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16 523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樂齡生活】張宏裕/銀髮乒乓樂
【夫妻之間】辛夷/退休老爺成為不一樣的爺
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徵件

  家家有本經
【樂齡生活】張宏裕/銀髮乒乓樂
張宏裕(新北新店)/聯合報
銀髮乒乓樂。圖/林蔡鴻
「小張,看我的側旋球!」

「我才不怕呢,反手擰拉就擋回去了。」

「老朱,這次嘗嘗我的小三角攻擊!」

「哇,你竟然使出奇門遁甲,我甘拜下風啊!」

這球場廝殺的對話,正是我們社區桌球隊的場景。

俗話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這句年輕時從不放心上的話語,現在卻奉為金科玉律。三年前,即將邁入耳順之年,我決定選擇一項運動來強健筋骨,讓自己的人生下半場仍如一尾活龍。

一日,巧見社區桌球室亮著燈光,走進去一探究竟,原來是社區鄰居組成的桌球隊正在廝殺。有已退休或屆齡退休者,有教授、醫生、老師、上班族等,我和他們的共同標誌是,都頂著一頭代表智慧的蒼蒼銀髮。

「球場如戰場」,在你來我往、汗流浹背的廝殺過程中絕不手軟,但一離開那不及三公尺長度的桌球戰場,彼此立即親切噓寒問暖、分享桌球影片訊息。從此,我彷彿浸泡在小白球的湯池裡,球癮日益加深,連睡夢中也享受著殺球的快感,有時還會驚擾睡在一旁的妻子。

看著大夥兒兩年多的成果,我們這些原本身型佝僂、腰痠背痛、視茫茫的大叔大媽阿伯,變得活力充沛、塑身有成。「好康逗相報」,加入社區桌球室的球友開始增多、熱鬧起來了。

前陣子因疫情嚴重,桌球室關閉,大夥兒像洩氣的皮球。後來觀賞東京奧運的桌球戰,彷彿一陣及時雨,又讓我們在群組有了為台灣代表隊共同歡呼的話題,也紓解無法球敘的苦悶。當桌球室重新開放後,此時更傳來好消息,平日熱心指導大家、而被我們尊稱為「總教練」的傅老師,因著強烈的興趣,不斷鑽研球技,獲得了C級教練資格,我們也分享了他的喜悅與成就。

有句諺語:「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可以走得遠。」這支銀髮乒乓球隊,將讓我們一起變老、變健康。

耳邊彷彿又傳來:「小張,看我的逆側旋球!」我又開心地拾起球袋,準備上戰場了!


【夫妻之間】辛夷/退休老爺成為不一樣的爺
辛夷(高雄小港)/聯合報
去年底老爺正式成為退休一族,直接受惠的人是我,生理時鐘自動關閉,六點沒醒,七點也得鬧鈴叫了才醒。是跟老爺商量的,別一蹶不振睡到自然醒,就多睡一個小時,養成好習慣,白日裡有倦意隨時可補眠。其實是我不甘心看著他比我早上床又比我晚起床。

他的退休規畫,從家中的院子開始,說要好好整理花草植栽──那些早年碰都不碰,後來專責打下手的活兒。我雖不放心,也不情願將院子的主權讓渡,然而轉念一想,這勞動整飭打掃庭院的事兒我早就已經忙不過來了,他這自關在家偶爾LINE群組上成群結黨的退休開始還算不讓人操心,也就支持他囉。孰料,他懂的不懂的、該的不該的、想除之而後快的,全都大刀闊斧的拔呀!除呀!鋸呀!弄得我心痛不已。可這又如何?是我無力再整飭的啊!是我答應他接過管理權的啊!正是我自認聰明安頓了他的退休生活的嘛!

說也奇怪,這不幹農活兒的爺,挖挖填填鋸鋸修修的,把院子弄得可清爽了。再從院子往上發展,二樓露台、各樓層陽台,剪了又減再簡,還真有那麼回事兒。

上網查資料、勞動、休息、吃遍附近餐食、走路運動,他把自己安排得妥妥適適的,還真令人驚豔。這期間我只負責驚嘆稱讚。

完成第一階段任務後,爺開始關注屋內的事兒,舉凡窗邊門縫補漏,為主、副浴室洗臉台水龍頭加裝三百六十度旋轉出水頭,廚房水龍頭加裝延長出水管,黏補十扇紗門紗窗上下緣破裂處,還買了支可洗式吸附灰塵撢子隨處摸摸滑滑,這家的生活機能變利索了。

三級警戒防疫期間,我在家辦公,老爺又在一旁協助張羅,還當我的最佳聽眾來暖心。日前,他又上網做功課,買齊了材料,爬上遮雨棚頂,將使用十餘年的冷氣室外機裸露的銅管重新包覆整理,儼然成了我的偶像。


第二屆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徵件
家副編輯室/聯合報
●主辦單位:台灣房屋、聯合報

●文類、字數:散文,500~800字為限(含標點符號)。

●書寫主題:親情──瘟疫蔓延時

●徵稿日期:即日起至11月30日(郵戳為憑)。

●獎額:

一、社會組

 首獎一名,獎金三萬元

 二獎一名,獎金二萬元

 三獎一名,獎金一萬元

 佳作十名,獎金各五千元

二、學生組

 首獎一名,獎金三萬元

 二獎一名,獎金二萬元

 三獎一名,獎金一萬元

 佳作十名,獎金各五千元

●以上得獎者除獎金外,另致贈獎座或獎牌。

●詳情請見:

 台灣房屋親情文學獎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familylovewrite

 或洽(02)8692-5588#2235


  訊息公告

ESG永續報告書與國際規範解析
為進一步強化國內永續發展,金管會於去年8 月正式啟動「公司治理3.0 -永續發展藍圖」,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正式修改為「永續報告書」,並鼓勵企業發布英文版,接軌國際。也進一步擴大須撰寫報告書的企業。

小傷口也會出大問題──蜂窩性組織炎
有些長輩因為蜂窩性組織炎反覆發作而住院,除了身體免疫力較弱而導致的反覆感染之外,更有可能來自於對身體一些小傷口的處理不當以及對自身健康狀況的忽視。家中長輩如果有反覆發炎困擾的話,不妨注意這幾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