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倡議家電子報
【2019.5.1 第2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倡議+
倡議、分隔線
 
倡議、想說

「想過好生活,是不分年紀的!」本月客座總編5% Design Action執行長楊振甫曾這麼說。透過服務設計,他們重新定義了「老後生活」--不管是什麼年紀的人,都值得擁有美好的人生。

在好的生活中,也包含了好的工作。什麼是友善高齡者持續勞動的場域?什麼是高齡者持續勞動的動機?日本富山有間開了41年的咖啡廳,為我們展現了因應高齡社會所常見的幾個概念:尊嚴、自我滿足、獨立、參與、照顧,與大家分享這間「41歲咖啡廳」。


下個月的客座總編是「RE-THINK 重新思考」創辦人黃之揚,讓他來與大家分享如何藉由「重新思考」,找出現代生活中因為過度方便而造成的過多浪費,讓我們一起許地球一個好的未來。

你的倡議+夥伴

 
倡議、分隔線
 
倡議、精選、人物

什麼是友善高齡者持續勞動的場域?什麼是高齡者持續勞動的動機?

富山市這家開了41年的咖啡廳,為我們展現了因應高齡社會所常見的幾個概念:尊嚴(Dignity)、自我滿足(Self-fulfilment)、獨立(Independence)、參與(Participation)、照顧(Care)。

先生負責內場、太太負責外場,內場外場一目了然。太太得空時就跟客人閒話家常,偶爾也共同評論一下電視正在上演的節目。輕鬆自然的氣氛顯見這就是社區的咖啡館,進出來往的客人多是熟客,79歲的老闆、76的老闆娘,還有7、80歲的客人們,無論是店主人或客人,這都是最自然的活力老年。

主客之間也不是那麼截然二分,客人自自然然順手幫忙倒水拿餐點,主人備餐、送餐的節奏緩慢卻不馬虎,主客之間界線模糊,餐飲原本是講求服務品質精準到位與效率的場域,但此時卻呈現「客隨主便」氛圍。也許揚棄消費者至上的邏輯對待勞動者,是友善高齡勞動的第一個元素。

友善高齡勞動4元素 巧遇日本的41歲咖啡廳

攝影/李宜芸 ......查看詳情

先生負責內場,太太負責外場,內場外場一目了然。先生做好餐點,輕輕喚一聲「媽媽」,太太就過來將餐點送給客人。隔著吧檯,我不時觀察先生的工作。打領帶的他,水煮蛋、火烤土司、製作三明治、虹吸式沖調咖啡……,現場手作過程就像是一場展現職人精神即時秀。

雖是千篇一律的動作,但他表情專注而愉悅,動作雖不快,但一點都不馬虎。不經意抬頭與我眼神相觸時,報以我略為靦腆實為燦爛的微笑,我想也許「緩慢」的勞動才會有這樣的篤定與悠閒吧。

太太說,這菜單41年前設計出來後,內容、做法都沒有改變過,她細心介紹餐點所用的食材與作法,新鮮、安全與現作是他們的堅持與特色,店名取為「Cafe Mercado」,意思是咖啡市集,用咖啡聚集了人氣與人情,「職人精神」應該是友善高齡勞動的元素之二。……【閱讀更多】

 
倡議、創新、觀點
靠靈驗造勢?全台瘋媽祖與「宗教經濟」之戰
禁了吸管之後,那菸蒂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