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1/29 524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一起生活的器物】/盛裝家庭記憶
【審稿觀察】J(「走味關係」料理文字企劃)/日常的吉光片羽
【心情點滴】陳啟文/我的臭汗衫

  家家有本經
【網路徵文優勝作品□一起生活的器物】/盛裝家庭記憶
張雅雯(台北市)/聯合報
盛裝家庭記憶。圖/Betty est partout
高約五公分,碗底七公分,最大直徑十二公分,一只湖水藍的陶碗,由深到淺的夢幻漸層。碗面的圖案是以竹籤纖細一筆一畫的樸拙。雙手端舉,以小火柴人為十二點鐘方向,逆時針旋轉,依序是小鴨子、魚兒、旗子、五瓣花、直升機、熱氣球。轉了一百八十度,恰好停在六點鐘位置。這是當年六歲小兒子的世界,紀念我與外子的陶婚。

「輕輕地往外推,很好,這樣夠大嗎?」話語柔聲地引導,工作人員左手握著一隻小手擴底,另一雙大小手扶胚,只見置於轆轤轉盤上的土團依序開孔、擴肚,手指向土壁施力,緩慢向上移動並層層拉高。「你想要什麼形狀?」「圓形」男孩稍歪著頭思考後答覆,後續沾濕海綿,修整碗緣,以竹刀切除底部多餘的土。慢速旋轉圓盤,坯體脫離盤面。小男孩眼神定睛前方,片刻不移,看著他的作品,嘴角不禁失守,上揚。

工作人員對稚兒的循循善誘,於我,似是一個婚姻專家的提點:陶土拉壞成器過程中,最難的一步是「定中心」。利用手的壓力將陶泥定位在轉盤中心,透過重複上推及下壓,使陶泥置中,才能形成對稱的圓形。好比婚姻,雙手需穩定揉搓陶泥,一手若是貿然鬆脫,陶泥便失去重心而倒歪;要注重保濕,水分過少時陶泥黏手歪斜、過多則軟爛崩塌。我與外子從自由愛戀走向安穩成家,堅持的「互信真誠與尊重分享」,是我倆堅持的婚姻保鮮核心。

小陶碗猶如大容量記憶卡,儲存家庭情感的影像,腦海閃現六年來的一幕幕生活:兒子顫顫巍巍捧著牛奶玉米脆片,腳步踉蹌,噴濺出幾滴牛奶;炊煙裊裊,外子在清晨蒸食全麥饅頭及白煮蛋;正餐前解饞,拿來盛裝核桃腰果蔓越莓……除了是水裡來、火裡去的吃喝,也是父子倆組裝樂高的零件分裝器。

食指腹順著陶器碗身滑過,家庭的練土、塑形、燒窯與上釉,層層紋路清晰可觸,雖不那麼平滑,卻蘊含著全家的深情厚意。


【審稿觀察】J(「走味關係」料理文字企劃)/日常的吉光片羽
J(「走味關係」料理文字企劃)/聯合報
這次「一起生活的器物」評審重點放在是否能夠描述出與器物一起生活的特殊之處,因為唯有真正一起生活過,才能描述出值得費力書寫的火光,這次獲選的文章都相當精采地搜集且呈現出那些不凡的吉光片羽,讓我彷彿也實際參與了一段他人的生活。

本次投稿的文章中大部分都有開頭很吸引人,但結尾有點可惜的作品。所以像是〈盛裝家庭記憶〉、〈牛角折刀〉這兩篇無論是文字與結構都很完整的文章就特別出彩。〈盛裝家庭記憶〉中以陶器為題,穿插出實際做陶片段是意料之外的驚喜,也為自己與陶的連結增添了深層的血肉,畫面生動,對應自己人生處境也很精準,尤其文章頭尾平衡,讀起來舒適且愉快。〈牛角折刀〉透過一個孩童的視角與器物一起參與了親子相處的回憶之中,敘述中彷彿有燈光畫面、有刀尖劃過鉛筆的聲響,甚至能感受到木屑的氣味,文字掌握得相當好。

另外,選題若是成功,也特別容易在文章海中脫穎而出,像是〈饞蟲起舞的聲音〉、〈醬油碟子〉就各有其精采之處。〈饞蟲起舞的聲音〉選題巧妙,藉由一只並非名貴的廚具點出了飲食血統,也滾動出傳承溫暖的家庭廚房樣貌,行文流暢,用字近人,整體散發出溫暖的氛圍。〈醬油碟子〉將一套餐具中不是一開始最喜歡的,卻意外留下來的這種「無心插柳」的生活感描繪得相當真實,忍不住也希望這些從生活中倖存的器物能夠繼續陪伴在作者身邊。

當行文中描述常見的日常物件,如何將物件寫出不同感受就會成為文章是否成功的關鍵。像是〈鐵湯匙〉在所有文章中傳達出與器物的個人連結感是數一數二強的,也因為鐵湯匙沁入了生活與成長的日常,讓作者對鐵湯匙的熱愛相當有說服力。另外〈家有寶鏡〉所講述的傳承並非只是器物,更有家族傳授的精神,在姨丈與後輩間的點滴相處中,顯得情誼難得。

除了以上兩篇之外,〈愛笑的水晶盤〉從慎而珍之束之高閣,到放心使用展現不同風姿,最後轉念讓器物尋得下個主人,這種「給予祝福後的放下」概念是這次徵文中少見的,別開生面的撰寫角度也留下深刻印象。


【心情點滴】陳啟文/我的臭汗衫
陳啟文(新北中和)/聯合報
每周固定四次晨跑逾一小時,享受汗流浹背的暢快及整日的精神奕奕,與諸多跑友哈啦交換跑馬心得,十數年如一日。

濕透的運動衫,滿是汗臭味,回家後一定要馬上清洗,才不會釀造更嚴重的臭味。這個工作,不論是搓揉、沖水、脫乾、晾曬,全由我自己來,不能把快樂建築在太太的辛苦之上,算是運動家精神的最後一道關卡吧!


  訊息公告

強度、廣度、長度 讓企業說好策略故事
策略故事必須從結尾開始建立,先決條件是先建構起承轉合的「合」,這會決定故事的基本風格,甚至影響構成故事的所有要素,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以全球最大直流精密馬達的製造商萬寶至為例,其以成本作為競爭優勢,並採取各項相關措施,主要包括這4種。

奶油界的勞斯萊斯!法式經典的「彎月可頌」台灣吃得到
外皮酥脆、內層柔軟的「可頌」,一直是許多民眾熱愛的經典麵包,食材中的「奶油」,更是決定可頌美味的關鍵。本季全台共有36間麵包烘焙店,均使用擁有「奶油界的勞斯萊斯」稱號的「蒙太古 AOP發酵奶油」,推出法式經典造型的「彎月可頌」,讓可頌愛好者可以品嚐法國餐桌上的經典滋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