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6 519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家副的天空:那些寫專欄的日子之1】廖輝英/十年「苦日子」
【家副的天空:那些寫專欄的日子之2】梁旅珠/一期一會的福報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劉錦得/我在家副版的處女作

  家家有本經
【家副的天空:那些寫專欄的日子之1】廖輝英/十年「苦日子」
廖輝英/聯合報
至今為止,不上不下,我大約開過十個專欄,有事先約好寫一年的;有自然寫下去匆匆就是五六年,某日突自省會不會太厚顏不懂見好就收?即刻請辭!當然也費了些許力氣雙方才都鬆了口氣。

十多年前聯合報家婦版邀寫每周一篇、每篇六百字的讀者來函、有關婚姻感情他問我答的專欄,當時就覺十分猶豫。我其實是因小說得獎,又拍影劇,莫名其妙接到許多讀者透過各種管道來問問題,我都親自回信,有時比寫稿費時。不過覺得作家也該做點公益,就此透過家婦版開始為期十年的「苦日子」。 

首先是字數限制。讀者寫來九頁六百字稿紙,情節精采,要如何在字數內讓讀者了解各種糾結?又讓當事者知道怎麼做?很多秘密又不得洩露,回答更要讓當事者巧變為另一個人……

大部分當事者都不想離婚,而其配偶卻離心堅定,點明這點很難,因為她要的是起死回生;不是退而自保。許多不幸其實和幸福一般,不幸的人拉不起來,是因她相信老天不會背棄她。

痛人之痛到最後,真感謝家婦版一刀割開那長達十年多一些的高閱讀率的好日子也是無奈的苦日子。


【家副的天空:那些寫專欄的日子之2】梁旅珠/一期一會的福報
梁旅珠/聯合報
二○一○年春,女兒于珺以一個北一女高三應屆畢業的外國學生,拿到哈佛、史丹佛、MIT等七所頂尖大學的入學許可,受到媒體關注。因為她的好成績,我也在親友鼓勵下出版了親子教養書,分享經驗與心得。

兩年後,我很榮幸受邀為聯合報家婦版撰寫「親子俱樂部」專欄,答覆讀者關於教養方面的提問。在那之前我雖已有多年寫作出版經驗,但能成為聯合報的專欄作家,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從小家中長期訂閱聯合報,即使婚後仍是忠實訂戶,至今在電腦網路瀏覽器的開機首頁,我的選擇依然是聯合新聞網,聯合報一直是我生活上訊息與知識的最重要來源!

聯合報家婦版的「薇薇夫人專欄」,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專欄。每次讀完樂□軍女士溫馨動人的文章,總是滿心佩服──怎麼會有這麼厲害的人?似乎任何事都難不倒她。所以當自己有機會為家婦版撰寫專欄,立刻欣喜又熱血的答應,心想一周寫個七百字應該不會太困難吧?

沒想到兩年的「親子俱樂部」專欄,竟是我寫作生涯最辛苦難忘的時光。由於我每年一半時間在海外旅行,在台灣時總得趕出兩三倍的預交稿件;更傷神的是,不同年齡層讀者的提問五花八門超乎想像,這才發現幾乎每天,我都在為自己從未經歷過的難題尋找解方而絞盡腦汁,甚至常因投書者的困境苦惱到失眠。

那段日子,讀者的關愛與回饋成了支持我的最大力量,也非常感謝當時的楊錦郁主編總是溫暖鼓勵,讓我能以「一期一會」的心情面對每一個問題的挑戰。最開心的是,我的專欄不但得到家長信任,還有不少年輕學子來信傾訴煩惱。

記得有一位討厭數學的高中生,一心想出國念書卻苦於父母反對,我很認真的寫了很長的分析建議給她(囿於字數專欄只刊出重點),結果這個聰慧的孩子不但成功轉念改變態度,還順利成了我台大外文系的學妹!

回頭看自己,只撐兩年就不得不因出國行程太頻繁而請辭,想到能為一個專欄持續筆耕二十六年的薇薇夫人,十分汗顏。不過這段時間的壓力與磨練下,我所得到的學習與收穫其實遠大於付出……有機會成為別人的貴人,真的是生命中最大的福報。

謹在此祝賀我生命中的貴人聯合報,七十歲生日快樂!期待繼續以作者與忠實讀者的身分,延續這個讓我深感驕傲的緣分。


【我與家副的第一次】劉錦得/我在家副版的處女作
劉錦得/聯合報
〈怎樣對兒童講故事〉,是我於民國五十四年十月十六日,發表於聯合報「家庭」版的第一篇作品(當時版面名稱並非後來大家熟知的「家庭與婦女」與今日的「家副」版),如今翻閱剪貼簿上的拙作,竟然有無比的親切。

此篇剪報雖已有些泛黃,且是黑白的,字體又好小,我有老花眼,不過貼近一點慢慢看,仍然看得很清楚。記得當時寫此文時,是我讀師範學校二年級,那年才十七歲,會撰寫此文,也許是因學的是教育,將來又要面對小朋友,想到在課堂上應該需要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吧!靈感一來,在學校晚自習時,寫下了五點如何對兒童講故事的要領:

一、收集故事材料。

二、適合兒童的生活環境。

三、勿講恐懼一類的故事。

四、適合兒童的知識程度。

五、適合兒童的興趣。

文長約一千兩百字,發表後,許多師長在上課時,誇我寫得好,內容扎實,非常切合兒童們的需求,更希望我往後當了老師時,一定要常對小朋友說故事,引起他們更強烈的學習動機;而後,我真的做到了,不但對學校兒童說了許多故事,也在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對孩子每天說床邊故事,可見這篇作品對我居然有莫大的影響呢!在此,也要對當年負責的編輯說聲謝謝!


  訊息公告

感染力更強!從變種病毒variant學8個關鍵多益單字
近日發現全球傳染性最強,造成重症機率最高的 Delta 「印度變種病毒」已經進入台灣,還有秘魯變種病毒 Lambda 在蠢蠢欲動。不論你是否已接種疫苗,都來看看國外媒體對變種病毒的英文說法,並認識相關多益單字吧!

高貴深邃色彩的黑玫瑰竹芋 不是玫瑰花?!
熱帶雨林溫室的黑玫瑰開花了。不過這個黑玫瑰不是傳說中的黑色玫瑰花,而是一種葉片有著高貴深邃色彩的竹芋。黑玫瑰竹芋的葉片是非常深的墨綠色,條紋則是美麗的玫瑰色,顏色雖然沒有彩虹竹芋的多變繽紛,但這樣的配色卻與其他相比毫不遜色,非常引人注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