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7 518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林芳妃/變成一個全新的人
【家人關係】馬蹄蓮/海洋之心
【生活趣聞】許瑞庭/蚊子叮叮

  家家有本經
【生活點滴】林芳妃/變成一個全新的人
林芳妃(台中市)/聯合報
變成一個全新的人。圖/PPAN
日前冰箱出現異常的嗡鳴聲,很是嚇人,經過一段時日的整理後,就近到附近店家商洽。店裡擺的展售機不多,又有寬度的限制,提了一下舊機轟鳴的狀況,店員推薦了安靜的機型。不懂的事我都聽專業的,既然拜託對方給建議,便歡喜採納。

師傅先搬走舊冰箱,因為一開始就知道冰箱比門大,直接拆冰箱門,用一台小推車一鏟,加上「眉眉角角」的技巧,不到三分鐘,就順利滑出去了。

反而是送新冰箱來時,因為覺得空間夠,一時鬆懈,在門那兒距離稍有偏差,卡了一下。但也只是卡了三秒就過去了,毫無損傷。有狀況,一開始就會仔細注意,事情反而順。由此想到,若是生活中,遇到棘手的狀況,其實是老天爺在提醒我謹慎,是福氣。

當年新購大冰箱時,商家出動了兩個人,又扛又拉,非常勞苦地花了四十分鐘才定位,讓我留下了「這台冰箱很難搬」的深刻記憶!這回看到師傅運用槓桿原理,省時省力,真是讚嘆不已。這是師傅用無數經驗修煉而來的專業能力,流暢俐落,讓人敬佩。

熟極而流的專業,舉重若輕的優雅,真是太美了。一件事,若是委託他人,對方很輕易就完成了,總是令我由衷歡喜。覺得自己有福,找對人了。對方愈是展現一種「舉手之勞」的餘裕,我愈是慶幸,有專業人士相助,所有我不懂的,他都照看好了。沒了過分麻煩他人的負疚感,又得人照應,真的很幸福。

此次選購冰箱,讓我觀念重新整理,有契機做些不一樣的嘗試,慢慢地將家裡整理一番。原本得過且過的一些妥協,漸次汰舊換新。以前總是有「之後沒有了該怎麼辦」的顧慮,最近會想「若不及時,可能沒機會了」。大概是這種心境上的轉換吧!

前陣子發呆時,突發奇想,若是讓我以現在的心智回到十一歲,我會怎麼生活?若是六十三歲的我,突然跑到這軀殼裡來了,她會滿意我現在的生活方式嗎?這世上有好多好美的事,希望自己能有心去看、去感受。我想,也許少有人活著不憂恐的,不過是看我們能感應到多少生活的美善,記得生活待我們的好。慶幸一個新冰箱的進駐,讓我好似變成一個全新的人。


【家人關係】馬蹄蓮/海洋之心
馬蹄蓮(台北市)/聯合報
為了不讓一身的黑洋裝使原本就不出色的自己更顯黯淡,我從抽屜裡找出了這條藍色水晶項鍊,戴上頸肩的同時,思緒也瞬間來到了一九九七年。某天晚上,因為工作需要而去南陽街補習的老公,一進家門就遞給我這條項鍊,一向寡言的他,只說是利用補習的空檔到附近的百貨公司挑選的,即使中間那顆藍色水晶小得可憐,我依舊滿懷感動地誇讚:「哇,好美的項鍊,簡直媲美《鐵達尼號》電影中那顆海洋 ......

【生活趣聞】許瑞庭/蚊子叮叮
許瑞庭(台北市)/聯合報
酷暑炎熱,哪怕因為疫情,除了採買一些無法網購的生活必需品幾乎足不出戶,依然難免被蚊蟲叮咬。 國小三年級的兒子,不知是想撒嬌,還是想掩蓋寂寞,疫情期間與我對話時又開始說出一些疊字。那天我們坐在沙發上開心看奧運,兒子突然說他腳好癢,才發現他被蚊子咬了好多個包,然後文不對題的跟我說:「文質彬彬、文質彬彬……」 我百思不得其解,想說兒子的嘴巴怎麼突然那麼甜,一直形容 ......

  訊息公告

習近平一句「製造業不能丟」 騰訊摔掉7個鴻海市值
為什麼一家市值原本高居世界第6、亞洲第一的巨獸級企業,會在半年內蒸發10兆新台幣、相當於7個鴻海的市值?為什麼這家公司跌落神壇的背後,是宣告一個中國最「夯」產業正在告別十年榮景,以及一場大規模的產業重整?又是為何,台灣將無法置身事外?這家在資本市場締造悲情紀錄的主角,是騰訊。

吳念真成為阿公後都講娃娃音!孫子出生後開啟父子新關係
曾出演舞台劇〈小兒子〉的吳定謙,在現實生活裡,也終於迎來了自己的小兒子。啾寶的加入,讓吳念真與吳定謙這對相處38年的「老朋友」,有了新的共同話題,三代同框的畫面裡,有初為人父的喜悅與甘苦,也有從爸爸到阿公,嘗盡酸甜苦辣後,再當一次父親的回甘韻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