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04 511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走味關係】走味關係/生活裡的減壓艙
【童言童語】Joyce/聽不到魚說話

  家家有本經
【走味關係】走味關係/生活裡的減壓艙
文.圖╱走味關係/聯合報
當肉體與心靈都慌亂不堪時,請義無反顧投入小菜們的懷抱。圖/走味關係
從待業到通勤上班,又從通勤到遠端工作,一切來得總是這麼突然。總有那種時候,緊繃了一整天。可能是為了忙碌不堪的行程,可能是無孔不入的病毒,當肉體與心靈都慌亂不堪時,即使在家也很難放鬆,整個人都不好了。

這種時候,我通常會義無反顧地投入小菜們的懷抱。

小菜們真的是很神秘的東西,首先它們通常不會是由太高級的食材所組成,成本低,調味簡單。但如果一桌有三道小菜,又能輕鬆營造出豐盛感,口感與味覺豐富卻又清爽,真的是絕佳的常備菜,也是我非常依賴的療癒食物。

找一個周末把小菜們做起來吧!把紅椒表皮烤得焦黑,就能輕鬆將之撕去,內裡的椒肉柔軟香甜。切成適口大小,拌入咖哩粉、檸檬汁跟適量的鹽、胡椒,最後用一點橄欖油,讓調味料能均勻裹在甜椒上,就是愈放愈入味的咖哩甜椒了。這道從日本食譜書上學來的小菜,香酸甜潤,是甜椒價格便宜之時必做的料理。

不想大吃澱粉的日子,我會買一包干絲,與芹菜絲、胡蘿蔔絲一起滾水燙五分鐘後泡冰水瀝乾,再用蠔油、糖、一點鹽、大量的白胡椒與些許香油拌勻,非常簡單。大部分當配菜的干絲會剪成適口的小段,但我實在無法割捨把干絲當麵條吸著吃的快感,所以就讓它保持這樣的長度吧!做好後放到冰箱至少過一夜,就是好吃的涼拌干絲了。

葉菜類都不好購買的時候,絕對不能忘記進可攻退可守的小黃瓜!整根洗乾淨啃來吃,或切條沾胡麻醬也很美味,拿來跟蒜頭一起炒也是一道方便的家常菜。恰好冰箱裡有剛做好的家常辣油,就把小黃瓜切片,用鹽稍微抓醃,靜置後擠出多餘水分,放入醬油、醋、味霖跟辣油一起醃製,酸麻甜辣,又帶著利口的爽脆,是消暑又提神的小秘方。

於是,在工作告了一個段落,從通勤的緊張返回家中,好好洗個澡,換上乾淨舒適的衣服,關掉社群軟體裡種種讓人不安的訊息,把冰箱的小菜分門別類的裝盤,打開一本最近在讀的小說。故事的主角因為許多原因而被軟禁,卻無論碰上怎樣的困境,依然自若且享受生活的態度,彷彿某種遠方呼應的勵志寓言。一面享受故事,一面細細品嘗比昨天更入味的小菜──甜椒的甘甜、干絲的柔韌、小黃瓜的清脆,配上不同的香氣與調味,從各個感官輕撫按摩了身心整日的緊繃。

想來我們都是需要的,從充滿壓力的生活水域中回到日常的地面,給自己建立一個小小但確實的減壓艙,好好休息,慢慢放鬆。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每日挺直腰桿,面對明天的未知與挑戰。


【童言童語】Joyce/聽不到魚說話
Joyce(台北市)/聯合報
五歲的寶妹常盯著家裡的魚缸看魚,最近我看她常把耳朵貼在魚缸上,不禁好奇發問:「妳在做什麼?」她很認真地回答:「魚說話好小聲,我很努力靠近還是聽不到。」我忍不住大笑解釋,那是魚在呼吸,不是說話哦 ......

  訊息公告

原來「魔術方塊」是他發明的!
第一個解開魔術方塊的人,花了足足一個月的時間,他就是魔術方塊的發明人─匈牙利建築學教授魯比克。破解之後,魯比克向匈牙利專利局申請了專利。一九七七年,魔術方塊首次在匈牙利玩具店亮相,兩年後在匈牙利已經售出三十萬個。

跌深就是最大利多 電子股重回資金懷抱
彙整近期ETF、壽險、外資及內資大戶資金流向,可發現幾乎都指向股價已跌深的電子股,可預期在資金陸續回流帶動下,評價有望逐步回升至先前水準,外資偏好的大型電子權值股及內資大戶偏好電子千金股將會成為本波領攻的先行指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