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02 第1064期
•2021臺灣科學節「大科學活動」@科博館
文、圖:本館官網

科學秀要酷上加酷,去年的大科學活動的成功並不能停止我們的腳步,今年的大科學活動將以夜晚為主軸,開啟一連串的聲光並行的效果,無論是去年來參觀過的大小朋友,或是今年才知道訊息的朋友們,都歡迎在今年科學節的週末夜晚好好參與體驗。 [More]

•相思子-雞母珠
文、圖:廖仁滄
雞母珠的花與果實
雞母珠的花與果實

清初張潮的小品文集《幽夢影》中有這麼一段話:「情之一字,所以維持世界」。相思則是身在愛戀中的人們心中一種最唯美的狀態。所以從晉代干寶在《搜神記》開始相思樹的傳說後,不知何時紅豆變成相思的象徵,讓這個維持世界的力量更加美麗。

自古以來,很多紅色種子都被叫做相思豆,從清代《植物名實圖考長編》中引用唐代《本草拾遺》中「生嶺南,樹高丈餘,子赤黑間者佳」的記述來看,似乎當時相思子就不只一種了。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對《相思子》的集解是這樣:「相思子生嶺南。樹高丈餘,白色。其葉似槐,其花似皂莢,其莢似扁豆。其子大如小豆,半截紅色,半截黑色,彼人以嵌首飾。段公路《北戶錄》言︰有蔓生,用子收龍腦香相宜,令香不耗也。」但他也在識名中寫下了這段話:「或云即海紅豆之類,未審確否。」

講了半天,好像沒講清楚相思子跟雞母珠的關係。再看一次《本草綱目》裡的這段話:「其子大如小豆,半截紅色,半截黑色,彼人以嵌首飾。」嘿!雞母珠的種子正是一半黑一半紅,所以就算李時珍明明說這種植物樹高丈餘,但因為《北戶錄》中「有蔓生」這句話,相思子還是成為這種植物的名字,尤其是在中藥典籍中。

掉完書袋,趕緊把握時間,在這個秋季即將走到盡頭的時候來科博館一趟吧!除了植物園豆科棚架區外,中國醫藥展示區的藥園也可以看到別名相思子的雞母珠,秋末冬初正是這種植物從花發育成果實的時間,這時候來可以一次看兩樣,但要看到半黑半紅的種子還要等一段時間,千萬別心急而去把沒熟的綠色豆莢採下來啊!

私家檔案
雞母珠 Abrus precatorius L. 豆科
栽種區域:豆科棚架區、中國醫藥展示區藥園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不要再用maybe當口頭禪了!這樣說才有誠意
在溝通時,大家都喜歡明確的答案。英文裡maybe給人一種毫無把握、不想溝通的感覺,經常使用這個詞,會讓老外覺得你在敷衍,很不可靠。當我們回答對方「有可能」時,其實可以給出更精確的指示,讓對方知道這個可能性有多大。

家電壞了先別丟!可以去「家電維修咖啡館」
家中電風扇故障,你會送修,還是再買一台新的?你知道南台灣有個「南方修理聯盟」嗎?他們每個月在不同據點籌辦「維修咖啡館」活動,提供民眾修小家電、喝咖啡。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