付出的時候,他也成為一個能夠解決問題、扛起更多責任的未來領導人。 林采萱/攝影

我們要解決的,不是偏鄉教師荒

解決偏鄉教師荒,只是TFT切入教育不平等的方式,終極目標還是透過這兩年計畫,培養年輕人對現場的理解、更深刻多元的思考,兩年結束後到各領域,串連彼此力量,用系統性的方式解決教育現場的不平等,讓孩子的出身不再限制他的未來。

「他雖然無法在兩年內百分之百解決問題,這兩年的經驗卻會成為他日後持續貢獻於這個議題的基礎。」劉安婷說:「兩年結束,才是真正影響力的發揮。」

TFT監事、見性基金會直行長王俊凱認為,目前的工作環境下,鮮少有工作是畢業做到退休,TFT透過制度,讓年輕人貼近教育現場,在專業的培訓和支持下,燃燒熱情,思考、解決問題,然後回到市場和各領域發揮專業。他認為這套人才培育制度「就是企業人資向上延伸。」。

這樣的想法一直是TFT的創立初衷,但是不容易溝通,直至這兩年,TFT校友陸續畢業,投入各領域,初衷才得以具體化。

5年以來,TFT已經有3屆共56位教師成為「校友」,其中真正繼續留在國小教育現場當老師的不到一半。不當老師的校友,去了哪裡?例如……【閱讀更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