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13 508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張雅雯/別怕,我陪你
【生活的風景】新真/不老童顏
【童年記憶】馥芙/萬年第一排

  家家有本經
【親子之間】張雅雯/別怕,我陪你
張雅雯(台北市)/聯合報
圖/紅林
「媽媽,別怕,我陪妳!」我和十二歲的小兒子站在十米高台,他用足以擠出嘴角小酒渦的笑容對我說。

藉著站在等著穿戴極限運動裝備的人龍中,我稍稍可以緩和心情、調整呼吸。放長假前,我找了一間標榜冒險的飯店,飯店網頁這麼寫著:「冒險,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態度,更是一種自我超越。」百分百相信我的青春期男孩肯定會歡呼尖叫。車子沿著曾文溪畔,那日陽光正好,告別台北的霸王級寒流,我們擁抱南部陽光。愈接近飯店,興奮指數愈高,接下來的發展卻是我始料未及。

一如往常,我稱職地扮演攝影師。這會兒在總長一百公尺的草地滑坡上,等待上空以滑索翱翔飛過的小兒子。「嗨!」他像個鳥人,張開雙臂向下俯衝,看到高舉鏡頭的我便向我揮手。那會兒跑向十二米的「擎空塔」,跟著大兒子深呼吸從高空一躍,我無法享受從空中降落的快感,因為在地面的我光用看的,雙腳已不由自主微微發抖。他們笑吟吟朝我走來,「媽,換妳囉!」「呃,會不會很恐怖,那是什麼感覺?」

玩高空滑索的小兒子說:「不會啦不會啦,妳只要腳尖稍微踏出,屁股一坐下,就滑出去了。」玩自由落體的大兒子跟著附和:「是啊是啊,一開始妳會很緊張,但跨出去那一步,雙腳一蹲,就落地了。」一來一往的安撫及鼓舞在我耳邊轟轟作響,攀岩回來的外子跟著加入遊說,「兒子陪妳耶!」這句話無疑是最後一劑強心針,突然心生一股勇氣,步伐堅定,有如壯士斷腕般往高塔前進。再猶疑不定,只怕我就會回頭繼續當攝影師了。

正如兒子所說,跨出那一步就好了。我盡可能睜著眼滑翔,往下看到草地上的外子,滑過泳池的上空,池裡的稚子拿水槍噴射,而前方終點佇立著為我喝采的兒子。當腳再度踩上邊坡,心情竟有種歷劫歸來、喜獲重生的豁然與踏實。或許,原以為要給兒子的冒險假期,正好幫自己預定一場冒險。

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三章:「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在諸多詮釋中,我拿來解讀成「戰勝自己」。戰勝自己的什麼?一個本來懼高的人變得不懼高了,在短短幾秒能維持靜定,這就是「強」了!而現在讓我變強的是眼前的兒子,他們肯定記得我陪伴他們成為強者的每個時刻──晚上就寢前不點燈摸黑上床、第一次騎腳踏車不裝輔助輪、快完成的城堡積木被推倒了再來一次、游泳換氣時嗆到水、大方地在長輩面前打招呼、兄弟之間有爭吵誰先破冰求和──我對他們說,「兒子,別怕,媽媽陪你!」


【生活的風景】新真/不老童顏
新真(台南市)/聯合報
女兒五歲時,我們搬進這城市,日後每次見到這雕像,她總是喜歡和他們並肩嬉笑、排隊看世界。 幾番春去春又回,女兒逐日長大,如今離家在外,偶爾我提起這雕像,她已全無印象,反而是我只要經過雕像,就會對丈夫說一回女兒的小時候。 這天,我在雕像前遇到帶著幼童的家庭,幾個年紀不一的孩子見到雕像,開心地一擁而上,最後也像女兒當年,依依不捨,不 ......

【童年記憶】馥芙/萬年第一排
馥芙(桃園中壢)/聯合報
自幼因為個子嬌小,打從幼稚園起,我便坐在教室第一排的位置,也就是離老師講課最近的搖滾區。畢業多年後的小學同學會上,小羽打趣地說:「沒看過有人靠這種身高卡位的!」這也不是我願意的嘛! 國中坐在籤王的位置,不外乎天天吸粉筆灰,無意間發現老師褲子拉鍊沒拉起,幫忙老師撿拾滾遠的紅筆,搶先瞄到同學的考卷分數,甚至撞見老師蹲低撿粉筆時頭不小心撞上粉筆溝吃痛的表情。這些無 ......

  訊息公告

防心肌梗塞 AI模型HeaortaNet快速找出潛在病患
由於急性心肌梗塞難以及時搶救,高居臺灣第二大死因,即便成功救治,也可能因後遺症影響生活品質,所以「預防更勝於治療」。有鑑於此,臺大醫院攜手輝達,開發出AI模型HeaortaNet,分析一個病例只需要0.4秒,且準確度達94%。

《父愁者聯盟》為我好,就別都幫我安排好
《父愁者聯盟》是那種完全沒壓力,輕鬆看看的休閒小品,就是看開心的,調劑一下。要說爆笑嗎?我覺得沒有到爆笑,不是那種惡搞式的狂笑電影,只是把生活化的題材拿來做誇大一點、脫線一點的表現,我比較會用「有趣」來形容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