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19 523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求生記】編劇媽媽/勇於向孩子示弱
生活隨筆 【我見我思】陳得勝/友于兄弟的日常
【生活趣聞】曾慧敏/最愛是妳

  家家有本經
【編劇媽媽求生記】編劇媽媽/勇於向孩子示弱
編劇媽媽/聯合報
勇於向孩子示弱。圖/喜花如

我不是個很堅強的母親,過去不是,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打算是。

今年家裡有小一新生,九月初的兵荒馬亂,在預期中來臨。七點五十前要進校門,還得在家中吃過早餐才可以的作息,一度讓我陷入極大的焦慮。因為我是個需要九小時睡眠的大人,這很奢侈我知道,但我真的得睡這麼多,大腦才能有效率的運作,情緒才能保持平穩。因為深知睡眠的重要性,所以,宸上小學之前,我們平日的起床時間是早上八點。

開學第一天,我就睡過頭了,來不及準備早餐,只讓宸匆匆喝杯牛奶就進入學校。中午接宸時,宸餓到連說話的力氣都沒有,那可憐的模樣,讓我瞬間被罪惡感淹沒,心底隱隱譴責自己的不盡職,立刻去買了吐司、香蕉等一堆隨手可攜帶的食物擺在家裡,無論如何不能讓孩子餓到。

除了早起,兩個孩子不同方向、跨越半個城市的接送,各式各樣的作業、家長群組等瑣碎的大小事,都讓放生養育法的我覺得很有挑戰。關於母職這回事,我真的很弱。我知道自己很弱,也不怕讓孩子知道。

宸第一次上課後英文班時,向來開朗大方的她,意外卡在教室門口不肯進去,宸說不清楚為什麼,我推測是對陌生環境本能的抗拒,我也不逼她,蹲在門口陪宸一起準備心情。我說我理解她的恐懼,說起開學這段時間,有好多新事物要面對,其實我也好害怕、好有壓力,我知道這些不容易,但我們還是可以去試試,試過了知道自己真的不行、不喜歡,再來想辦法,甚至不要繼續也沒關係,我們沒有一定要很堅持,只要勇於嘗試就夠了。整段自白說得我泫然欲泣,宸可能感染到我的情緒,知道自己的軟弱並不孤單,終於鼓起勇氣踏進教室。下課後,宸燦爛地說好好玩,還要繼續上英文課。我們一起在面對軟弱後,更往前邁進一步。

曾經讀過一篇描述母親的文章,內容提到,作者的媽媽是超級媽媽,所有當了媽媽的人都會變得很超級。學生時期讀覺得好認同,自己當了母親之後來讀,真覺得頭皮發麻。孩子與社會氛圍對母親的超級期待,其實是不符合人性的,所有的母親在成為母親之前,都只是個「人」,而人會軟弱,會失敗,唯有正視並承認母親屬於「人」的本質,才有可能讓母親真正用「人」的角度去理解孩子。我們都不完美,我們在不完美中掙扎,一步步再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一點點,這樣就很夠了。

我不是個很堅強的人,過去不是,現在不是,未來也可能不會是。我不堅強,但,我願意努力與勇敢。


  生活隨筆
【我見我思】陳得勝/友于兄弟的日常
陳得勝(台北市)/聯合報
幾年前在日本旅遊,有一晚從小倉渡輪港口披著兩肩月光踏入船艙,心想在小倉看了一整天的迎神賽會也累了,今晚可要躺在風平浪靜的瀨戶內海懷抱酣眠一宵。

郵輪緩緩駛離港口,剛要躺下入眠,忽聞有人齊聲歌唱〈同期的櫻花〉:「我們是開在庭院中的同期櫻花/櫻花雖會凋落/但我們的精神永不凋謝……」打開船窗一看,原來是要前往大阪參加全國高中柔道賽的小倉高中代表隊,全體隊員整齊劃一站立船舷,對著站在碼頭送行的學弟們高唱,唱畢,港口的學子接著唱:「我們用清晨的露水/刷洗哥哥馬騎的鬃毛/馬騎日行千里/望兄亦能凱旋而歸……」

送行的學子們,有的提燈籠、有的拿手電筒、有的用手機的手電筒照亮學長們,一唱一和,歌聲不輟,郵輪漸行漸遠,依然餘音嫋嫋,多浪漫、典雅、壯美的送別啊!

這令我想起幾天前乘釜關輪,從韓國釜山要到日本下關,在釜山港口剛踏進船艙,也看到一群送別的韓國男人,站在碼頭對著上船的幾個男人唱起韓國「國民歌王」趙容弼那首描寫兄弟情的名歌〈回來釜山港〉:「花朵盛開的冬柏島上/春天來了/兄弟離別的釜山港/只有海鷗漫天飛翔哭泣……回來吧/回到釜山港/我思念的兄弟……」情真意切,教人動容,深受華夏儒家思想薰陶的韓國,至今孝悌觀念仍根深蒂固。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誰說日常儀式不重要?在這優雅的儀式中,即潛移默化友于兄弟的倫理。因此切勿輕忽形式,形式定會影響內容,兄弟間日常的問候、關懷不是多餘,更非虛偽,都應好好保持,讓兄友弟恭的美德融入生活的日常。


【生活趣聞】曾慧敏/最愛是妳
曾慧敏(嘉義中埔)/聯合報
小兒子威威是個生性浪漫的孩子,就讀小學二年級的他還是很喜歡和父母親親抱抱,也常開口說愛。

這天晚上,當他寫完功課後,又忙不迭地開始做卡片,一做就是兩張。眼看著就寢時間已到,我提醒他兩次,他卻絲毫沒有停手的意思。我好奇地靠了過去,映入眼簾的是精緻小巧的插圖、真誠讚美的話語,以及斗大的「我愛妳」三個字。

這好小子,原來是在寫情書啊!而且一寫就是兩張,還分屬兩個不同的小女生。

我佯裝吃醋地問兒子:「你不是說這輩子最愛媽咪一人嗎?你怎麼還可以愛她們……」只見兒子放下筆,轉過頭來認真地看著我的眼睛,說道:「我只是很愛她們而已啦!最愛的還是妳啊!『最』就只有一個喔!」

都說兒子是媽媽的前世情人,聽了這話我心裡頭忍不住喜孜孜的。看看這小子表達情感的率真和濃烈,有哪個小女生能抵擋得了啊?為娘的我已等不及要關心他送出卡片後的發展了……


  訊息公告

快速消除眼部疲勞的方法
由於我們生活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中,有越來越多的人有眼睛疲勞的困擾。電腦、電視或手機及3C的產品把人們的眼睛緊緊地吸引在螢幕上,造成嚴重的視覺紊亂,目前已有的一些保護視力的措施似乎已經不夠了,下面提供幾項小方法可以幫助消除疲勞。

來這一趟 一睹別名相思子的雞母珠
《本草綱目》裡:「其子大如小豆,半截紅色,半截黑色,彼人以嵌首飾。」雞母珠的種子正是一半黑一半紅,所以就算李時珍明明說這種植物樹高丈餘,但因為《北戶錄》中「有蔓生」這句話,相思子還是成為這種植物的名字,尤其是在中藥典籍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