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0 512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KN/防疫帶給我們的功課
【為母心情】Emilia/在這個家中,我想當的是媽媽
【夫妻之間】□地龍/尋找酸甜回憶

  家家有本經
【心情點滴】KN/防疫帶給我們的功課
KN(新北汐止)/聯合報
當雙北三級疫情警戒正式發布,除了帶回一台公司配給的筆記型電腦開始準備居家辦公外,對於生活上的安排,我的腦中是一片空白。回家後看見那袋塞滿課本的環保袋,更顯礙眼,我問孩子老師給的教學進度是什麼?身為國小中年級後段班的他聳聳肩,把聯絡簿翻出來,雲淡風輕地說:「這就是一周的功課。」

隔天一早,我申請了所有臉書上的線上教學社團,看起來似乎無用武之地,職業婦女在家引導孩子自學的哀愁即將展開。

第一天,我花了點時間請孩子把學校課表抄下,然後匆匆帶孩子奔向頂樓的無人陽台準備開始上體育課。儀式感很重要,於是,我放著健康操影片準備營造學校上課的氣氛,只是當「聽講露西時常做運動……」的旋律響起,伴隨著複雜的動作,烈日下揮動四肢的我開始出現低血糖的暈眩感。

我把蛇板丟給孩子,希望他滑個十圈、二十圈甚至一百圈都可以,好讓我有時間躲在沒陽光的屋簷下醒醒神,只是孩子才滑五圈,就過來拉著我說:「媽媽,妳都不會,我來教妳。」一堂課下來,我流的汗跟他一樣多,不知道學校的體育老師是不是也是這麼苦命?八點五十七分,我幾乎是連滾帶爬回到屋內,汗都還沒擦就打開電腦,準備上線等著老闆的查勤。

沒錯,一邊處理公事,一邊教複合圖形面積簡直是災難。物料抵達廠內,長方形面積是長乘以寬,貨款已經支付,周長算法跟面積不同……敲鍵盤回覆郵件,拿著鉛筆把課本圖形放大方便講解,孩子一頭霧水的模樣跟船期延誤一致,我覺得自己體內的腎上腺髓質分泌的兒茶酚胺類激素突然暴增。接著,桌上傳來現今最火紅的卡通主題曲的敲打聲,我惡狠狠地瞪著孩子請她專心,下一秒,老闆打來電話抱怨供應商,我摀住手機用唇語要孩子小心點,轉頭輕聲細語向老闆說著安撫的話語。剎那間,我覺得自己精神分裂得嚴重,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四天,在孩子的戰戰兢兢與老闆的不安全感中結束。

終於可以休息的假日片刻,我思考,在這場全球都無法當局外人的疫情中,病毒希望我們從中學到什麼?現實很殘酷沒錯,但我們到底把多少溫柔與時間留給家人?原來,在這幾天的每一天結束後,心裡湧上的難受是為何,此刻我才真正明白。


【為母心情】Emilia/在這個家中,我想當的是媽媽
Emilia(高雄市)/聯合報
我的母親當了數十年的全職媽媽,總是全家最晚睡和最早起的人。孩子出生後,我以母親為範本,想成為像她那般完美的全職媽媽,但照顧新生兒和龐雜的家務讓我壓力好大。

當孩子五個多月時,某個下午,我哄了兩個小時後他終於睡著了,但當我把他放到床上,他立刻醒了,開心地直對我笑,我卻邊哭邊對他說:「你為什麼不睡覺?這樣我要怎麼洗菜煮飯?而且我還有好多事要做,你為什麼不睡覺?」然後他也哭了,我哭著把他抱起來繼續哄睡。

現在想想實在好後悔,那時的他,看到媽媽是打從心底的開心,那是多麼純真的笑容、多麼真摯的愛,然而那時的我只想著家務做不完要怎麼辦,抱著他哭,而不是抱著他笑。

當家務和育兒無法兼顧時,該怎麼辦呢?我回想初衷,是因為想多陪伴他才選擇了當全職媽媽。我的母親可以一邊育兒一邊做很多家務,但不代表我就必須如此。每個人的能力和體力本就不相同,我實在無須勉強自己。現在的人對媽媽,尤其是全職媽媽,不時仍有過高的要求,甚至我們也給了自己許多壓力。其實家務可以請先生分擔,更不用設下標準。過去過度執著於家務的我,少了多少次和孩子相處時真心的感動?在這個家中,我是媽媽,不是幫傭,不是嗎?

我輕喚在旁邊玩耍的孩子,好好擁抱他。過去的事已無法更改,但我在心中許諾,當孩子還想要討抱時,我會好好感受和他擁抱時的幸福。我知道,當他更大了之後,我一定會很懷念他現在賴在我懷裡的可愛模樣。


【夫妻之間】□地龍/尋找酸甜回憶
□地龍(台北市)/聯合報
每個人都會為初戀在心中留一方小園地,雖然時過境遷,回想起來總是美好。

我的初戀成了我的老公,交往十年才結婚的我們真的有說不完的回憶,也常一起去充滿回憶的地方走走,尤其有了孩子後,母校就成了周末放風地首選,一家人泡在擁有無敵海景的閱覽室,一邊看海一邊看書,乏了就到碼頭走走,或到後山的砲台古蹟晃晃,有山海同框的美景,也能有遠眺一○一大樓的驚喜。

記得那年我們十九歲,說好青春不留白,兩人相約到金瓜石探險,基隆山登階挑戰。基隆山有三座涼亭,整路都是階梯,全無樹木遮蔭,還有一些骨灰罈放在路旁,不知是不安作祟還是懼高症發作,最後竟一路抖著腳下山。多年來,每次看到基隆山就是搖頭嘆息,沒膽再走一回。

年初時,老公提議舊地重遊,兩人做足了功課,背包裝好裝滿,僅花半小時就到山頂,下山腳也一點都不抖。兩人相視而笑,到底是十九歲的我們太遜,還是四十八歲的我們更健康?我想應該是我們更珍惜彼此,努力運動的成果。

過了近三十年還能一起追尋那段酸甜回憶,心中有無限的感謝,感謝彼此充實了那段青春歲月,更希望執子之手,相互扶持,登高望遠到白頭。


  訊息公告

新冠肺炎有何症狀?5分鐘區分感冒、流感還是染疫!
新冠肺炎台灣本土疫情急速升溫,不到一周時間國內累積確診數突破千例,除了雙北 「重災區」以外,包含新竹市、雲林縣等許多縣市也陸續出現本土病例,令許多民眾提高警覺。究竟新冠肺炎主要症狀有哪些?和流感及一般感冒有何區別?

零廚藝料理!色彩繽紛烤蔬菜簡單到不行
迎接春天最療癒菜色就是色彩繽紛的蔬食料理,這道簡單到不行的烤蔬菜,不僅營養可口,也讓心情跟上春天的腳步。不需要特別去超市採買食材,打開冰箱看看,蒐羅那些遺忘的蔬菜孤兒,或烹飪留下來的蔬菜邊邊角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