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倡議家電子報
【2018.11.21 第1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倡議+
倡議、分隔線
 
倡議、想說

你的生命裡曾經感受過貧窮嗎?

這期電子報,收攏了許多關於「貧窮」的故事。

李雪菱在不同的族群及田野現場蹲點,她寫下了原住民部落中,不知什麼是「剝削」、何者為「受騙」的樂天生活,也看見了那個原住民孩子生命如夢幻泡影般消逝的過程。

林宗洧是一個出身勞工家庭的高中生,曾經是個乖巧自卑的新住民二代,卻在今年回到母親的故鄉——越南,經過一段文化之旅,生命有了轉變。他看見了一群城市邊緣的貧窮者,眼睜睜看著有錢人買走一切,他們只能在昂貴城市過著貧窮人生,回到台灣後,他決定起身行動……

面對這些貧窮,有一群人不再坐視不管,他們捲起袖子,從自己的專業出發,希望翻轉貧窮世襲造成的宿命。

像是遠山呼喚創辦人,原本只是前往尼泊爾的大學短期志工,卻在地震救災要離去前,因為尼泊爾一位母親的懇求:「可以幫我讓孩子上學嗎?」決定留在尼泊爾開展長期服務,並且以「離開」(由當地人自己發展)為目標。

最早期的遠山呼喚團隊在凌亂學生辦公室裡集結,半夜2點在一面白板上,畫出了第一個企劃。

最早期的遠山呼喚團隊在凌亂學生辦公室裡集結,半夜2點在一面白板上,畫出了第一個企劃。圖/遠山呼喚提供......查看詳情

令人感動的是,這些起身投入不只是行動,每個過程都有著謙卑與反省。另一位國際服務者張維,在這次的文章中分享了作為一個助人工作者的焦慮與壓力,在向資深的NPO工作者取經後,提醒自己「服務,從認清自己不是神開始」。

你曾經要與貧窮搏鬥、曾經很靠近貧窮,或是曾經看著貧窮張牙舞爪卻莫可奈何嗎?

李雪菱在文章中說:「貧窮感真沒什麼了不起,畢竟,大家都可能覺得自己是窮過來的,而每一種貧窮感,都來得真真的,沒有一點虛情假意。只是,當貧窮與脆弱結交為好友,輪番上陣的,往往竟是愁雲慘霧。」

與你分享這些貧窮,以及與貧窮正面迎戰的故事。

你的倡議+夥伴 水靜文

 
倡議、分隔線
 
倡議、精選、人物

「你在哪個學校唸書?」警察問你話時,你的兩眼烏青;嘴脣一邊腫脹,一邊有傷;臉頰也有新疤舊痕。

「山下國小」你答話。手上緊緊握住沒吃完的半根香腸,看起來一副餓了很久的樣子。

警察查半天,說:「問題是,本縣市並沒有叫做『山下國小』的學校啊。」

沒有人知道,你已經多久沒有進食了。中秋佳節,你忍不住街上的烤肉香,一個人默默走上街頭,不知道走了多久,走了多遠。你挨家挨戶觀看別人烤肉,有時雙腳像是被釘在地上,眼光直直射向人家的烤肉盤架,一動也不動。

以前聽人家說「貧窮,是父母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常覺得這句話挺有點滋味。後來,我才漸漸明白,連這麼說都是過於驕傲的。畢竟,對某些人來說,貧窮,甚至是來不及轉化為禮物的。

以前聽人家說「貧窮,是父母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常覺得這句話挺有點滋味。後來,我才漸漸明白,連這麼說都是過於驕傲的。畢竟,對某些人來說,貧窮,甚至是來不及轉化為禮物的。圖/pixabay......查看詳情

看見一個陌生小男孩衣衫不整,蓬頭垢面,鼻青臉腫,還一副飢腸轆轆的模樣,不少人急著催趕你快步離開,直到一個善心人士遞給你一根剛烤好的香腸,要你小心燙,說著,他載你到警局做筆錄。

你連家裡的地址也不知道,警局不得不短期收留。最後,警員終於查到南台灣真的有所「山下國小」。隔天,警局決定派人親送你回真正的「山下國小」。

「問題是,我們學校每個學生每天都上學,我們沒有缺任何一名學生啊!你們說的小男孩絕對不是我們學校的學生,」校長對警察說:「而且你們傳來的相片,這男孩子我們是真的沒見過。」

在多方無法收留的情況下,你無處可去。直到山下國小的家長會長,也就是村長,在多方對證後,證實這小男孩的的確確是山下部落的孩子。小男孩應該是半年前才離開部落,被送到都市跟爸爸同住。

原來,父母離異後,你跟外婆與母親住在山下部落。3歲那年,你母親過世,爾後,年邁的外婆也病倒,她擔心自己終將體力不支,無法照料你,因而決定讓你搬到親生爸爸那,沒想到爸爸與同居人竟對你施暴,將你打到不成人形……【閱讀更多】

 
倡議、創新、觀點
你的窮不是我的窮
有錢人買走一切 他們在昂貴城市過著貧窮人生
一位母親的懇求:可以幫我讓孩子上學嗎?
服務,從認清自己不是神開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